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網站工作者的電腦裡,大多有一堆幹來的圖,這是我學妹電腦裡的,她送我一份他的戰利品,這是其中一張。

十幾年前,我的公司倒掉後,我靠我原始的本能設計網站養活自己。
我一個人架構與管理伺服器,一個人寫程式,一個人跑業務,一個人做設計,一個人請款,一個人跑銀行..
這十幾年來,除了孤單外,其實還有一份不易察覺的辛酸..

但沒有意外的話,我將要告別我的網站了,而且未來我不會再接觸這類工作

主要是因為我要出國了工作去了,但其實這並不是主要原因
而是客戶的要求我實在難以協調,我奮戰了十年後,我還是選擇離開這個我十分熟悉的工作。

我有一個主要的客戶,我接管他們的網站十幾年了,網站改版了很多次
每次網站要改版時,我必需進行簽約的SOP,開出網站規格表,然後客戶就會因預算開始刪工作項目

但網站寫好,架構好,開始運作沒多久後

就會開始鬼打牆的出現一些糾紛
這些糾紛常來自客戶抱怨一些自己刪掉的功能

客戶對自己當初砍掉的東西似乎會選擇性失憶

他們會忘記當初是自己刪掉某些功能的,但卻牢牢記住他們一共支付了多少錢
溝通不良後,我通常只好拿出當初議價時那位被刪的殘不忍睹的約定書與規格表
客戶看了後,沉默不語但表情仍透露出不滿的情緒
接著就是半強迫的要我免費建立這些項目,軟硬皆施

我想一定有人會說,你一定是約沒簽好之類的
你如果這麼想,我只能跟你說一人
公司跟正常公司在與客戶negotiation是不一樣的

最初

我的公司倒掉後,我很黑暗的過了一陣子宅日子
只有公司倒閉過的人,才知道什麼叫做失去一切
生活品質指標的恩格爾系數達到95%以上

但我開始接業界的案子後,總算離開了赤貧的生活
而且還有些餘裕,因為商務網站的開發,有時數月的工作可進帳五六十萬元
(一人公司的優點就是賺的全是你的)
這達到一般上班族的年薪,而且這一年只需工作2-3個月
(有些ERP的工作收益更是驚人,像我現在的公司ERP部份就付了近二千萬,我應該從事這一塊的)

我總是很感謝這些讓我繼續活下來的客戶
我常常就是自己吞下他們非份的要求,義務補足當初被客戶刪掉的功能
但這種情況一久,我開始感到非常困擾
那有一種被強姦的感覺,感覺上逼你去做你覺得跟本不合理,而且很不想做的事
我個性上對強迫我做事反應總是非常激烈,因為我感到不被尊重
後來,我就開始堅持增加的項目必需額外報價
當我態度轉向強硬,客戶拿我沒皮條,只好付款,但雙方關係開始緊張
我開始覺得,即然雙方合作覺得痛苦,倒不如解除雙方的合作關係

我的客戶實在很奇怪,他們雇用一些國外的技師,有些月薪高達台幣50萬元
這些外藉技師幾乎吃光了公司所有的利潤
重點是,這些外藉技師做的事,並非本地藉技師就做不到
差別不過是看起來是外國人說外語,好像很專業而已
然後呢,在所有地方開始東摳西省,幾千元幾萬元的網站元件捨不得花

其中最讓我感到傷心的

是他們的某個職員,他是我與這家公司的窗口
他的要求千奇百怪,還有一次我計劃環島,已經到了花蓮了
卻因為他的後端操作不正確,讓網站掛掉
把我召我,只為了3分鐘的修正回復
我自認一直很盡心盡力的為他努力,我一直以為我跟他關係很好
我還曾打算引薦去我一些熟識的大企業工作

後來我不想再繼續合作了

我開始覓網站廠商接管他們的網站
這個廠商去接洽了後,表情古怪的跟我說了一些事
原來我與這家公司的關係緊張,一直都是她在搞蛋
事後我才想起,的確是她來了後,這家公司才開始與我變成這個樣子

他私下找了許多廠商,但沒一家廠商願意接手

這讓我想起,我以前開公司時
有個設計人員還自詡他同學都做1年2年就換公司了
但她卻能幹了3年,9點上班的公司,卻能11點才來上班
我想該自豪的是你的公司而不是你

公司後來遭了小偷,我心灰意冷的結束公司的最後一場會議
就見識到他的惡劣態度
這就是一些企業主不會對待員工太好的原因
因為員工並不會感謝你,與其這樣倒不如壓榨員工把員工當消耗品
反正都是一樣,不過說歸說,我還真的做不到
這或許也是我自己開不起企業的原因

職場上形形色色,這也是我對職場反感的原因
但除非是當農夫自給自足,否則還是得接觸商業環境

所以呢...我的伺服器大概這個月就要停機了
只是網站的移轉實在是太複雜了
現在看接管的廠商好像搞不定的情況,我也頗為擔心的
希望順利交接,讓我放下最後心裡的一塊大石頭。

這段自己工作的經歷,回憶起來真的是五味雜陳
自己獨立運作一家一人網路公司並非想象中的那麼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