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越南騎機車RV是極不適合的,連我這種熱愛RV旅行的人也難以接受。


鵝貢市是著名的越南古都,但我去鵝貢目的並不是他的古蹟
而是他東邊的海岸

原本越南朋友是打算帶我去頭頓
但我看地圖,推測從我們工業區騎機車騎到那邊大概要5小時
想一想,還是算了,我就決定去最近的鵝貢市附近的新城海邊

現在想起來,我臨時把頭頓改成鵝貢真是英明

越南的公路看起來,完全是人走出來的路,似乎沒有經過規劃過
錯綜複雜,完全沒有規則可言,連我本地的朋友也迷了路
台灣公路規劃就不錯,到了其它國家生活一陣子,才知道台灣的好

越南真的不適合做機車的RV旅行
首先是越南道路路況不佳,只有重點的幾條國道有堪稱達到水平
其它的路平整度非常惡劣,一路顛簸,只要速度超過60,有一半的時間人是被抛在空中 orz
這種持續性的上下抖動,大概一小時就令人非常不舒服
此外,每隔一段路,就會出現泥石路,那是泥土與石頭混合的路面
通常塵土飛揚,能見度不到30公尺,難以呼吸
越南算是重稅國家,消費稅是10%,越南人對獨裁政府大多沒抱多大的期待
只希望路能做好一點,這樣也是奢求,完全不可得
錢大概都進了高階官員的口袋裡
還有,就是非常熱,12月-1月是越南最宜人的季節,還是33度「熱屎人惹」的鬼溫度
難以想象他們最熱的3月4月是怎樣的一個烤法

以前覺得機車單人RV旅行最佳是越南與柬埔柬,現在完全改觀
RV柬埔寨..真是想太多,聽公司駐柬埔寨的同事說
除了金邊,大多是泥土路,在那種路面騎2輪機車,是一種折磨。

42
剛出發,越南這樣的路算是很好了,通常路的旁邊會跟著一條河,應該是路跟著河道走。


越南的河真的有夠多的,幾乎鄉縣道旁都有一條河
我測越南的高度,發現幾乎南越的高度都跟海平面一樣高(氣壓都在1014左右)
由於地勢實在是太平了,造成河水幾乎不會流動
有些河水甚致是呈黑色的臭水溝狀,通常河邊也有住家,真難想像他們怎麼忍受這種令人作噁的臭味

加上越南人會把垃圾往河裡丟,就變成一條堆積許多垃圾靜止發出惡臭的大水洼
真的是讓人看了想吐

越南不是一個值得觀光的地方

43
這是一種長在淺水的小品種的椰子樹的果實,看起來像木柴的果實掰開後,可食用的部份吃起來就像不甜的荔枝,又像椰果。


我最初來越南時,經常看到路邊的小販在賣這種東西,看起來黑黑醜醜的,不知怎生吃它。

今天在路上騎了一陣子後,我就叫越南朋友找個地方休息
他選擇了路邊的一個小販,有個年輕的女孩正拿著一把像湯匙的東西正在取他的果肉
他挖開果肉後,如果發現椰肉只有一點點,他就直接吃掉
大一點的,就挖起收集賣給客人吃。(所以..我應該吃到她的口水惹)

這女孩很辛苦,我早上11點那裡時,我就看他埋頭在那邊挖
回程下午4點時,我還是看到他在那邊挖,越南的女生真的很勤勞。

44
給客人吃就是用一個啤酒杯,然後放了許多果肉加很多冰塊,再倒入糖水。


水椰子不難吃,很像台灣的椰果,但他是天然的,完全不甜,如果給台灣飲料店泡製一下
一定是個珍品,但他們的處理很簡單,就是冰塊+果肉+糖水一起放在一個啤酒杯這樣吃

由於天氣實在是太熱了,他們很多飲料都只有冷塊並不加水
得等冰塊溶化後,才能開始吃,像咖啡也是。

推測是給你慢慢消磨時間慢慢吃的
我就看到一旁一個越南人躺在吊床上在那邊一邊看手機一邊吃
但我只吃了一半,我就急著啟程了。

47
好了,繼續上路,這是前江橋下坡時(難怪看起來路面很好)


看這路面很棒,其實這裡仍是橋的一部份
所以狀況很好,下了橋後,又開始變成凹凹凸凸肉眼看不出來的路面了。

49
鵝貢市到了,但我並沒有去追尋他們的古建築。


鵝貢市是越南古建築密度最高的地方
但我並沒有去看他們的古建築,感覺越南的古建築會被人工修復成「現代的古建築」
鵝貢是個很可愛的小鎮,有一些地方感覺很不錯
越南處處掛著他們的國旗與黨旗(越南共產黨旗就是俄國那個鐮刀與鐵槌的LOGO)
大概在慶祝2017年元旦。

 

50
越南農夫似乎並不插秧,他們是直接把稻穀直接往田裡灑,育苗,插秧全部省下來,算是賴人大法。


我都在西貢市活動,很少見到農田(西貢市周遭全是工業區用地)

這次RV到了鵝貢終於看到很多的稻田
我還真的見識到越南的農夫有多懶

他們是直接將稻穀往田裡灑,直接就播種(完全沒計劃,這也難怪越南人生孩子都生一堆)
所以你可以看到田裡的新禾是呈現密度不一致的情況
這種情況由於每株稻所分配到的土壤極不平均,加上稻苗長大後,除草也非常困難
(因為你無法依位置判斷那些是稻草那些是野草,而且也可能沒有落腳處)
所以稻子通常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且獲得的養份也不一致
這也難怪我在越南吃的米,大多是顆粒很小,吃起來乾扁口感不佳的原因

53
好了,我完成我來越南的心願了--騎機車到越南海邊,這海水說是褐色算是客氣,跟本就是泥水。


我到了鵝貢附近的海邊了,期待的碧海藍天並沒有實現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深褐色的海水
水中含砂的密度高到肉眼可見,越南可不可以別這麼悲慘?
一黨獨裁,警察貪賂,工業落後,連開發中國家特別能擁有自然景觀都是如此?
現在覺得越南只有一樣特產,就是美女
如果你不需要交女友或娶老婆,越南可以不必來了

我到了後,掃興的到處走走

52
很神奇的即使這樣的泥水,還是有人敢下海去玩水。


這種泥水的海洋,推測並不是工業污染
而是因為湄公河分支灌注的結果
因為湄公河的水都是從很遠的中國就開始長途旅行再經過黃土構成的柬埔寨過來
途中經過(洗過)許多國家,河水流到越南時,通常都己經混濁骯髒不堪再注入海洋
而越南的土地都是於積泥結構,海水更是捲起海土的泥土,形成這種泥水海洋
這說明越南這塊土地為什麼麼平的原因,因為土地上的泥砂不斷被雨水河水帶走進入海洋
再過個幾千年,越南這塊土地可能會消失。

但頭頓那邊的海水就不會這麼髒,所以..推測跟湄公河有很大的關係。

這個海邊叫新城海邊,一旁有很多生意人用棕櫚葉塔起涼棚在做生意
他們賣甘庶汁,一杯25000盾,這是市價的5倍價格
我的越南朋友很生氣,認為被宰了
想想一瓶25元的飲料賣你125元,你會不會生氣? 觀光地也不是這種宰法。

但看其它人也一樣是25000盾一杯
5倍的價格很離譜,難怪朋友會生氣,因為在其它地方甘庶汁我還喝過3000盾一杯的
但我老神在在,錢是我付的,我完全不在意

因為我這一生,不會再到這裡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