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越南盾幣值很小通常1:700,但也別太小看,以為幾十萬幾百萬沒什麼的亂花,算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錢。


我要來越南時,因為從沒來過越南就一個人來
其實有些怕,我怕萬一司機沒來接我,或是海關有麻煩,我至少得準備一點越南幣救急
所以我就在網路上查到兆豐銀行是唯一可換越南盾的地方....

兆豐銀行的越南盾匯率是賣出0.0011 買入為0.0017(似乎不會改變,我來時這樣,過了一個月後還是一樣)
這個匯率其實非常離譜,但我想說我要換的也不多,也沒多在意
銀行櫃台算了一下說NTD兌VND是 1:588
這跟我印象中1:700的水平差太多,原本要換1000萬,後來想想先換500萬當應急用就好

昨天越南錢花的差不多了,我叫助理幫我去胡志明市換錢
我叫他換5000元台幣,他捧回350萬8000回來,他兌到的匯率是1:716
現在算一下兆豐銀行的匯率,他用那個 1:0011 / 1:0.0017沒人看的懂
我把它算成比較容易看的懂的匯率:

向銀行換越南盾 1:588 (1元買到588元越南盾)
賣越南盾給銀行 1:909 (909元越南盾換台幣1元)

所以結論就是,你如果想換越南盾,要來越南換,千萬別在兆豐銀行換
不必擔心無法換,因為在越南台幣算是強勢貨幣銀行掮客非常多

越南盾要換回外幣一樣要在越南換,不過越南盾非常弱勢最好是別換太多,出境前把它全花掉


買入賣出匯差居然差了54%,兆豐銀行如果不想做越南盾的市場可以明說

不必搞這種「嫌貴? 我們就是這個價格,不爽不要買」這種把戲
兆豐銀行這種幹法令人反感,我是因為我的收入是境外收入,公司指定兆銀的帳戶
等到我離開這家公司,就打算把錢領光,不再跟他們交易

500萬越南盾我在兆豐銀行是用8503台幣換的
如果我來越南換,可以換到608萬元
如果後悔想去兆銀換回來,只能換回NTD5500,8千5百元的匯兌就差了林娘咧的3千元

聽說世界最大的交易就是貨幣買賣,但也沒有兆豐銀行玩的這麼離譜
兆豐銀行我從沒去開戶過
可是我卻有他們三個帳戶,因為我以前在ICBC與交通銀行有帳戶
交通銀行與ICBC都被陳水扁政府賣給兆豐銀行
所以我在這二家銀行三個帳戶全變成兆豐銀行的帳戶

但我可以理解越南盾銀行看不起的原因
兆豐銀行開那麼誇張的牌價,主要是跟本不想做這個貨幣的買賣(大概沒賺頭又麻煩,他們最愛美元)
但可能是政府要求得有此項業務,因此就心不甘情不願的開這種跟本會得罪客戶的牌價出來

以台灣人的觀點在越南,真的是想花錢,都沒東西讓你買
我去胡志明市最潮的AEON MALL逛半天,一塊錢都沒花,因為沒東西我看的上眼的
台灣人在越南花錢的地方大概就是吃飯或是買水果這二樣(我的話還有買煙,煙很便宜)
其它的真的是完全沒興趣,這說明為什麼落後國家越來越窮,先進國家越來越有錢的原因
因為先進國家的東西,落後國家的人喜歡,會一直向先進國家買(像台灣人與大陸人去日本瘋狂購物)
可是先進國家賺到落後國家的錢,卻不見得再向落後國家買回東西(除非是買勞力或台灣進口越南新娘)

這變成國家的錢不斷的輸出國外國家越來越窮
所以呢? 越南進口貨就是祭出重稅,CASTER煙從日本進口到越南,一包是8萬元,等同114元台幣
越南人有些人工作一天只夠買一包CASTER,靠重關稅,維持貨幣的平衡
早年的台灣,進口汽車關稅200%,這等於一台在國外賣50萬的車,到了台灣要賣150萬元以上
(進口商的利潤還有當年那個公然搶劫的勞軍捐還沒加上,加一加應該在200萬以上)
越南也處於這個情況

不過因為台灣還向越南進口新娘
所以越南盾還能維持在1:700左右的水平
因為大部份台灣新郎得金援越家,還是有很多越娘孝子得把大量的新台幣花在越南
給越家去蓋房子,買電視,買機車(最常見的要錢法就是爸爸生病要開刀)
(金援越家是另外一個慘烈的故事,這另篇再談)
因此,要判斷國家的工業水平與水準,大概看該國的貨幣在市場的表現就行了
像柬埔柬與孟加拉,你拿著錢去這二個國家,大概也沒東西可以買的
所以柬國的貨幣跟本沒人要,他們索性用美元交易,最近大陸免除柬國一筆借款的償還
條件是柬國要流通人民幣,這對大陸是一項重大的經濟指標,只有非常強勁的貨幣才能在它國流通
落後國家是一首悲歌,他們只能用勞力買回外幣,台灣雖然政治紛擾,但其實是不錯的,如果你在東南亞混過的話

那天看到一位台灣女生在越南的論壇提問說

他有個越南藉看護工媽媽朋友,要介紹他越南藉的兒子娶她
她兒子的目的是想來台灣工作,他還在猶豫,因為她怕她兒子娶了她來台灣工作後
會跑掉,這個女生真的很沒自信,其實越南的男生不止經濟差
外形也因營養與經濟原因不佳,大部份都很瘦很矮,他們又愛穿很緊的襯衫與褲子
以我們的觀點來看,實在是有點「聳」,難以想像有台灣女生想嫁越南人還在擔心老公跑掉的

我公司一位在越南30年的同事說,他還真的沒聽過台灣女生嫁給越南男生的

經濟的差距,要維持婚姻,女方要能看的很開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