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每年的春季,苗粟的海角樂園的海岸邊會長出一大堆這種小雛菊。(朋友說叫天人菊)


以前我常從台中市北屯區騎歐托拜騎90公里到苗粟後龍的海角樂園來,一周來了二三次
我非常喜歡這裡,但這邊人很多,所以我總是到一邊的一個涼亭,就坐著吹海風...

我去了越南後,我大概一年沒來過這裡了

最近辭了職,我回到台灣,又遇到聽力受損的問題
所以一直到了最近,我再故地重遊
春季時,這邊會長滿了一種我不知道名字的小雛菊
我一直打算找到它們的種子把他們帶回來種
我觀察它們的花序,似乎先開花,開完花後,花瓣掉光後,就變成一個毛絨絨的圓球
或許這圓球就是他的種子

63  
@這好像是他的種子球,先開花,花瓣掉落後,就變成一個球狀物

3-5月時,這邊長了滿滿的雛菊,我今年七月才到,己經耐不住天氣,剩下沒幾株了
其實雛菊生性怕熱,七月還有己是奇蹟了,這邊非常熱,風通常也非常大
推測最初不知是誰來這邊種了這種雛菊,然後他的種子開始蔓延開來

今年雨量豐沛,我在野外看到很多植物長的幾乎是小樹模樣

後龍的海岸線,一些比較強勢的植物幾乎佔領整個海岸線
其中以一種長的像刺猬狀的植物幾乎覆蓋整個海岸

64
@濱刺麥,長的像刺猬狀,他不是長的像而己,是真的可以刺傷動物的皮膚的。

這種草,我不敢靠它太近,放射狀的針葉非常尖銳,我想也沒有動物敢去吃它
所以呢,他就拼命佔地盤,後龍海岸線,幾乎快被這種植物給佔光

現在想起來,以前服役時,部隊都在圍牆內外種瓊麻
目的是不讓阿兵哥翻牆出去玩,也不讓人爬進營區
瓊麻葉片大,其實技術好一點,留心一點還是可以避開尖刺部份
部隊應該要種濱刺麥,種這種保證沒人敢踏進一步
(不過也也缺點,他似乎是一年生的植物,秋季時會枯黃,會到處滾)

他放射狀的針狀葉片,除了成為保護自己外
還有另一個功能,就是走路

秋季時,他的支節處會斷開,整個放射球狀風一吹,居然在路上跑
我有時候在海岸線騎車順風時,居然看到它們追著我「跑」
以前聽說扁柏會走路,我還頗為驚奇,其實沒什麼,這種植物也會走路
他的放射狀的結構中心部份很可能就是它們的種子
隨著到處滾動,等找到適當的地方時,某個機制啟動,種子就掉下來。

所以他們可以到處播種,反正混身是刺,也沒人敢動他們,所以海岸線就長了一大堆

65  
@以前後龍的沙岸都長上面那個蔓藤類植物,現在很明顯己經不敵了,變成濱刺麥的天下了

這種草我原本是不知叫什麼的
用關鍵字組合,查出原來叫做濱刺麥

上圖長成針狀的是雌株,雄株則長的像小麥狀

這種植物有趣的很,他們是女生一堆,男生一堆,壁壘分明

68  
@這是濱刺麥的雄株,實在很有趣,他們是男的長在一起,女的長在一起,分的頗為清楚。

雌株長成那樣是有目的的,因為放射狀的結構,能夠讓它携帶種子走路
好到遠方去繁衍它們的後代

很有趣的是,他們男女之間好像以前我國中學校一樣,男生在一邊的教室,女生在另一邊,中間隔了好大一個操場
學校怕我們戀愛,怕的要死,好像我們戀愛他們會死一樣
濱刺麥也保守的很(笑)

至於他們怎麼戀愛? 則是靠風力把雄株的花粉吹到雌株上
完全不碰面,這種植物的愛情觀還真是悲慘,跳過最快樂的做孩子階段(笑)

67  
@整個海邊都快是他們的天下。

66  
@菟絲子,會寄生在所有植物上,被爬上後,植物就死路一條

去年我記得菟絲子長滿海邊
這種植物是黃色的,推測跟本沒有葉綠素,他們也懶的光合作用取得養份
因為他是直接吸取被寄生的植物水份與養份成長

這種植物看起來很討人厭,但今年我在後龍海邊看到不多

原因是更兇悍的濱刺麥長滿了海邊
菟絲子拿這種混身是刺,表面又有蠟質,又堅硬的沙岸之王沒皮條
所以就無法長很多出來

菟絲子在中藥上,可是非常重要的藥材
他的藥用是(抄來的)
補益肝腎,固精縮尿,明目,止瀉,止渴,安胎。
菟絲子在中藥界是大大有名的,它不僅可治各種瘡毒、腫毒,又能滋養強壯治黃膽。

但不管如何,我看這種植物頗反感的,自己不努力工作
只想從別人身上吸水份跟養份 哼

這種植物據說還可以賣錢,一堆可賣200元,俗稱是無根草(因為他跟本不需要根)

69  
@我常去的涼亭快完蛋了。

我總是嫌海角那邊人太多
所以我都到約二百公尺處的涼亭吹海風
來這邊的很沒公德心,垃圾丟的到處都是
但也是沒有設置垃圾桶的問題

這個涼亭己經快壞掉了,再不修的話,可能整個會瓦解掉
因為固定的板材的鐵綠己經快脫落了

等一下我去通知苗粟縣政府,請他們找人來修

*

寫了信給苗栗縣政府
他們答應來修了,我想是其中一句話打動他們「如果不修,颱風一來會毀掉涼亭,到時得花更多的錢來修復」

但我要求他們設垃圾桶,則是免議,因為縣政府認為沒有人力來收垃圾。

說到這個,讓我想起,2012年時,我經常經過石岡鄉的石城街
那條路有多爛? 那真的是補丁上面還有補丁,爛到機車得很小心的通過
我寫信給台中市政府,台中市政府再把信轉給石岡鄉公所的建設課(?)
建設課一位公務員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公所目前沒預算,無法重舖馬路

好吧,沒預算就算了

但過了二三個月後,居然那條路重舖了
而且公所還在電線桿上貼著,是因為某某民意代表要求,所以才舖的
林娘咧,市民要求沒預算,議員要求就有了?

從此我就很少再寫信給市政府了,因為小老百姓說的真的沒什麼用
像後龍涼亭增設垃圾桶,我相信一周來收一次垃圾就能保住海岸線的乾淨
預算應該也不需要多少

但我原諒他們,因為我知道苗栗窮到連公務員的薪水都快發不出來了
可能真的沒錢再去處理這樣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