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這種六芒星的螺絲起子,只有一個功能,就是拆硬碟,要完整拆開整顆硬碟得用到T8與T6這二個尺寸,此外有些碟還需要六角板手。


每個玩電腦的男生,幾乎家裡都一堆相對小容量硬碟,大都是從舊電腦拆下來的。

這些小容量的硬碟,無疑是最常見x最雞肋的東西..我還真的很少看到,被保存下來的舊硬碟能在哪重新被安裝使用的。

主要有3個原因
一新硬碟非常便宜。
二是舊硬碟己經經過長時間的服役,他的可靠性己經降低,隨時會crash.
三電腦硬碟槽位有限。

因此呢,大家手上一堆舊硬碟,丟掉嘛,它還能用,捨不得丟,留著嘛又沒用處,當枕頭都太硬
而且硬碟廠商非常討厭你拆他們的硬碟,即使己經賣給你了,他們還是不希望你拆
所以呢,就用一種古怪的六芒星螺絲把硬碟鎖住

55
六芒星螺絲,專門用來固定硬碟之用,目的是不想讓你打開硬碟,因為硬碟一但打開,一粒空氣中的灰麈都能讓它壞軌。


要拆這種螺絲,過去無法可想,因為這種六芒星起子只有硬碟廠商有
執意要拆的話,得用斜口鉗或一字鉗,破壞式的大刀闊斧硬是扭開這些古怪的螺絲

但現在不必這麼辛苦了

現在五金行就有賣這種六芒星螺絲的driver,一把45元
我猜,這種螺絲就是硬碟或類似的廠商所設計出來的
因此它有專利,任何人不能製造,所以以前買不到
專利法上,各國均約保護20-30年左右,所以呢,這跟硬碟的歷史相當,所以呢,六芒星的專利權消失
所以市面上買的到了

57  
@市面上還有這些古怪的螺絲,是多不想讓人開? 而且最好你的螺絲要放好,否則當你要用時
保證買不到對應的螺絲起子

我十幾年前曾經在沒有適當工具拆過一顆硬碟,硬是使出吃奶的力氣還是拆不開(淚)
以前的20G-40G那個年代,硬碟外部的鐵殼是現在厚度的二倍,而且還不能用鉗子,因為它的螺絲平頭的,跟本沒有施力點。
現在有了工具,我買回來拆,一整個爽快,5分鐘拆開一顆,有種突破障礙的快感。

拆硬碟的目的有3個:

一殺死好奇心。
二裡面有可用的元件。
三破壞資料。

56
硬碟跟老式唱片機長的好像。

 

好奇心其實是主要的啦

我當然看過圖片,但還是想親眼看那個服務的伺服器那麼多年的硬碟裡面長什麼樣。
至於可用的零件嘛

1 有二個很難用的強力磁鐵,可以用來貼字條與帳單在冰箱上。
2 一片或數片(視容量)磁化的鐵盤,可用來做外掛碟的散熱片
3 軸承與馬達,這高手應用等級,或許有用,我不知道。
4 一堆六芒星螺絲,可以用來鎖電腦機殼,保證很少人打的開你的電腦(可能也包括未來的你)(笑)

對我而言,其實我覺得最有用的是那片磁化的鐵片

我的外接碟實在太多了,所以我把他們疊在一起,由於疊在一起它們無法利用表面散熱
所以頻繁發生過熱停機的情況,後來我發現在每顆碟之中放那個鐵片,再用一元硬幣二三個疊起來上面放一片隔開
居然有散熱的功能,外接碟就不再過熱而停機了
因此把數片硬碟磁碟片推起來,每片中間放數枚硬碟,它們是極佳的散熱器
我不知它什麼材料做的,但導熱非常的快。

至於軸承與馬達,我就真的不知怎麼玩它了

因為那二個我拆下所有螺絲後,它們仍然牢牢固定在鋁製的外殼裡
跟本無法拆下來研究要怎麼用。

我猜大概是硬扣上去的,即使送修,工程師們也不會去拆它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