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老布留下:到此一遊後,穿上自己最體面的一套服裝上吊自殺,一旁寫著「瑞德也來過」。

 

電影肖申克的救贖(刺激1995)中,描述一位被關30年後被假釋出獄的老布(Brooks)
在被體制化後,無法適應社會而自殺的故事...

瑞德說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s, it gets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

(一開始你排斥,後來你習慣,最後你離不開。這就是體制化。)

昨晚睡前起了去意,這念頭一萌生沒完沒了
開始會有些恐慌,這難怪剛入獄的人,有時會發生歇斯底里的情況
因為一發生就無法停止,恐怖會一直擴大

這念頭害我深夜1點才睡,早上5點就莫名醒來再也睡不著

到國外唸書或工作,或日本人認為最悲慘的「單身赴任」剛去時都有類似的情況
但我知道這情況隨著時間是會改善的
就像瑞德說的「一開始你排斥,後來你習慣,最後你離不開」(離不開嗎? 這很難想像)

我每次跟人抱怨想離開越南的工作了,最怕聽到有人跟我說「別人都可以,就你不行」
這完全擊中我的死穴,我完全無話可答
大概我自由慣了,而且很不愛被管,看來我還是適合自由業

在越南蓋工廠,其實接觸的建材廠商對象有1/3一樣是台商
我看過許多的油裡油氣的台灣業務,有些跟來越南前的老婆離婚
再娶了本地老婆,我心中想會想起瑞德的(體制化)
他們那些人跟本己經變成越南人,我常問他們,你回台灣會不會反而覺得是在外國?
答案是肯定的,人們果然偷偷在適應環境,這跟瑞德的理論相同。

一位會說中文的越藉工人朋友,他要辭職了
公司付給他的薪水是550萬越南盾(7857元),這麼血汗的工作,每天付人家302元?
說起來外商真是吸血,也難怪本地人對外國商人都沒什麼好感
我曾跟老闆聊過這問題,我老闆說,也不是他小氣,而是不能給太多,只要符合當地薪資水平即可
因為薪水給太高,會無形提升本地薪資水平,最後會讓企業無法生存,這好像也蠻有道理的

10
越南就是製鞋與成衣二個勞力密集工業,這二個產業目前仍無法自動化生產,非得仰賴勞力不可,因此在東協最常見的台商就是這二個產業。


越南人真可憐,在農村甚致薪水只有200萬盾(2857元)
到了城市周遭的工廠工作,就勉強能達到500萬盾
老闆說550萬盾己經算給很多了,他們越南本地廠,都只給300萬而己
這說明為什麼越南搶案如此之多
因為海外文化入侵,把昂貴的手機,相機,家電,交通工具輸入
可是收入卻沒多大的改變,買不起怎麼辦? 當然就是搶

公司在美國也有200個白人職員,他們的薪資約是5000美元
5000美元,約是1億越南盾,同一家公司一般員工,薪水可以差這麼多的,這世界怎麼了?

看到他要辭職了,可我卻沒辦法為他做什麼
雖然我可以上達天聽,但是老闆現在在美國,遠水救不了近火
而且我也不適合剛來就去干涉人事單位
他明天就要走人,回去參加他弟的婚禮,約我同去
三天後把我送回來,他家是在越南最南方的金甌省

9
越南金甌省的海邊,這是越南最南方的一個省,這張圖是幹來的,我沒機會來到這裡,這種抬頭連個鬼都看不到的海邊,就是我最愛的海邊類型。


看金甌省的地理,我是愛的,那是一個半島,三面是海,但他說坐公車得坐9個小時,這也無所謂,我還真想跟他回家
但他說全世界就越南人拼酒最兇狠,常常灌到桌底躺一堆人,可我又不會喝酒,而且我語言不通
而且他們越南鄉下沒見過外國人,推測一定熱情如火,群起酒攻,想想那個場面我還是算了(抖)
否則我應該可以拍一堆照片來我的網誌炫耀:你們這些觀光客看好了,看我多深入越南本地啊 (笑)

其實我是在想,跟他回家,應該可以體驗一下當地文化是沒錯啦
可是我的目標卻是荒郊野外的越南海邊,我跟他說他一定會想辦法把我帶去
但這種被伺候的感覺我很不愛,我不過是匹野馬,消受不起。 

12月時,我確定要走人了
趁著大公子來越南主持開工時,趁亂辭職,他隨口答一句好啊,你要回去前公司了?
我捕抓到這一句,就夠了

隔天果然他後悔了,開始跟我說什麼,沒人工作做一半的,我賭你工作做不完之類的
我理都不想理,因為設計工作就算做十年還也不完,因為會不斷出現新的案子
我打算回台休假我就不回來了,你不淮我自己淮了,要不然你是要怎樣啊? 拿我沒皮條的
正式的辭職還得填一張什麼海外幹部離職申請,我跟本不想辦
現在拿給他簽,肯定是不簽的
與其這樣倒不如時間到就不來了,萬一公司哭夭,就回大老闆答應了啊

自從我知道我再一個月就能回家了
從此開始滿面春風,說話的笑咪咪的

另外是我副總,他是在大陸越南工作30年的人
這種人跟本己經體制化,在越南工作才是他的生活
但老闆不怎喜歡他,因為他做事很慢而且沒方法
他在早餐時,也學我一樣趁老闆正低頭扒飯時突擊,開口問工廠蓋好後,我是不是也退場了
老闆一樣隨口答:好啊,工廠蓋好你自己判斷

但他跟本不想走,他只是在試探,因為公司傳聞由另一個副總接手
沒想到老闆一開口就說好
從此二個要走的人,一個滿面春風,一個卻是哭喪著臉

不過,算啦,我離職後,大概就完全沒瓜蒚了
對這家公司己經徹底死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