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奇集集5月22日熄燈後,有人撿菜尾,拿人家的名字,搞了一個奇集集百業網(kijibuy),這麼幹真的可以嗎?


雖然網站平台泰勢已成收益驚人但燒錢爽度絕對第一
以前大家被這句「只需幾台伺服器插上電,插上乙太網路,再來幾個人管,收益卻超過實體企業幾百幾千倍」
戳的熱血沸騰,紛紛拿出老本的硬上...

網路平台在台灣大約是在1998年左右開始,一堆人前仆後繼的上,我的朋友就不少人賠掉幾百萬幾千萬後,完全退出網路事業的

什麼是平台? 就是利用同樣的程式去作用不同資料產生許多不同內容的子網站
比如開店網站,他其實只有一個購物系統的程式,但當有人要開店,系統就產生一個新的資料表給他用
全部的店家都跑同一個程式,但資料各自不同,這形成成上上萬的店家的方法(所以也有人叫他做程式提供服務ASP)
現在存活的平台事實上沒幾家,但從1998年至今,我想至少有幾百個平台陣亡掉(沒數據,我猜的

我看過許多平台拼命燒錢,然後很快就熄燈的故事,有時感到蠻讓人難過的
印象最深的就是1998年的網路同學會Cityfamily..

cityfamily 網路同學會

現在這個網站還在,但處於廢棄的狀況 (http://www.cityfamily.com.tw/)
他的資料庫似乎永遠在維護之中,無法登入
事實上我發現他的線上人數居然是一張圖片,這說明整個網站幾乎只是一堆文字與圖片的靜態網頁而已

45  
@目前線上人數:2865居然是一張圖片

記得以前是由旭聯公司開發的,我跟他們還挺熟的
開發CF的旭聯公司後來眼見燒錢燒的太爽,突然轉型成教育訓練網
他的教育網成就如何我不知道,只論他的CF

在開發期間,他們大概有五十幾個員工公司分在台北與台南
我那時候心想,50位員工,一人薪水3萬好了,那每月就要150萬元人力成本
當年頻寬爆貴,一條T1一個月就要近20萬,加上公司的開銷旭聯一個月200萬跑不掉
我公司那時候員工記得是十人左右,每月公司的支出約是80萬
我記得我每月月底我就在追錢,看著旭聯每月要200萬,那時我還蠻佩服他們有那種財力的

某天,我同學在cityfamily開的社團我進不去
頻寬小到開首頁我去洗澡回來,還沒開完,我就知道有事發生了
果然跟我交好的一位旭聯的員工私下密我跟我說,他們老闆原本想賣cityfamily,但找不到買家
但又不能說關就關,因此把頻寬壓的很低,讓會員自己鳥獸散
頻寬低到讓人無法忍受,當然他的目的達成了

Cityfamily坦白說,它非常有成功的機會,他比Facebook還要早
但CF著眼於社團的架構,一個社團用一個資料庫
而FB再細分,每個人就是一個資料庫
我其實覺得,因為當時台灣的線上購物還不發達,電子商務應用(如第三方支付)也不甚健全
如果時至今日,CF一定能夠成功,所以CF或許不是經營不善,而是時機不對

他們經營數月,會員已破百萬,但推測是錢燒光了,原因可能出在初期人員真的雇用太多了
現在像CF這種網站,現在以一支10個人的小組就綽綽有餘了(我其實就有自信一個人寫出這個網站)
幾乎所有成功的網站,都是從數個人開始,當年祖伯克做的facebook,也是幾個人而已
而cityfamily他們一開始就一大堆人,當然燒錢速度一定比網站成長速度要快
當年CF的執行長黃旭宏先生都還沒有收入,就養一大堆人每月支出幾百萬
這其實不必會計師來算,自己就能算出未來

CF倒掉後其實我挺傷心的,因為當時我在CF朋友還挺多的
而現在的facebook我反而不玩,facebook距細彌遺的紀錄個人資料
我還蠻搞不懂的,為什麼有人願意對一個商務網站仔細交待自己的個人資料的

twdeco 台灣裝潢網

再來,就是台灣裝潢網(http://www.twdeco.com.tw)

