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台灣的中年老男以上大都對重機車有特殊的情感。 HONDA CBR600rr 本地售價58萬

我昨天在路上停紅綠燈

前方有人騎一台HONDA的重機車
綠燈了,我只聽到它BO-BO-BO三聲很小聲的排氣聲,它已經在幾百公尺外的快車道了

以前的重機很大一台,幾乎像台小汽車,差別不過是二輪的
現在的重機越做越小台

一台1000cc的重機,其實大野狼大沒多少...

以前我的年代,機車政府只開放到150cc的機車
當時政府鬼扯什麼台灣沒路可以讓150以上的重車騎。 
其實當年車商做不出150cc以上的重機,但又不想開放進口,怕外匯被賺走才是真的。
且當年騎仿賽車的車型就被當成暴走族。 

這讓我想起我高中時代,不過去撞球居然被記了一支大過
害我無法報考飛官的考試
撞球是那麼大的罪惡? 這跟早年騎重機就被當成飆車族一樣的奇異思想。 

但我以前有個朋友的哥哥當大家還在騎名流時,他卻有這種類似的重機車
他是把重車全車拆開,再進口組裝
進口重車的零件,海關不會去管,但骨架卻一定抓
因為零件就只通報「機車零件」即可,但骨架卻是一看就知道是重機的鐵架
那麼他怎麼進口的? 他把骨架在日本叫人用乙炔燒斷,然後以廢鐵的方式進口,然後再焊接起來
學過材料力學的都知道,材料一經破壞,沒有恢復原本強度的方法

因此呢,這台骨架被燒斷重焊的重機騎起來其實極其危險
因為它隨時可能解體

朋友的哥哥據說花了上百萬,買了這一台重機回來
結果朋友跟他哥借車騎去台南的小北炫,駐車在外面,進去再出來

車不見了

我是不知道他被罵的多慘啦
但我只知道我們那個光景,丟掉這一台車真的會哭死
不止車子昂貴,他必需使用試車牌
試車牌向監理單位租一張好像一天要幾千元
那個年代真是....騎重車有那麼大的罪惡嗎? 

最近政府終於在強大的貿易壓力下與民意的要求下開放了重機

最初僅同意快速路給550cc以上的機車上路
後來開放到250cc 

雖然開放進口,價格終於開始平民化
車商也開始製造150cc以上的重機車

12
大陸的春風動力生產的春風650NK,650cc重機,售價RMB37800,折台幣17萬,全球最低。

大陸的春風動力去年也發表一台650cc的重機車,售價僅為同級車的1/3的價格,37800人民幣
只是中國製造的重機騎起來實在是讓人毛毛的,否則這個價格實在無人能拼的過。

重車大概分為打檔車與速克達(大綿羊)

打擋車又分為仿賽車型,街跑型與全地型
其中的最大的差異在於把手的位置,仿賽車型的把手最低
騎起來人是趴在油缸上,幾乎是跟機車貼著,目的在降低重心與減輕風阻
而街跑型把手較高,大致上可以直立身軀的騎

打擋車最大的問題在於跟本沒有置物空間,而且你趴在上面騎,脖子必需抬起頭看前方
這種姿勢別騎太久還好,如果騎去旅行,5,6個小時脖子會非常酸
如果從台北趴到知本恐怕脖子會累死
有人買了打擋車,只好在後坐又裝一個置物箱
說真的,說多醜就多醜

至於被稱為大綿羊的速克達類型的重機
就較適合旅行用,有些機型坐墊上還有一個背靠
且置物空間很大,不夠二側還可以再裝
它較沒有擋車的流線美感,通常是好大一台,簡直像台小車

13 國產的大綿羊 myroad 700 售價36萬3千元。

這種類型的速克達主要是旅行用途
機構原理跟真正的汽車很類似,一樣水冷有水箱,動力也是透過皮帶傳動
BMW的這類型的車,有些還有暖氣與冷氣
更重要的它是無段變速車,不像擋車在街上一個紅綠燈換擋要換到腳很酸
非常適合長距離旅行之用
乘騎也很舒適,但缺點是....我覺造型上沒有擋車的流線感(這見仁見智)

我真的很弄不懂這種車為什麼車頭都要做的那麼大
推測那個部位是油箱,因為要十幾公升的容量,只好做那麼大

14
虹佳騰的三輪車 前2後1,這種造型的車大概是壓車表現最佳的構造。

說起重車也應該談談宏佳騰的三輪車

這種機構應該是移動工具中最穩定的架構
汽車在轉彎時有一股離心力把車體往外抛,即使已經使用懸吊系統,車內的人仍會感覺強大的離心力

而二輪機車則必需向內心傾,讓車體重量與離心力抵消

這二者都必需使用輪胎的磨擦力與離心力抗衡。

但三輪的車體,我們視覺上看不太習慣,雖然物理上他是彎道上表現最佳的交通工具
因為他擁有三個輪子,且輪胎方向全部與離心力垂力,沒有汽車轉彎的平滑問題 

當然彎道穩定,一定是附贈一個相對的缺點
就是沒有二輪車靈活。 

說起這個也蠻好笑的,這種三輪車台灣的法律卻認定他是殘友的用車
有網友就打趣的說,要騎這種車要先打斷腿骨才能買

其實這只是一種結構上改變,他並不是古早那個由125改裝的三輪車好嗎
台灣這條法律真的是鬧笑話了。 

台灣的機車有個出名的論壇
叫做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但我覺得他裡面有許多的試車文,跟本就是被廠商...有失中立
但有一些車友的開箱文還不錯,也還算蠻內行的
可以去逛狂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