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我到達11號公路了,終於等到晴天,雖然氣溫直逼38度


環島其實第一次最刺激與好玩與莫名的成就感
第二圈以後,其實就還好了,會開始覺得跟本沒什麼,很輕鬆,無壓力
少了第一次那種新奇與探索式的成就感。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悠閒..

97環島前幾天大颱風尼伯特剛走,我隔了三天才出發
颱風過後大多會留下許多雲氣,事實上前三天每天下大雨

但我旅館訂好了,我還是決定依計劃在第三天出發。

心裡其實已經有全程下雨的心理準備
但人算不如天算,早上起床卻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天氣真的很難預測,所以也不要怪台灣氣象局鳥
可是人家日本氣象局卻能預測的很準,算人家了不起

那天風非常的大,吹著時速約40-50公里的南風
剛好我是是往南走,第一天全程逆風而行

但天氣好沒多久,我到了嘉義時,遠方的天空全黑
由於風向往我這邊吹,我看到滿天黑雲往我這邊飄
我知道暴雨將至,只好停下來慢條斯理的穿雨衣
我至少學會可以精準預測天氣10分鐘 XD

我總是利用這10分鐘穿好的我雨衣

南部的雨往往可以在穿雨衣那1-2分鐘把你淋濕
等衣服濕了後,再穿上雨衣其實非常不舒服。

7月9日的尼伯特把台東吹垮,我經過台東時,街景真的很慘
中橫則是坍方了30處,蘇花則是149K與112K這段開始進行邊坡維護
從早上8點到下午6點這一段時間,每2小時才放行一次

因此,我在最後一天時,早上5:30就起床
6點就出發,計劃在8點之前要通過112K
從花蓮到蘇花公路112K處,是一百多公里的山路
2小時要騎過,真的是很拼。

路上一些砂石車,貨車似乎也跟我一樣的想法
也是全程的衝刺,頗為驚險,我都盡量離他們遠一點

99
▲早上7:24,我睡醒拉開窗戶,是意外的好天氣,我最喜歡這種有淡淡雲層的晴天。

100 
▲ 但好天氣維持不了多久,11:04 到達嘉義某路,原本的晴天突然很快的飄來一片黑雲,同時天空變黑,我停下車慢條斯理的穿上我的雨衣,我知道暴雨將至。

手機拍攝雖然成像較差,但會記錄GPS的位置
我現在用相機拍反而無法紀錄位置,我都無法確定這時那裡拍的,只是依稀記得好像是在嘉義。

101 
▲  14:54 分,這裡似乎是高雄,總之那片烏雲飄過去了又變啨了,我發現的我的速度太慢了,因為那場暴雨,快3點了我才到高雄。

102  
▲ 5:43分我才抵達墾丁,都是被那場雨害的,實在是太大了,害我把速度降到30公里左右,今天墾丁南灣風非常大,遠方甚致可見沙暴,但遊客照樣玩。

103 
▲  這次到風吹沙的海岸,已經是6:31分了,台灣7月日落約為6:45分,再十幾分就要天黑了。

104 
▲ 我在墾丁住的旅店,一個人自己住一戶,前面還有停車格,雖然我只停機車,有點貴但值得,這很適合2-3人來住。

105 
▲ 屏東滿洲港仔村,因為大家都走9號公路了,這個地方除了我這種閒人以外,很少人會到這個地方來。

台灣其實有沙漠地型,就是在屏東的港仔村裡
這應該是因為地理原因,海風剛好吹襲那邊,造成一部份地質沙漠化
以前很多人在這邊玩四驅車,但現這不流行,加上又處於交通不便之地
有些荒涼,這個地方冬季應該頗為蕭瑟。

106 
▲  26號公路這段8公里的路程,是我全程最愛的地方,除了公路外,全部都是天然景觀。

107從港仔要進入台東有一段約8公里的沿海公路,這段公路非常美麗
我會多耗費2個小時跑山路而不走快速的9號公路到台東,就是為了這段公路
公路右側是原始的山壁,長滿綠草,左側則是岩石海海灘
整條路幾乎沒有人車,偶爾有騎單車的勇者經過
下次打算帶帳蓬來這邊找個地方野營看看。

我其實我很想用野營的方式環我的島
但始終無法實現,原因是導航的問題
由於我天生就是路痴,我非得全程開著map跟著走不可
但手機開啟GPS+4G+螢幕最亮,通常二小時就會耗光電力,即使帶著電池,也只能撐個1天
不過現在我計劃好,就帶個3-4顆電池,總夠了吧 XD

還有洗澡是個大問題,我是無法忍受不洗澡的,帶桶水用擦澡的好了
人如果可以不必吃,不必洗澡多好。

122 
▲似乎已經廢棄的軍事建築。

199與200縣道有許多看起來好像廢棄的軍事建築,也沒有管制,也沒看見哨兵之類的軍事人員
那天咱的太平島被國際看成礁(就沒有200哩經濟海域了)
我在200鄉道看到一堆拖著重機具的重型車輛,經過,看起來就是一附要戰爭的樣子。