裝潢大概是所有工程中最容易發生糾紛的
這家公司真帶種,居然敢做這種平台

這個網站是台中市大買家開發的平台,這個網站目前已經不在了,應該已經關掉了
所有的連結都會被導回他們的母公司的網站

在這個網站正在開發階段,曾經在找資訊部門主管,我還去面試過

但我會去這個網站面試,並不是看好他們,而是我家就住在他們辦公室不到500公尺的地方
因為我當時剛「洗盡鉛華」從台北回來,很希望找到一家用走路的就能到公司,平淡的過日子

當時我聽了他們的簡報大概知道,應該燒掉不少錢了,會找資工主管,就是原來那個跑掉了
但我沒機會問到為什麼原本這位置的人會跑掉
因為我發現他們不懂室內設計,也不甚了解網站經營生態
面試沒結果,大家不歡而散,他們大概覺得我很難搞,意見很多
(其實就該樣職位來說,我真的是意見太多,資工主管通常只要聽上面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就好了)

但我實在是忍不住,因為我幹過6年的室內設計實務,也幹過網站程式設計5-6年,也經營過平台5-6年
眼看他們那樣..實在是忍不住「討論」一下

室內設計要開發平台整合真的非常困難
光單一家設內設計公司與消費者之間就有著非常複雜的問題存在,惶論是室內設計的平台

首先室內設計業者良莠不齊,有些收了工程款就跑掉的
也有工程品質不良的,還要經過商業仲裁判定工程品質的
更惡劣的還有收了錢再把你家拆成廢墟,再跑掉的,錢被騙走還不能自己雇工修復的(google一下大冶設計,就可聽到有人慘叫)
一但你自行修復,就是違約,因為他的契約中一定會有一條工程中禁止第三方同業介入的競業條款
這類工程責任這要算誰的? 算你裝潢網的嗎? 當然你可以撇清平台只做仲介,但是消費者的確是經由你的平台媒介再進行交易的
要說完全沒責任跟本說不過去,錢你在賺,出了問題要消費者自行吞下嗎?

這還是業者方面,還有消費者方面
我以前在斗六還看過有家商業空間(好像是開咖啡館),還在釘牆壁的粗胚而已喔,這家咖啡店就已經倒了

其實如果真的要做室內設計的平台,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概括接受責任
像信用卡一樣的概括責任,信用卡的消費者去商家刷了卡後,不付帳
商家仍能向信用卡公司要到錢,至於消費者不付帳,那是信用卡公司與消費者的事

但在裝潢網,出了問題一概跟裝潢網無關

諸如此類的,台灣裝潢網大概也是這鳥事太多,乾脆關站。

Kijiji 奇集集

奇集集是ebay全球策略,在全球許多地方都有,許多國家的kijiji陸續關站
可看出是一種策略失敗正在關閉服務的階段

他們的服務包山包海,我也知道用程式提供的技術,要產生一個分類不需要什麼成本,而且也容易的很
光一個汽機車交易,或是租屋交易,或是一個打工交易,就足於耗盡一家公司的所有資源
包山包海的網站類型,其實往往已經注定好他的未來

「因為整個internet就是一個主目錄,在主目錄下,不能再有主目錄。」這句話要行家才聽的懂

其次就是奇集集這個名稱,這個名稱他們的解釋是非洲話村子的意思(Kijiji)
我想,非洲應該有幾千種語言,較原始的族群,往往一個部落就會有一個語言,像咱的阿美族跟布農族或泰雅族,就各有各的語言
用一個少見的語言單字來當網站名稱,真的是讓人搞不懂這個網站在玩什麼,像我至始不知奇集集是在幹什麼
連我在業界我都不懂,其它的消費者怎會懂?
一直到我看到他要熄燈了,我才知道原來是一種類似分類廣告的概念平台

