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今天的花蓮是嚇死人的好天氣,但我卻沒有計劃停留,這次的旅行重點是最低消費達成台中到花蓮的一日遊。


旅程:台中市北屯區 - 花蓮市
里程:442公里
時間:12.5小時
燃料:10.46公升
花費:302.72元(燃料) +80(食物) = 383元

9月13日那天,我5點就起床了
然後稍微準備一下,我就出門了,我又要越過中橫去花蓮了
我看了一下錶,是5點21分,如果速度快一點,我在花蓮有三個小時的時間。
國中一年級的孩子在他學校的聯絡簿上寫著「我爸要騎車越過中央山脈去花蓮了」
老師註記:不可能吧? 那很遠耶 (笑),老師是個年輕女生,大概也很難想象。

X3
出了巷口,天快亮了,照片紀錄的時間是:2018‎年‎9‎月‎13‎日, ‏‎上午 05:25:33
我家這邊的交通無敵發達,有台鐵,捷運,快速公路經過,4號國道也正在蓋,只差沒機場,等這邊熱鬧後,我就要搬走了。


早上8點37分,我就己經攻上武嶺了
今天天氣非常好,天空幾乎沒雲層,高山沒有空氣污染,非常的藍。

X4
武嶺早上通常是好天氣,下午就未必了,由於高山氣壓低,通常會把雲氣全吸過來。


從埔里到武嶺這一段路其實難度不高,路上看到一堆福斯的Caravelle
這種車可載九人,大概是最適合攻山路的載客車型,再大下去有些彎道就很困難了

X5
每次去花蓮,我一定去我服役時的營區看看,但我不能進去,在外面繞繞也是好的。

 

中横從關原到天祥這一段約50公里的山路
無疑是台灣最難走最危險的道路


這段約50公里的山路得要非常小心的通過。

 

中橫的菜車意外

很多人在中橫都遇過跟菜車的驚險場面。

我在碧綠段(24°10'26.0"N 121°22'51.6"E) 差點撞上一台菜車
遇到這種突發的情況,我通常不會煞死輪胎,而是保持輪胎仍有抓地力的最大煞車力下,再尋找可避的空間移動。
但菜車完全將車道佔住,完全沒有可避的空間,我只能轉倒機車,好過煞死輪胎去撞菜車。
所幸的是,大卡車的菜車要開這一段只能以15-30公里的速度前進,遇到彎道只能以10公里速度推進
所以司機看到我很輕易的煞住,而我因沒有可避的空間,只能選擇倒車
這是傷害最低的方法。

我的車出現第一道犁田的括痕,並不嚴重,因為我是抓著把手把機車輕輕放倒的。

其實這發生僅有1-2秒的時間,但我看到菜車車頭就在我面前,我嚇了一身冷汗。
原住民的司機跳下車,一直問我有沒有受傷,我那時候真感謝他,因為他如果沒把車煞住,我的老命就玩掉了
我真是佩服他們能夠開這麼大台的貨車在這種連小汽車要走都有點困難的路上行駛。
司機告訴我說,就是將單側的輪胎盡量往一邊靠,然後彎道要很小心的計算側腹空間
大概能開這種路的貨車司機也不多,所以他的跑一趟的運費應該是蠻高的。

引擎故障

倒車後,機車的引擎故障燈號亮起,機車無法發動了。

我心想完蛋了,在中横機車故障是惡夢一場
而且我還壞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碧綠這一段,這剛好是中橫的正中間
司機說,你把車停在路邊,等空的貨車經過,攔下貨車一般都是會幫你把車跟人載到花蓮的
要不然付個1,2千元,一定會幫你運下山的,不必擔心。
我心想,也只能這麼做了。

但我想了一下,機車只是倒車,為什麼會引擎故障? 說不過去啊
我還是不死心的一直按ignition的啟動鈕,還好按幾下,機車終於又發動了
後來我想了一下,原來是車子倒地後,冷卻水移位,引擎過熱,機車的程式為了保護引擎就不讓你發動而亮引擎故障燈號
可是這樣也應該是亮水溫燈,怎會亮引擎故障燈?
害我緊張了一下,引擎燈亮起似乎就不能發動了,但水溫燈亮起似乎還是可以
我以前換過冷卻水沒換好,騎了1公里就亮水溫燈了。

B
這台菜車不知是幾頓的,我只記得在我面前好大一個車頭,感謝這台菜車的司機先生,他過彎很謹慎,沒把我給輾過去。


一般的道路常見反光鏡,通常只是用來輔助用途
但中橫關原到天祥這段路的反光鏡則是非常的重要,過彎時,要一直盯著這面圓鏡
觀察有沒有東西在動,一有移動的物體,就是盲彎對向有來車,得把車停在一邊等車先過去再通過
有些山路要求駕駛人白天要開大燈,我想就是這個原因
如果有開大燈,反光鏡會出現一個明顯的光點,就能知道有來車了。

現在想起來,中橫其實夜間應該比白天更安全,因為夜間對向有來車可看見他的燈光
但白天如果不看反光鏡就在單車道的盲彎過彎真的是在玩命

下次我還會去花蓮一日遊,但我要下午5-6點才回家,回到台中市北屯我想約是晚上12點
我現在實在是太害怕那種單車道的盲彎了。

X2
反光鏡對盲彎非常有幫助,特別是中橫天祥到關原那一段。


眷村不在了

在花蓮服役時,我經常在營區的後門站衛兵
營區後方是一個眷村,眷村有很多國中的小女生,會跑到哨所來跟我聊天

X5
以前當兵時的眷村己經找不到了,當時跟我約會的小女生,應該也不知嫁到那裡去了。
正對面是我的營區,我常坐在人行道的斷差上,在此休息一下,照片盡頭以前是一些平房的眷村建築。


現在眷村的位置變成一片種滿樹的空地

我多年後再回來,其實也找不到過去的痕跡,以前幫我繡兵牌的一家刺繡店也不在了
刺繡店的歐巴桑跟我挺好的,她有一個胖女兒在唸高中,對我們這些阿兵哥蠻親熱的。
現在只有路邊那些麵包樹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