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在缺少陽光窗台,小辣椒的葉片會大到近乎成人的手掌大,而且葉片還會像太陽能板的豎起全力接收陽光。這是小辣椒的苗。(右盆下插的鉛筆是對比用途)


辣椒猜測大概有幾千個品種之多

其中有些品種很好種而且成長極快,像我稍早寫過那篇(辣椒的種植-趴兔)那種辣椒,從孵種子到收成,不過三個月
但有些品種光孵種子就需要2-3個月,種植非常困難...

以前我在學室內設計的木工課程時,有位同學來自花蓮
他每次從花蓮放假回來,就帶一罐醃漬的小辣椒回來,然後吃泡麵時,就去挖來吃
小辣椒醃漬過後,辣度稍降,生辣椒的生澀味也能去除,非常適合拿來吃泡麵

65
這品種的小辣椒光孵芽要2-3個月,所以有時候孵不出芽不是你的錯,只是他們還需要更長的時間而已,這是我孵我的小辣椒,大約2.5個月才發芽,我一度以為他掛掉了。

 

我看他吃挺香的,也跟他要辣椒來吃,我吃辣的道行,一碗泡麵大概二顆就吃的碗底朝天了
後來吃慣了,我自己也常吃,最後還自己醃漬

我醃漬一罐,大概可以吃好幾年,很多年前醃的吃的快沒了
前陣子,回老家時,在我老家附近看到鄰居種了一株小辣椒
這株小辣椒看起來應該種了數年了,已經快老死了,枝莖近似木質化

我帶著我的孩子玩滑板車,經過時隨手順手牽羊摘了幾顆,放在口袋裡,然後就忘了這件事
一直到我要洗衣服時,開始清口袋時,我才想起這幾顆小辣椒

我把他們剝一剝,泡水數小時,撒在陪養土裡

我在種我稍早那種較長的辣椒時,我記得好像5-6天他們就發芽了
但這些種子,完全沒動靜,我每天在那邊噴水,等了二個月,他們還是沒動靜
我還以為因為我摘的小辣椒是老株,大概種子不良,還是跟本就是死種子,想把他們丟掉了

一個陽光的初春午後,我突然看到全部的種子全部一起鑽出芽來了
照片上你看到的還是我疏過芽的結果,原本是滿滿都是芽
看來這種小辣椒的種子發芽期極長

開始發芽後,還是長的很慢

66
種在窗台不能長的太高,需要摘心,摘心後會長出許多不定芽,植株長高速度會減緩,開始橫向發展並開始變濃密。

 

摘心

摘心主要在抑制植物的高度與令其開始橫向發展

作物類的植物脫離幼苗期後,即應摘心
摘心是將頂芽用手指甲把它捏斷,通常不用剪的,因為用指甲捏斷,頂芽被破壞較大,有很明顯的訊號可以通知本株
本株收到頂芽不見了的訊號後,會設法從其它的芽點發芽

但通常植物本株並不會只冒一芽,有時會在所有的芽點(大部份的植物芽點都在長出葉片處)
我這株小辣椒我摘掉他的頂芽後,他很快就冒出一大堆芽出來

摘心在盆栽用的很多,木本植物,摘掉芽後,他會冒二芽
有些盆栽用2次方摘心的方式,可以種出傘狀的盆栽出來
但草本植物不同,幾乎他的所有長葉片處全部都會冒出芽(如果長勢夠強,夠健康的話)

摘芽的時機,很難解釋,主要是你不希望他再長高了,但是植物如果衰弱,有時摘心反而會掛掉它
因為它已經很辛苦的維持他的生命了,這下子頂芽再不見了
他已經無力再長出新芽,一直到它即存的葉片被蟲吃光(通常植物衰弱,蟲就會來)他就會死亡

光的強度

常有人問我要植物要多少光線才夠
烈陽約為100,000-50,000Lux
窗口或屋簷下陰影差不多為10,000Lux,夜晚室內約為500lux,月亮約為5lux,星光是0.2lux,這樣就有概念了

植物感到最舒服的光線大概是介於20,000Lux-30,000Lux之間(當然這只是概略值)
烈陽下加遮光網就差不多是這個值,所以這是最佳的照明方法

至於植物最低的臨界點,大概是5,000Lux(請不要跟我抬槓,像虎尾蘭那種耐陰植物當然另有計算式)
人工光源,LED 1W約能提供80lux,因此在室內要達最低的5000lux要60W左右的LED燈

我家座北朝南,春季時,太陽則是東升西下,剛好平行,一點陽光都進不來
所以每次我春季在我家窗台種植物時,總發現植物都有葉片「肥大症」
像我這些小辣椒,我看他的母株,明明葉片只有小指頭的長度,但種到我的窗口來,葉片直逼成人巴掌大小
而且很可愛的是葉片每片都豎起來朝外像太陽能的追日系統,可以看出拼命在吸收光源

我真羨慕有人家裡有空地可以種植物

窗台種植難度真的頗高,大概要有相當的栽培知識,才能種出闊葉類結果植物出來

我寫過一篇普通辣椒的種植文,那株雖然是盆植,但我種在六樓的陽台上,那篇寫了9個月
現在這篇大概也要寫半年以上

等開花再來做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