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jpg

我的草莓是在2010年9月12日左右在網路上買了草莓的種子開始播種孵芽

草莓的種子,就是我們吃草莓時,紅冬冬外皮上很像雀斑的可愛的芝麻粒的小點點
他的大小大概只有芝麻粒的十分之一大小,倒出來時要很小心,掉在地上你拿放大鏡都找不到 XD
同時間,我也孵了小黃瓜、紫蘇、薄荷、蕃茄、北葱
小黃瓜與蕃茄,葱,很給面子,很快就發芽了
紫蘇、薄荷、草莓孵了快三周了,什麼也沒看到
我一度想放棄,想要丢棄它,換個方法重新孵,可是在我失去耐心前
卻意外的看到它冒出芽了
我是去挖田土,混合培養土孵芽,田土就算你什麼種子都沒播,還是會長一堆芽,都是些陌名的雜草
冒出了8顆芽,不過我還是認為那是雜草的芽....

後來我在google上打了"草莓芽"比對我草莓盆的苗,驚奇的發現那就是草苗的芽
草莓的葉片呈鋸齒狀,剛發的芽,是可愛的五個波型的葉片

比對了我自己的苗,很開心的證實那是草莓苗
翠筠的種子沒騙人XD,我一直覺得他們種子是死的,對不起,我錯了 m(_._)m

1.gif
我查了網路上的資料,真是道聽途說
有些人說一定要用親秼裁培法才能成功,
有些人則是說,用衛生紙泡水先孵出芽,再移三寸盆

農委會農糧署的關於草莓網頁
甚致直接說,草莓不能用播種的,一定要用組織法的親株栽培法
http://www.afa.gov.tw/publish_detail.asp?catid=1457
所謂的親株組織培養,是指取其莖蔓,進行微體培養,再馴化為親秼種苗的做法
其實我也不能怪人家農糧署,人家是以精緻農業的觀點,以最佳的方法所做的技術文件

他們的技術核心是,取長的最好最大最紅的草莓來當母體
再由他的莖培養出親株,未來整片田都是稍早那株長的最好的基因
當然草莓田才能豐收,這是對的

不過我們這種半調子的城市農夫,當然是沒有那個莖
我們只能買來不知到底會不會發芽的種子來孵
我其實對如果長出草莓能不能吃,心中其實沒太多的抱握
不過他發芽,我就很開心了 

昨天,我又用網友說的方法,又在孵草莓芽
連紫蘇的一起孵,我拿醬油碟子,然後舖上厚厚的衛生紙,再噴水試著再孵看看
現在沒田土了,孵出的芽,一定是草莓 XD

  P1040193.jpg 
(updated: 這孵法失敗了,因為他水蒸發太快了,有天乾了,我放棄了) 

2010年10月12日, 下午 04:51:43

長的超級慢的,幾乎沒長大,是季節不對嗎?

20.jpg 

同時間播種的小黃瓜...

17.jpg 

2010年10月23日, 下午 01:10:40

草莓在長成幼苗就一直是幼苗的樣子,不知是苗期太長,還是介質不對
最初,我種草莓時,我那時候只是挖了一些田土,混了少許的培養土,後來還在上面放了一些很臭的有機肥
草莓是發了芽,也長了出來,但就是不長大

我開始懷疑是田土含量太高,造成澆水乾後的硬化使幼苗無法成長
因此,我換了以椰絲為主的培養土,混少許田土,還澆了30-10-10的葉肥
但草莓還是沒有長大

今天我澆水時,發現他跟本就是枯掉了,只好拔掉它
現在殘存2顆幼苗,但我看色澤,灰灰暗暗的,大概也不樂觀

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