124.jpg  
張香華有句詩「聽到種子萌芽的聲音」柏楊大為讚嘆

他認為心靈要有某種頻率才寫的出這種詩句
我們芸芸眾生難以體會,我只知道植物越小越弱,特別是剛冒芽時
那個時期,水多點淹死,陽光大一點曬死,一天忘了澆,乾死,風大點,風害,肥多一點肥傷...

這個荽字好難打,我小學沒唸好,其實我不會注音,我只會用倉頡打,所以芫荽,我就打成芫菜
反正這個部落格也沒人會來看,它只是我把他拿來記一些事的用途。

我的芫菜,我是在剛開始學種時,買的,他的種子很大一顆,很像草的種子

就草本植物來說,他的種子算是大的
123.jpg  

我把它撒在我喝的紅茶杯裡, (撒在紅茶杯的意思,就是亂種)

現在我看當時芫菜的種子時,我突然覺得,新手真的很愛澆水
你只要看到盆土一層綠綠的苔,就是那株植物的主人很愛澆水

現在倒是明白,其實植物有一定耐乾的能力
但是持續性的潮濕,卻會孳生細菌,這些細菌吃有機物,植物的根也是有機物
當然就先吃根,黴菌繁殖的現面是根部黏糊糊的,只要看到植物根這樣
通常葉片就會開始枯黑,解決的方法是把根的下半端剪除,重新給土,澆水減量

有花友說,一個月要乾一次,約一天保持全乾,這樣黴菌會死光,也是個好辦法
不過土乾會造成土質硬化與龜裂,有時會扯斷植物吸收養份的根毛
因此,這種故意讓土乾的方法,最多只能一個月一次

維基說,芫菜長到最高的記錄是1公尺左右

但是我的芫菜,後來長到2公尺20公分,幾乎是一株小樹
125.jpg   

芫菜長大後,味道真的有夠重的,但它應該已經不能食用了
因為它的根莖都變的粗大,葉片很很重的味道

比較有趣的是,它的莖像是保麗龍的質感,但強度很高
以重量與強度來說,一根莖的重量我想不到10g,但應該有接近細竹子的強度,它應該有工業的用途
我很想拿他來當風箏的骨架,問題是,它由於強度太高,反而沒有彈性,可能也不適合

另外,芫菜開花時,跟滿天星幾乎長的一模一樣
126.jpg   

後來它越長越高,我家已經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種它
六樓上風太強,種在窗台已經頂到天花板

127.jpg   

我只好從中截斷它好幾次,我想如果在溫室培養
我想它能長到3公尺,應該沒有問題
主要可能來自它的支撐強度很強的莖結構,但它又很輕,不會累積重量

這株芫菜,我後來收成了它的種子數百顆
我把它放在夾鏈袋裡,有一天我想起來時,它已經全部發霉了

看來保存芫菜的種子,需要充份的陰乾再冷藏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