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
日本丸井公司所設計與製造,日本本地售價36,540日元,台灣與大陸有七種仿造品。


VSR 10 是日本丸井公司所設計開發製造
這是一把經典的狙擊槍
台灣與大陸仿造了這把槍,市面上共有7種仿製品
其中以大陸製的WELL VSR10最常見
(因為它最便宜,而且還附腳架與瞄準鏡)

台灣製的是HFC VSR11,貴一點,品質好一點

我沒玩過丸井的,我只是玩送給我兒子那把大陸製的,很便宜,3000元
但我把它校準後,能在射中10公尺左右立起來的煙蒂
看來我可以用它來狙殺我家偶爾出現的恐怖蟑螂

現實上並沒有這把槍,勉強要說,M14,M21,M25...家族相似

EQG_WSAM25_1  
@槍實在是頗好玩,生在禁槍的國家,不能買槍真令人遺撼

在VSR 10出現之前,沒有BB彈槍可以精準擊中20-30公尺內的微型目標(像是煙盒大小)...
原因是圓型太輕的BB彈的彈道只要超過10公尺就極易受到空氣阻力而亂飄
丸井公司發明出hop up裝置

丸井是以製造手拉的空氣槍起家
但當時的生存遊戲玩家,沒人使用手拉槍(用手拉槍上生存戰場,基本上是移動的積分)
但丸井開發出第一代的電動槍,這讓生存戰爭進入一個新的領域
擊發更快,而且不必換氣瓶又可節省氣體費用支出,又不必像氣體玩家得帶體積不小的氣瓶
重要的是射幾百發,還不需要換電池,也沒有氣動槍會越射越沒力的衰減的問題
(拿著初速超過100M/S的電槍掃人還挺爽的,如果臉皮夠厚,被狙擊到裝不知道衝到對手前方猛射的話(笑)
有些電動槍可以間接連續射擊300發子彈
丸井以前不過是眾多玩具公司之一
電動槍的發明,丸井現在變成生存遊戲的軍火商一哥,目前以Marui製造的槍為第一品牌。
這說明RD的重要,台灣與大陸短視廠商學不會這點真令人納悶。

他們通常是拆日本做出來的東西,用更便宜的材料實物測繪仿製,這似乎已經變成是一種貿易模式
然後以低價昇高競爭力出售,像鋰聚系統的直昇機也是,電動槍也是,VSR10也是
但也因為便宜,許多零件不耐熱,不耐磨,公差不準,鬆緊配合不正確,製品變成一種用後即丟的消耗品
我在買WELL VSR10時,還不懂這些,否則我會去買丸井的槍。

hop-up是一個在槍管底部裝置一個可以調整的橡皮

當BB彈通過這塊橡皮時,因為摩擦力就會造成子彈旋轉
這跟真槍的鏜線原理不同,真槍子彈的自轉是錐型自轉,主要利用旋轉時的向心力讓子彈穩定往前
而BB槍的hop up則是讓BB彈像是保齡球往前滾的旋轉方向自轉
這能讓BB彈也有穩定的效果,而且能因為由於地心引力往下墜的BB彈往上飄的作用

B02  
@hop up(上旋器) 讓BB彈旋轉,造成上下方空氣流動速度不平衡,藉以讓彈道抵抗地心引力。

VSR10具有非常豐富的改裝零件,大部份是將仿槍的不佳元件
換成更耐用的鐵製元件,或是增強槍機主彈簧
仿製品就是這樣,為了讓成本下降,總是用些匪夷所思的東西
比如我買的大陸製的WELL VSR10,槍機卡榫就是用很軟的鋁製造
射沒十發,卡榫已經磨耗,變成無法卡住槍機
以前送我兒子一台遙控車更是離譜,輪軸沒有軸承就算了,撐住輪軸的居然是塑膠開一個洞
當然開不到十分鐘就磨耗掉,直接變成垃圾

我是向台中市太平的KUI(酷愛)買的VSR10
我向老闆抱怨,買二天,射不到10發就故障
老闆直接跟我說,你要買大陸的就是這樣,因為他便宜(沒做功課的後果)
所以,如果你對槍有狂熱,應該去買丸井的槍,因為你買大陸製的槍你一定不會滿意,你會再買下一把
第一把會變成垃圾,因為中古大陸槍,在市場完全沒價。

我在進入一個領域,總是得先買一個爛的當學費
在沒有實品時,就算要研究也研究不出來,如果沒這把爛的對岸製的槍
我也弄不懂什麼是hop-up

仿製槍把初速提高到130m,這其實讓槍機的彈簧壓力過大
槍身其實已經超過所能負荷這麼高的彈簧壓力
比如多拉幾下,大概槍機會損壞,而卡住槍機的卡榫也會磨耗
且130M/S的彈簧拉久,還蠻累的,改槍的零件還有槍機彈簧,有強鋼製初速可達160M/S

而且如果要改成這個速度,大概槍機內部的元件,全部必需改成鐵製元件

VSR10彈道的校調

VSR有許多元件可替換,校調也非常複雜
但我不準備談到那些去,許多人槍零件越換越槽,越校越不準確
我還聽過有人改了什麼東西,讓原本射程超過50公尺的VSR變成像尿彈一樣只能射10公尺

