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58.JPG
我不是喝酒的人,但我準備了一堆酒,打算把自己灌醉好渡過在越南的漫漫長夜。 那瓶月桂冠在越南AEON買的,80萬盾,比台灣貴263元,但省的我在那裡搬。

 

公司有位歐巴桑同事,上周跟我同一天休假,我早上的班機,她下午的班機
8天過後,我銷假回越上班,她卻沒有再回來了

最初,銷假的第一天,她不見人,也沒派車去接
有位跟我很好的越南總務,就跟我說
她的房間全部清空了,他問司機,司機說她拎了三大袋的行李去機場
這位越南人被她電的很慘,一臉不屑輕蔑的說了句「她應該是己經走人了」

這位總務是一位五十幾歲的歐巴桑,她在越南己經17年了
看到我找阿蘭在學越文,還跟我說就跟她學就好
我學了一個月,她就被我看穿,他的越文跟本沒有認真學過
不會看,不會寫,聽說也不佳,越南同事偷偷跟我說
她說的越南語,他們大部份都聽不懂,只是不好意思說
她的越語大概就是聽多了,記下一些常用的口語

她不知是經由什麼管道被聘到我們的越南廠當我們的總務處長的
這是一個不小的職位,所有在越南的資源都由她管理
我看她幾乎沒有任何專長,不知她到底什麼條件被看上
硬要說,就是通一點點越語,反正老闆也不懂越語,也無從判斷

但他實在是不適合這個職位,叫他管管垃圾有沒有倒,桌子有沒有擦乾淨還可以
但她的工作卻是要決定政策,這需要有相當經驗的人才能勝任
這說明一個事實,就算考試靠作弊考上了台大醫學院,進的去,可是照樣畢不了業

通常一期(52天)就領便當,休假後就消失不來了的人
常是一些低階的台灣職員
我還第一次遇到處長級的人也這樣的,沒申請,也沒辭職,休假結束就消失
電話也不接,就是真的消失掉,我想這跟我們駐外薪水是月底結有關

不過她意外就沒來上班
公司本身似乎也毫不在意,因為原本我們高層那幾個,就常跟我提起她
其實我在猜,她應該是被Fire的
因為公司上層老神在在,一點都不介意
他會走,其實我早己可以預期,只是不知道這麼早

這位歐巴桑處長,我剛來時對我很熱情,那時我覺得她是個好人

但高階職位其實沒有想像中只出一張嘴那麼容易
這要有膽量,也要有Guts,才可能坐的穩
比如上頭交辦的事如果不合理要有勇氣拒絕
下頭搞砸的事也要能承擔

但她並不是,她大概很怕失去她的工作
戰戰競競的,什麼事都怕做錯,什麼事都問老闆
連識別證帶子這種小事...我都說這東西給設計師決定就好
她不敢,硬要我問老闆,當一位在職場很怕做錯事的人註定就是一場悲劇
特別是一位高階主管,因為她就是決定事情的人,而她卻不敢決定事情

而下面做錯的事,她則立即直接反應,這是員工沒有依她的指示,這並不是她的錯

我老闆並沒有wisdom到可理解這些
直覺反應就是去罵那位下階的幹部,這個幹部被罵了之後
就不再信任她了

最初,我是有想要跟他建立好關係的
上面要他寫proposal,我還在一旁幫忙出主意
後來我嫌每二個月要辦一次LN簽證太麻煩
我要求總務幫我辦一年簽,總務己經在進行了,她卻擋下來
我很客氣的去總務問,是誰說不可以的? 一群總務支唔其詞,不敢說
我才知道是她

我要派車出差,一定得是有人要出去,我才能跟車出去
別人的事才重要,我的事就不重要?
總務就是要公平,她因為在我們廠區跟某位跟她同級的同事處不來
所以她每天派車到另一廠去上班,快下班再坐車回廠
一天8小時,光她坐車時間就3個小時,這跟本沒必要,所以她可以別人就不行?
有次我要去另一廠區辦事,那天我的扁桃腺感染,又發燒
我在那個廠區的工作己經完成,硬要我等到下午4點她要回去,才要讓我跟她回去
最後是該廠區一位跟我要好的總務經理,直接拒絕她的命令,直接派一台車送我回去
那位總務經理這麼做是有風險的,因為她就是他的頂頭上司
此外,我這次休假己經排定,她還硬要我問老闆,有沒有需要延期的理由,否則她不派至機場車

這些都把我得罪到死處

我在這家公司雖然職位不大,但我跟老闆家私交極好
很多重要的事,老闆會來找我談,在越南區最高的主管也會來跟我聊
經常會談到公司的所有人事,也包括她
但她己經把我得罪到死地了,我跟本不可能說她好話,每次公司懷疑她的能力,我就是持同意態度
完全沒有替她去協調什麼,我不落井下石其實己經算很好了

這位歐巴桑幾乎得罪全部的人
她說她在越南工作了17年,我真是不能相信這樣的外交手段與工作能力能夠在職場存活17年?
我猜,他原本應該是在一家很小的公司,而且應該也不是從事管理職
驟然被任命為這份工作,很想把它做好,可是卻因為心急與太想迎合老闆,反而把事情搞砸

我是個重感情的人
她是我唯一離去的同事,我無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