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西瓜非常容易發芽,大概今天晚上撒,明天就可以看見芽從種子的尖端伸出來了。


我曾經種過西瓜一次。
那次居然在修剪它的莖時,把結果那條莖給剪了..

我懊惱的很,上次的西瓜大小己經足足有二手握住那個大小了
今年看到大安溪的溪床農人不種西瓜了,改種高麗菜
明明西瓜今年還是很貴,不知為什麼改種高麗菜了

最近發現,這種西瓜叫做大西瓜,如果說西瓜會是指小玉那種西瓜
其實大西瓜真正的名子叫做,富寶西瓜,這是元祖,還有改良的叫新寶西瓜
查了網路西瓜的種法,大多是小玉,好像沒人挑戰在窗台種大西瓜
不知能不能種出,如果陽光夠,我是很有把握的
但我家窗台陽光真的很不夠,每天下午就被鄰居的大樓給遮住陽光了

我想起我要種西瓜的事。

水果要讓它長的好,有個必殺技
就是一株只讓它長一顆,其它的結果全部摘掉
讓整株養份只供養這一果

位於東京日本橋的老字號高級水果店千疋屋總店
就是一株一果的代表店
他陳列的水果跟本跟珠寶差不多
他們的哈密瓜一顆2萬日元,相當台幣6000元
一顆水果6000元你會買嗎?

b06001_main
千疋屋的哈密瓜,1顆20000円。 圖片引用nippon.com


頂級的水果雖然高價,在日本還是賣的很好的
這種水果通常是商務送禮之用
很少人買了,是拿來自己吃的

所以我窗台準備種的西瓜,當然也是一株一果
當然我沒指望我的西瓜會多好吃
我一株一果的理由,是因為我的窗台條件不佳
能生出一果,還可以吃,我就很滿足了

IMG_4044
這價格沒人吃的起的,日本人只有商務送禮時,才會購買這種頂級的水果。

 

這篇網誌大概要寫一年
再慢慢的補西瓜的成長圖片

播種

西瓜2-9月種,3個月即能採收,這是抄來的,有些好奇有這麼快嗎?
這是我依在河床上種西瓜的情況推測的
但也可能春夏秋全部都可播種,因為農人秋天才種,很可能是在避開颱風
颱風一來,種在河床的西瓜一定全部被沖掉,那可是損失一二百萬
所以在河床種西瓜的農人其實風險也很大,因為偶爾也會有秋颱
說不定春季才是最適合的,農人10個月收成,也可能是趕著夏天出售,西瓜說不定還能長的更大

西瓜非常容易發芽,大概收集家人吃西瓜吐在桌上的種子
拿到培養土上撒一撒,隔天你就能看到種子的尖端冒出芽來

但撒種子時,有個關鍵
並不是種子撒一撒就好,得在上方再撒一點點土
得撒多厚的土? 這有點難說明,約是1-2mm吧
太輕西瓜的芽上方缺少支撐點,芽無法伸進土中
你會看到整個芽全部露在外面,因為種子太輕了
太厚,芽頂不出來,西瓜這種把整個種子往上頂的方式
其實該進化一下,這也難怪他們一果中,含有那麼多的種子
以量解決低機率的問題

1414413793-330856780
2014年夏季時,我種過一次西瓜,西瓜紋都出現了,我在整理他的藤蔓時,居然把它結果那條莖給剪了,當時懊惱的還在想能不能接回去!

 

發芽

西瓜的芽也長的非常快
約三天就有5公分高,這時候取長的最好的芽
連土一起種到三寸盆裡
其它的芽怎麼辦,沒辦法了,只好犧牲他們了
因為我的窗台只能種一株,西瓜的蔓榺組織非常大
一片葉子跟人臉幾乎一樣大,他們是很需要陽光的植物

介質

我猜..是河砂
因為花蓮,大安溪的西瓜全是種在河床上的
但我不準備使用河砂,因為河砂的養份太低了
如果想用河砂,一株至少要一個汽油桶數量的河砂
除非你挖到到那麼多河砂,否則我建議還是使用:

赤玉土(或河砂)70%
培養土20%
有機肥5%
雞尿肥5%

 

約是用一個1尺加高的盆子(外觀像垃圾桶那種花盆)

裝盆

其實我還蠻建議一開始就用大盆孵種子
因為西瓜非常難移植,主要是他的莖是軟趴趴的,而且根在苗期跟本抓不住介質
這種移植的過程很有機會扯斷他的根與折莖,往往一移植就掛了
並不適用標準的苗盆→3寸盆→大盆的植法

最好的方法是一開始孵苗時,就用大盆,然後他可能會長出一堆
觀察長的長好的那一秼,就留下那株,其它全部拔除

這篇當成西瓜紀錄,我會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