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越南土芒果體積足足有台灣的2倍大,但..不好吃。


我最愛吃的水果第一名應該是土芒果
我愛極那個酸酸甜甜又多汁的口感

越南的芒果發音跟台語的「檨」完全一樣,他們越南語寫為xoài
路邊就很多小攤賣著堆著像山的芒果,我推測全部都是野生的

因為越南人吃完芒果後,他的大種子就是亂丟
然後越南一年有6個月的雨季,如果適逢當季,就長出一株野生芒果
所以他們有個「農夫獵人」的職業,這種農夫不耕種,只負責收獲
就是到野外去摘野生的芒果來賣

我每天都得去我們新廠的建築工地
往返我們公司是38公里,我經常看到芒果攤
有天,又看到,我對著司機喊「Anh..anh..tôi muốn mua xoài」
在越南半年,我開始會說一些不標準的越南語
再一年,我應該就能交談了(換我老婆要開始擔心了)

司機急煞停下來讓我去買xoài
賣芒果的是一位戴著傳統錐形斗笠,曬的黑黑的小姐,似乎看到我就知道我是外國人
黑黑的皮膚,眼神靈活的閃著盯著我看
她完全沒跟我交談,我買了三顆愛文大小的土芒果,掏給他十萬盾,他找不開,還跑去跟其它攤販換錢
三顆巨大的芒果,總價是1.5萬盾(21元)
我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越南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外國人?
我很不服氣的對他說 cam on! (越南朋友說我說這句很標準)

我問我越南朋友,為什麼我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
因為我覺得台灣人其實跟越南人長的很像
越南朋友跟我說是因為你穿雨鞋
雨鞋不都是工人在穿的? 為什麼穿雨鞋反而會被看成是外國人?

越南朋友說,在越南工人是不穿雨鞋的,他們都穿塑膠射出那種鞋子或是拖鞋
因為穿雨鞋就是勞力工人的像徵,越南人不喜歡自己被知道自己是苦力
所以反而沒人穿,在越南會穿著雨鞋逛街或去商場買東西的人,大多是日本人
因為他們很愛乾淨,雨鞋可以防止弄髒鞋子及褲子,也比較好清潔

這難怪我有次去 coop market買東西,店員跟我說ありがとう
想來,每次我去西貢市吃東西,清水跟三井的日本技師常常跟我們一起去吃日本料理
好像他們也都穿著繡公司名字制服與雨鞋

我有次還穿著雨鞋去粉味
粉味的小姐指著我的雨鞋笑的花枝亂顫
我也笑嘻嘻的用中文說,我去做工就直接來了呀,我知道他們聽不懂

芒果在越南似乎也是低賤的水果
我去粉味每次端來的水果都沒見過芒果
但我買了芒果削開後,我只咬個二三口,我就不想吃了
因為很酸,跟本就不甜,而且也沒什麼果汁
吃起來是膠質的,不像台灣的土芒果沒什麼纖維,也少了一種香氣
難怪賣這麼便宜

聽說有台灣人來越南種愛文,好像還種的蠻成功的
但沒見過,可能數量也很少。

我應該是真的快回家了
3月21日是我的第三次休假,打算休假後就不來了
但是這邊的工程由於有些建築費未議出的結果,建商現在在技術性拖延
我不知還會不會再被押回來越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