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蜂螫對人體的傷害作用每個人不同,有些人會過敏而死。


被蜜蜂螫:

1. 盡快拔出蜂刺。
2. 冰敷
3. 使用抗組織胺與抗過敏藥物

要討論蜂螫護理,得從人體的過敏反應談起
身體對外部入侵的細菌或病毒或異物是由經神經系統分泌組織胺參與行為的,它決定不理會它(免疫)或是進行反應處理(發炎)
但有些人體卻會過度反應,這就是所謂的過敏
過度的過敏反應可能發生休克致死。

過敏簡單的解釋就是身體的防禦過度
比如家裡飛進一隻蟑螂,有人拿起火焰槍對付,蟑螂是死了,但也把房子給燒了
所以蜂螫最重要的是防止過敏,也就是服用抗組織胺的藥物

蜂螫依看診分類,應看皮膚科
不過大部份的醫師也都知道怎麼處理,所以隨便找家診所
醫師會看一眼,他知道被蜂螫沒什麼大不了,最多只是很痛很癢而己
最重要的是不讓你過敏,會開抗組織胺藥物給你吃

其實被蜂螫,跟本不必理會,因為大部份人的過敏反應會立即發生
如果命中有這一劫,也來不及看醫生了,如果沒事,就代表你沒有發生過敏,也不必看醫生了
但有很小的案例是被蜂螫後,長達7-10天才出現過敏反應的
如果要看醫生,主要就是這個原因

蜂螫大概就是帶針與不帶針二種
針刺在皮膚上不拔走,而且刺末帶著一個毒囊的,要盡快把針拔出
這種情況,雖然毒囊己經脫離蜜蜂,但仍然繼續把毒液注入人體,有時可達45-60分鐘
這是蜜蜂為了做到對敵人最大的傷害,而犧牲自己的方法

至於胡蜂(虎頭蜂),他們由於毒液己經夠毒了,不需要玩這把戲,所以他們的針可以反覆使用
胡蜂螫一次注入的毒液約是5μl,也就是0.005ml,這麼低劑量的東西
居然對人體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此外,蜜蜂視黑色為重點攻擊目標,如果到野外,則盡避免穿黑色衣物。

冰敷與熱敷的作用
任何創傷剛造成時,都得冰敷,因為這時組織受創,大量流出組織液
敷可以讓這情況降低,讓受創部傷害減少。

但24小時發,破裂的微血管己經修復,這時得用熱敷加強患部的血液循環
讓身體修復受創的部位。

但蜂螫是一個特殊情況,被蜂螫後會開始出現痛、麻、癢
如果24小時後進行熱敷,會讓你癢到受不了,但可以提早好
這就要看你的取捨了。

DSC_0047
人體末端通常神經最多,特別是食指指尖,如果被螫到食指指尖,真是一場災難。


我騎機車東征西討台灣繞了好幾圈,撞到二次蜜蜂過

第一次是撞到一隻胡蜂,他不客氣的在我肚子刺了一針
肚子腫起一個硬塊,約有巴掌大,但沒什麼痛感,也不會覺得癢,約一周後就消退了
猜想肚皮應該沒什麼神經

第二次則撞到一隻普通的野蜂,卻在我食指指尖螫了一針
痛苦卻遠遠超過胡蜂螫到我肚皮那一次,原因是指尖神經最多
他把它的刺與毒囊留在我的指尖上,我立即將它拔出,但可以感到劇痛,幾乎手無法握住機車把手
接著第二天開始就開始癢到受不了(組織胺大量分泌)
最後幾乎整個手掌都發癢,我只好去找皮膚科醫師要抗織胺藥物吃

抗組織胺藥物通常有嗜睡的副作用,我剛好拿來睡前吃

過了10天,終於只剩下被螫的部位直徑約1公分處,有些麻麻的感覺。
騎機車去撞到蜜蜂真的無解,特別是夏天,跟本看不到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