大陸製的VSR10我想射不到1000發大概就要報銷了
如果你是買WELL牌的,把彈道校好,可以好玩一陣子,想像傳家寶一樣的留著就不必了

VSR的彈道校調分為二個部份,一個是彈道的射擊曲線,用的是hop-up方式校調
另一個左右偏或是上下偏的校調是調整瞄準鏡

HOP-UP彈道校調

b03
hop-up彈道苗線校調,往後移動代表BB彈的自轉速度,越往後代表子彈上飄的程度。

hop-up的校調主要是彈道的調整

首先將槍固定射擊20公尺左右的靶紙,約射擊10發,就能看出子彈的落點
固定方法可以拉開槍架,再用膝蓋頂位槍托
這樣可以形成二個固定的支點,扣板機時要不知覺中慢慢加壓,不知覺中擊發
落點如果偏下,就需將hop-up往後拉動,這會使hop-up的橡皮往上移動
當BB彈通過時,子彈的自轉速度會加快,也形成上飄的效果

C01  
@hop-up太緊,子彈旋轉過快阻礙初速,射出後因上旋過快彈道會據烈上昇後墜落。

C02  
@hop-up適當,子彈可以增長有效射程(直線部份)

C03  
@沒有hop-up作用,子彈因地心引力的結果下墜,有效射程稍遠hop-up過緊的情況

如果靶紙落點偏上,則需將hop-up往前推

如果往前推或往後推到極限仍是偏離的,即代表hop-up橡皮已經損耗,需要更換這個元件。

瞄準鏡的校調

瞄準鏡上方與右側有二個鈕,你看到的是他們的蓋子
別像我以前呆呆的去轉那個蓋子轉到死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蓋子必需旋下來,裡面有個很像一字型的螺絲孔,用1元硬幣即可旋轉它進行微調

設定靶的位置,矩離依最常射擊的矩離設靶
比如我都在家,有空就去射幾發,我是設在10公尺的矩離
拉出腳架,用膝蓋頂著槍托,讓槍保持完全靜止,扣板機時手指必需慢慢施力,在不知不覺中擊發
這是射擊基本原理,射真槍也是這麼射,真槍不過多一個槍托要靠緊肩窩
因為沒有命中目標往往是扣板機時的力道造成瞄準點的移位

我服役時在軍醫部門,我是醫務士,屬支援單位
因此我分到的槍是屬防衛性質的由春田兵工廠授權給台灣製造的M14的57步槍
現在回想起來57很像這把VSR10,只是下方多一個20發的彈匣
他的初速是每秒850公尺而且非常準,現在這把是VSR 10 是 130公尺 XD
以前要打靶我都當成苦差事

不過我的射擊在玩真槍時就很好了,我記得我打過100公的靶,每次打靶我就能得到榮譽假
當時瞄準是使用機械照門,如果給我裝個瞄準鏡再讓我校調一下彈道,一定更好玩
但這把槍實在是太笨重了足足有4-5公斤,但射程很遠,彈速也很快拿來當狙擊槍還是不錯的
他的後座力實在是很強了,如果沒有頂緊肩窩,立刻會被撞出一大片烏青
雖然射程,射速都好過AK47,但其實如果拿來衝鋒或野戰其實並不適合
難怪越戰時期,美軍都不用M14,都撿越共的AK47來用

M14_afmil  
@我服役時拿的57步槍

好吧 勾起我的回憶,再來談VSR10

VSR10在10公尺可以調到非常精準,可以射中非常小的目標,像是10元硬幣。
這拿來對付令人尖叫的蟑螂還蠻好用的,但是可能會把他打爆,噴的到處都是就是了
但很少鎗買來就是準的,至少得校調瞄準鏡
WELL VSR10的瞄準鏡做的還不差,校調也很好校準,缺點是可能鏡片品質不佳
遠一點是有會有些白茫茫

彈道偏上或偏下

B04
彈道上下校調,調整瞄準鏡上方旋鈕,如果彈道落點偏下,就旋轉瞄準鏡上鈕以逆時鐘方向旋轉。

彈道上下偏的校調,其實我比較建議將hop-up減到最低,使用瞄準鏡進行微調
因為hop-up是塊橡皮,他會產生阻力,阻力減掉因自轉而上飄的彈道
但hop-up其實是在調整彈道曲線,固定矩離的校調,還是調瞄準鏡會好一點
而且使用瞄準鏡的微調不會造成阻力妨礙初速。

彈道偏左或偏右

彈道偏左或偏右的調整使用瞄準鏡進行校調

B05 彈道如果偏右,則旋轉瞄準鏡順時鐘調整,偏左則反之。


彈道左右校調是使用瞄準鏡右側的旋鈕
如果彈道偏右,則是順時鐘旋轉校調,如果是偏左則逆時鐘旋轉。

或許你想了解更多有關VSR10的使用說明

你可以到丸井公司的網站,他們有acrobet的檔案可以讓你下載。

VSR 說明書(這會啟動Adobe Acrobet 軟體)
http://www.tokyo-marui.co.jp/pdf/p_pdfmanual_121023101103.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