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苿莉24歲時,因工作壓力在公司宿舍跳樓自殺。

廣告業要電死一個新人非常容易,提案10次退你10次,我不相信還電不死你這個新人
(再附贈撕提案,丟提案,貼著給大家笑,再罵你偷薪水的小偷等等手法效果更佳)
提案被退1-2次沒什麼,問題是當提案被退了很多次後
你的創意枯竭,再也想不出東西,而明天老闆又要求要看時,又一定得交時
那你怎麼辦? 明明你己經想不出來了

高橋自殺後,電通這家廣告公司變成過街老鼠
電通不得以,只好社長出面辭職止血,所以新聞又炒了起來

電通在日本是一家股票上市的廣告公司(廣告公司做到股票上市,這世界沒幾家)
設計者最慘的莫過於在廣告公司上班,特別是在電通這種嚇死人的大型廣告公司上班
因為你的工作就是接外部的設計工作,而非自己公司自己的設計案(自己公司的不過是CI VI 再排版就沒了)
我大學畢業時,就有同學被台灣最大的「奧美廣告」錄取,他逢人就在那邊炫他要去奧美上班了
我心裡只覺得不知有什麼好高興的?
那種公司拜託我去我都不想去,果不其然那傢伙幹不到半年就回家吃自己
我還真搞不懂,為什麼有人要去廣告公司上班?
去企業的設計部門工作不是很好? 工作只是設計自家的東西
如果不是遇到機車老闆,其實又愜意又無壓力,又能準時下班

高橋的自殺主因並不是因為加班,因為廣告公司加班只是常態
如果獲得同事與公司的讚賞及工作成就,即使是加班還是令人愉悅的
上司的壓力及被看不起其實才是令人無法承受的主因

40

很多人會覺得: 就辭職啊 為什麼不辭職?

如果你這麼想,你一定沒幹過一些跟本無法辭職的工作
大企業要辭職必需要很多人同意,並非你想走就能走
像我現在的工作,我想辭職也是收到「做完才能走」的命令  

我嗤之以鼻,理都不想理,如果是寫在紙上的人事命令
我會拿來擦屁股然後用馬桶沖掉(這將是很爽的一件事)
我真希望我這種「一皮天下無難事」的勇氣當初可以分一點給高橋苿莉
在世界各地,其實沒有走不了這回事
所有的國家都是預告制,在台灣是只要你30天前表明辭職意願
不管天王老子同不同意,30天後你都能走

所以要做的事,就是留下30天辭職的副本或證據
可以的話,留一份給人事部門
(說歸說,我還是沒能辭職,因為我公司只有我一個人會畫建築圖,我一走,老東家就是一場災難,唉)

因為設計工作永遠做不完,永遠沒有完美的一天
一個己經殺青的設計案,硬要找可以增進的空間永遠找的到
一但找到,整個設計案很可能被翻案而必需重來
而且新的工作會在你進行舊工作時不斷的冒出來
如果你是「不想被別人看不起」「我想完美的離開」這類責任感甚強的人
真的是被玩到死,等回家那7天,你的靈魂還在公司畫草圖

最初,其實我也是這樣的人
但我發現把工作拼命的做完,並且把工作整理好進行交接
跟擺爛工作做一半丟著就跑,老闆的反應其實都一樣沒什麼差別
跟本沒人會感謝你,那又何必在那邊拼命?

我常覺得工作很痛苦但又沒地方可去而無法辭職的人,是最悲慘的人生

我現在的傳產公司就不少這樣的人
這些人真的是離開了這家公司就沒地方可去的人
二位年輕老闆咨意責罵也只能默默忍受
這也是把二位年輕的老闆從謙虛有禮的年輕人訓練成可以任意污辱人性的惡劣老闆的主因
我現在的工作,二老闆負責整個工廠的設計,神奇的是他完全不畫圖
全部用一張嘴說,有時連他自己也忘了他修改的部份,還會很兇的來怪我: 我不是說這裡要這樣這樣?
我就得開始解釋: 你忘了? 我們在什麼時候,討論過,這裡要改成怎樣怎樣....
這種事一天到晚再發生,我真的己經受夠了
跟我一起蓋廠房的,還有集團二位副總,我們三個人經常在那邊苦思二老闆說過了什麼?

這種鳥事對這家公司的人似乎習以為常

但我卻無法忍受,坦白說,即使我離開這裡已無地方可去,我還是會選擇離開

高橋苿莉的事,令人感到遺撼
但日本這個靠成就與被認同當成精神食糧活下去的職場
這種事還會繼續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