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一家在西貢市小巷內賣牛肉河粉的攤販,熱門的很,晚上二點多照樣一堆人,越南的PHO啦,MON啦,我都不愛。


我回到舊公司去上班約半個月時,來了一個新同事

他長的蠻高的,但看起來頗不起眼的
我看了他的抬頭是PM,這是個不小的職位...

這個抬頭通常給一些很資深,但沒有佈署屬下人員的獨立職位,但也有一些有佈署
職位在白人社會有很大的學問,不像台灣就只有經理協理總經理
有些職位很有趣,簡稱就是AM PM,看起來很像上午與下午(笑)
其實PM是專案經理,AM是帳戶經理
有些職位還有分階級
如Material Engineer II 之類的,Nike在美國的員工,幾乎全部帶階
主管經就用JR. SR.代表儲備主管及資深主管(經理級以上不再用I II III)
還有一些職位名稱長到名片可以裝不下
像我的是Creative design & Technoloy Manager,更是又臭又長
還有一些抬頭不知怎麼譯,因為中文跟本沒這個職位,比如SUSTAINABILITY & CSR MANAGER
通常人事命令下來的稱位都只有英文,中文得由我來翻

我實在不知該怎譯,直譯通常都不正確的,這個職位應該譯成「公關經理」,但公關經理聽起來像做粉味的
我只好把他譯成「客戶關係經理」,因為他這個職位主要就是處理客戶之間的關係
白人社會的職位應該可以寫一本書,總之Vincent就是PM.

那時候我再沒幾天就得去越南了
我經常跟他聊天,才發現他資歷頗為驚人
他是在美國唸研究所畢業後,就在美國某個企業的實驗室幹研究員好幾年
所以,我英文有問題都找他問,甚致還有些盤算未來是否有合作的地方
但他看起來實在是不起眼,不知怎麼說
總之就是高高的,戴付醜醜的眼鏡,走路頭總是低低的
我想他在美國上班那陣子,一定也是吃盡苦頭
這類人,白人最愛丟一些很耗時很難搞的案子給他,因為這種人最好欺負

他最近才回台灣工作,找到某家台灣的企業安穩的上班
結了婚,也有了孩子,但他的前公司卻打算把他派去大陸
他不肯離開可愛的妻兒,選擇重新找工作
就變成坐在我後面的中年新人

我經常看到他埋頭寫著他的筆記,或操作我看不太懂的ERP介面

我要來越南的前一天,我搜括我自己在台灣辦公室的大包小包文具準備拎回家
還是看到他埋頭在寫他的筆記,我沒打擾他
想說下次回來,再來跟他要連絡電話
心中頗有影集太平洋戰爭那個機車Rami Malek,血戰太平洋活下來返鄉
跟著同袍搭火車回家,到站時看著同伴在睡覺
沒吵醒他,自己下火車那股一點點悲壯感

我在越南的簽證是商務簽證,那是90天一簽
每次簽一次,就需要一張照片
商務簽得越南公司發公文到台灣,然後台灣辦公室拿到公文
再去越南台北辦事處簽證,往返就大約是15天
越南簽證是一張紙,人家別國都貼在護照上
他越南大概不承認台灣護照,就發一張貼著照片蓋個印的紙給你

拿到這張貼照片的紙後,可以進入越南
但是到了越南後,還得去越南移民署再辦一個暫居證,再需要一張照片
因此呢,越南這邊要準備照片,台灣那邊也要準備照片
辦個簽證越南這邊也要辦,台灣那邊也要辦,到了越南後還要再去辦「人來了」的暫居證

這讓人覺得很好笑,還以為別人多愛來越南,好像越南是天堂,大家都來了就賴著不想走一樣
林娘的關卡這麼多
所以,簽證都得在放假前事先就要開始辦
否則一次回台的8天假再辦,你就得再請7天假(再附贈被老闆罵)等到簽證下來

等到我接近休假時,台灣辦公室的人打電話來我說沒我的照片

我在我的電腦上找到照片的檔案
打算寄給Vincent叫他去幫我洗,打了Vincent的台灣分機沒人接
我再轉到其它人,問Vincent咧?

同事連Vincent是誰都瞠目以對,後來我問到坐他附近的一位IT經理
他才說我前腳走,他後腳就跟著走了,幹! 沒幾天就辭職了

林娘咧,職場一天到晚在發生這樣的事
很多同事一起工作時要好的很,但有一天他會突然不見了
然後從此就一輩子不會見面,一直到把他忘掉為止。

這讓人想到,其實也不必跟同事多好
反正人來來往往,你也記不了那麼多人。

我現在的公司台灣藉,越南藉,大陸藉職員全部都說我很孤僻很嚴肅
其實我是因為覺得自己跟本不想留在這邊太久
跟本沒必要建立關係,我通常我行我素,業務無關,我就不理人

因為我知道

再怎麼麻吉,只要離了職,各有各的生活之後,大多是一場雲煙
少熟一些人,離開時的離愁會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