奇集集更怪異的是他的網站,是以一家荷蘭(http://www.marktplaats.nl/)支援的
支援的意思有二種,一種是由他們的團隊開發,另一個是拿他們的網站的原始碼直接拿來用
我推測應該是後者,由一個開發團隊寫出這個架構
然後將這個架構複製到全部的國家分站去,聽起來這相當美好,因為省下IT部門的人事成本
但事實上,搞過電子商務的就明白,網站必需不斷的維護,使之與市場同調
不可能一個固定的模式足於因應所有市場的情況
所以一個成功的平台,通常有一組IT,執行著永遠做不完的工作。

Coolbid 酷必得

酷必得是由賀元與薛曉嵐這二位台大人所建置
酷必得甚致獲得Intel的投資
在酷必得轟轟烈烈的大張旗鼓的宣傳時
我就為他捏一把冷汗,因為酷必得跟本還沒收入,跟本還沒完成招商,商品上架跟本沒幾樣
講難聽點,網站甚致還在開發與除錯階段
賀元就花了幾千萬裝潢辦公室,員工雇用一大堆

幾乎所有成功的企業沒有一家一開始就花幾千萬在裝潢辦公室及一開始就一大堆員工的
Apple的steve Jobs一開始的辦公室是在他家後院的車庫中,他組出第一台個人電腦
google的page,一開始僅有一名雇員克雷格。

未命名-2  
@這或許是永遠的更新關版,其實台灣的拍賣平台已經飽合。

當初郭董就說

『這種辦公室有盪鞦韆 上班不像上班的公司若是會賺錢,我就馬上從這裡跳下去』(當時郭董在大樓中演講)

果然沒多久,酷必得立即熄燈,推測大概是亂花錢,被intel抽銀根
玩不下去了賀元在酷必得倒掉後,又成立一家叫做e2tech的公司,這是一家網站代管公司
但很快又倒了..

賀元有交大電子工程與台大MBA的學位
我對賀元的感想是,學位真的很好用
他的公司資金大都是募資而來的,巨額虧損而倒閉
對他來說他只需要很帥的丟出一句「至少我們嘗試過了」就行了
反正燒掉的錢又不是他的錢,所以說學位還真他媽的好用,真令人羨慕

大型網站平台一但泰勢已成,CEO薪水恐怕年薪可達數億元
但失敗了,卻不關他的事,這個世界有些工作職位真讓人想像

不過酷必得這個網站,在熄燈三個月後,台中市午陽集團的賴富源先生看他可惜
花了1000萬把他買下來接手經營重新開張
買下酷必得後連同20位當初酷必得的員工,但20人中其中只有一位程式設計師
但酷必得在某天宣稱要改版之後,就一直是關閉的狀態了

午陽的賴富源先生,買了酷必得,應該是賠定了
後來他又買下大同電信準備經營Wimax,但由於基地台建設不足
NCC宣佈將即將到期的執照不予換發,這等同他花大錢買下大同的執照,及一些投資全部泡湯

午陽的賴先生投資真讓人為他捏一把冷汗
酷必得應該賠個幾千萬,因為有20個酷必得的員工跟著買過來了
20個每月薪水就近百萬,一年下來至少也要1000萬

他最近的威達又由於將節目跨區播放,又跟台中的群健幹起來
但由於跨區要節目供應商才能告,所以群健就叫14台節目商告他
現在又是投資失利,又是官司纏身的。

賴先生18歲時,在汽機車零件廠當包裝工,接著開始自己貿易零件,賺進第一桶金
接著開始蓋房子,午陽建設就是在當時發跡
台灣白手起家成為大戶,似乎都是這個模式,先有一點錢,然後蓋房子,蓋一棟賺一棟
再來開始買地賣地,遠雄趙藤雄也是這個模式

巴菲特說:「不熟不做,不懂不買」,看賴先生買下酷必得及大同的wimax執照
賴先生並不是IT領域的人,會去碰這些燙手山芋,應該是來自他的幕僚的建議
如果這些購案是賴先生的幕僚提議的,真該打屁股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