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越南有很大一批女生是靠車衣服工作的,往往每天工作12小時,一個月收入不到1萬元台幣。


我常常很白目的問我公司的同事
這麼無聊的地方你們怎能在這裡幹這麼久?

因為他們有人幹了10年20年,還有人幹了30年
其實我是在找我沒有發現而能令我期待的原因

但理由都不意外
就是為了生活

駐東協國家工作有些矛盾,大家是為了改善生活來這邊
但是來了這邊先失去想要的生活
我來越南長駐前,我給我自己的理由是,為了自由,犧牲短暫的自由
不管怎麼告訴自己,如何鬼扯越南正妹有多麼多,粉味多消魂,都不過是安慰自己的理由罷了
有很多女生(大多是會計)一來二三十年,薪水倒是賺了二三千萬是沒錯
但幾乎在越南或中國把自己的青春燒光,等到回到台灣
己是老年生活,是不是值得,見仁見智

公司也有一些新世代,年齡約介於25-30歲之間,拜台灣22K之賜
他們也願來越南工作,男生還好,不會介意女生收入多少,有漂亮的臉孔,青春的肉體就行了
所以越南妞也行,他們的青春可以繼續,但台灣女生不一樣
台灣女生下意識就會在意男生的學經歷與收入
越南男生對他們來說是不可能的,他們不可能去交一個收入只有自己五分之一的越南男生
所以在越南年輕的台灣女生非常少見,就算有,也都過了適婚年齡。

台灣年輕的男性職員薪水約是45K-50K之間
他們偶爾會有台灣的親友來訪,就會請假帶他們去玩
但朋友來訪越來越少,一直到一二年後,生活沒了連結,自然而然的生疏掉
變成反而外駐地比較熟,跟台灣的關係只剩下健保,生病了就回台灣看病一個功能
如果再娶越妹當老婆,家庭變成在越南
一直到連休假也不回台灣了
就變成幾乎道地的越南人了(越語也變的很會說了)

薪水對很多台灣人來說都是秘密,原因是比人低就有人會嘲笑你
台灣人很習慣以薪水高低去評斷一個人的價值
但我無所謂你看不起我,因為我也不會鳥你

我來越南工作薪水是7.5萬,一年14個月薪水是105萬元
我覺得這樣的薪水跟本不值得我抛家棄子離家背井跑到異國來
所以我一直打算辭職,偏偏這家公司只有我一個人能畫建築的CAD圖
我走了,就眼見老東家陷於災難,那我該如何是好?

我老闆知道我要走,開給我11.8萬的月薪,一年可達165萬,幹2年可以賺330萬
這樣的工作條件如果發生在台灣有多好,偏偏得在越南工作才行
還要我履行回來工作二年的承諾
330萬換成越南盾大概是24億,90%的越南人工作一輩子賺不到
在這個只要有錢,沒什麼做不到的國度是挺爽的
這說明許多台灣人來到越南工作後,跟老婆離婚,孩子也不要,重新在越南建立家庭的原因

但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我還是想走,我老婆也知道這原因,也支持我回家

錢多,誘因機會也多,是真的風險很高,連我自己都不甚有把握我一如往常的不沾鍋
我的人生很不滿意,但我滿意我的家庭
可不想為了一些刺激搞爛我平靜的生活

說來說去,就怪台灣不爭氣

薪水十幾年前就這個水平,現在還是這個水平,幾乎完全沒有上昇
但物價卻上升了二倍,等同薪水剩下一半
台灣人只好往外發展,逐便宜勞力而居,但有些工作當地無法支援,只好往台灣找
這出現我們這群駐外的工作群族

我常覺得我們這群人,很像在外島當兵
吃公司睡公司,穿公司發的制服,其實比較像當軍官(兵就是越南勞工)
職場生活倒是過的像大爺
手下有一群人可渣呼,如果是管現場的更是威風,有時手下達幾百人
衣服有人洗,吃完飯碗筷桌上一堆,自有人來收拾
每天時間到就去吃飯,睡醒了,連被子都不必折
每天越南阿姨進來整理房間,幫折被,收衣服去洗,倒垃圾,洗廁所
只差沒人可以叫來按摩陪睡而己(想要的話也不會太難),工作愜意的很
辦公室就在宿舍樓下,每天睡到上班時間再下樓,看看手錶吃飯時間到了
就去餐廳吃飯去,下班了,踱步回宿舍,東摸摸西摸摸,到了晚上12點睡覺去,醒來再重來一遍

但有個很致命的原因啃噬著我們這群人,就是寂寞

這是無解的,就算薪水一個月20萬,還是寂寞的很,薪水對我們駐外人員來說其實不過是筆數字
公司有個跟我私交極好的女生沒有結婚,他在這家公司工作了30年
20年在中國,10年在越南
她的薪水是14萬是公司僅於家族員工最高的薪水,我常覺得她很爭權好鬥
原因也是因為他很寂寞,他沒有什麼可以期待,沒有刺激,只能在工作裡找成就感
我常覺得他很可憐,其實我覺得他也賺了幾千萬了,可以回台灣去享受人生最後的生活了
因為我覺得人生最可悲的就是做到死
但除了薪水她割捨不下外,習慣工作,習慣在國外也是一項主要原因
很多人跟本己經習慣工作了,休假時反而痛苦的很

日本很多退休的上班族,即使退休了,還是每天穿西裝外出
但公司不能去了,就拎著包包坐在公園的長椅上,看著日昇日落過日子
太愛面子的國度,人總是過的不快樂

有時我還蠻羨慕越南人的

他們真的很窮,但還是很快樂,台灣人本著經濟的不平衡,在越南總有股莫名的優越感
有很多人甚致喜歡越南是這個原因,因為他回台灣不過是個沒人理會的老猴
但在越南靠這種優越感過日子,還真的空虛的很,因為他在台灣找不到優越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