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最常見的磁碟分割編碼為: 

82 swap

83 native

8e Lvm

swap即為虛擬記憶體空間,通常給1,2,4G的大小,視記憶體與硬體的大小而定
當實體記憶體空間不足時,就會開始使用swap空間..

swap在早期記憶體昂貴時,經常被使用,我記得我唸大時玩Mac時,我同學常常設定硬碟來做檔案

當然用硬體虛擬成記憶體用速度一定變慢
但至少不會出現oom的情況而造成當機或工作緒失敗

native為linux最原始的格式,用來儲存一般的Linux檔案

而LVM是logical vitual manage是邏輯虛擬管理格式
原理是用軟體虛擬出實體的硬碟
這可以將一個以上的實體硬碟虛擬成一顆
這樣做有個好處,就是當原本空間不足時,可以加掛額外的硬碟
將拼入原本如/home槽位或是/var槽位
讓原本規劃好的目錄可以長大。

實際上的做法是先切出開機所需的空間

sda1 掛載 /boot

有些人喜歡切的很細

/ /home /var 等均各自切出槽位

他們的意見是萬一boot掛掉時,其它的檔案仍然完整
但我有不一樣的想法,我認為當硬體掛掉時,通常是整顆掛掉,很少還能保有其它區間仍是完好的

即是這樣,又何必切的那麼散

因此,我認為只需切出

/boot 200MB

其它全切給LVM

接著再從LVM切出一塊/swap做為虛擬記憶體空間,約4096MB

剩下的,就全部分給根目錄(/)即可。

LVM有個優點就是,當磁碟不足時,可以掛載其它的實體硬碟
再將這顆額外的硬碟拼入舊的LVM磁區
這樣可以讓即有的空間可以不斷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