108 
▲ 這隻貓是在199山道上完全沒有人煙的地方覓食,不了解為什麼牠會到這裡來,可能是被遺棄,這裡完全沒有食物,牠很瘦,再沒食物將會餓死

我的旅行經常會有貓狗來向我示好要食物,但我都沒有食物可以給他們吃,頗為遺撼
下次再進行環島,我就計劃帶貓狗的食物請他們吃

109 
▲ 從達仁出來,就是一路沿海的海岸公路一直到花蓮了,台東沙灘有種靜瑟味道,今年我如果沒被派到國外常駐,我冬季還要來這邊看看。

110 
▲ 尼伯特摧毁了台東,街道上合抱大的木棉樹幾乎全倒。

台東縱谷公路種了很多巨大的木棉樹,被尼伯特吹的幾乎全倒
我觀察倒掉的木棉樹根部非常淺,令人懷疑是直接將大樹直接移植過來的
這在台東這東狂風的區域,其實是可以預期的,風大的區域植樹應從苗木種起,這樣根才夠深夠強壯
樹剛倒掉時,剪除枝葉修根再種回去保持潮濕有很高的機率再活下來的,但可能人力不足,這些樹應該死定了。

111 
▲ 農損也非常嚴重,最慘的就是香蕉樹,軟莖葉又招風,幾乎全倒。

112 
▲台東的房子很多都是鐵皮屋,無法撐住尼伯特的吹襲。

台東的房子很多都是「烤漆板」架構的,倒的也大多是這種,很多人這次風災批評台東為什麼都要住鐵皮屋
原來台灣有這麼多的晉惠帝,當然是貧窮,加強磚造的工法,可能4-5倍鐵皮成本,如果可以誰要住鐵皮屋?

台東因為地理關係,很少人會到台東去,被封閉的區域就是會貧窮
在台東市區的正午吃飯時間,我找家餐館吃午餐,只有一二個客人,經濟活動非常弱
大家應該多去台東走走,那邊有許多農產品。

113 
▲ 台東豐濱一處土地公廟的狗,牠剛生產完,非常瘦弱,向我要食物,可是我沒有帶任何食物,下次再旅行,我會記得帶狗食。

114  
▲花蓮跳浪隧道一隅。

這條公路最初只有(1)的羊腸小徑,大概只容單車或簡單交通工具通行
後來又修築了大條一點的路徑(2),可供汽車單線通行,但又因為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海,需要不斷的維修
加上工法及國家財政的進步,最後就是直接挖出隧道(3)又安全維修成本又低
這個地方見證了花東濱海公路的歷史,只是看著那二條廢棄的公路,有一種哀傷。

115 
▲ 這次抵達停宿點都比較晚,我到了花蓮已經日落了。

我到了花蓮後當然就是去忠烈祠附近我服役時那個營區晃晃
接著原本要去傳說的「
193的4又2分之1 貧窮背包中途旅舍」,但已經完全找不到了。
他的盡頭是一片美麗的沙灘。

116 
▲ 舊情人住的南方澳,她應該早已離開這裡了。

117 
▲ 蘇花公路管制。

蘇花公路149K與112K這二處因為尼伯特的原因,進行邊坡維護
因此在8-18點進行管制,每2小時放行一次
如果倒楣剛好在8點到149K,就待等到10點才能過去。
不過149K那裡真的很恐怖,山壁幾近垂直,岩石祼露,一副隨時要掉的樣子
那邊應該做成像走廊式的工法,否則一下雨就是坍。
這是我旅行最後一天,我必需從花蓮騎到宜蘭,再從宜蘭經過北橫到桃園這四百多公里,我必需節省時間
因此我5點半就起床,6點就出發了,在8點前要跑一百多公里抵達112K處,還真的很拼。

118 
▲ 三星鄉,要進入北橫處的入口公路。

到了三星鄉,我才知道原來三星蒽是三星鄉種的蒽,我還以為這種蒽的某個結 構有三星的形狀 orz
其實我不知道有個地方就叫做三星鄉,這跟林鳳營牛奶一樣,原來林鳳營也是個地名

119
▲北橫高度不高,但一部份的景色跟杉林溪很像,有些岩壁非常漂亮,走北橫必需從大溪那邊出去,我卻往山路鑽,迷路迷的昏頭轉向的,才從娥眉鄉找到台3線。

120 
▲在山上看到分界碑,我以為我終於到桃園了,沒想到從這邊開始迷路。

用google map  標示的路線終點非常重要,我就是標的太南邊,想說這樣節省時間
卻沒想到邊際效應,通常公路矩城市區域較近的路會被開發的比較好走及有效率
但如果選擇的終點是較無人煙的地方,路一定是山路,而且扭來扭去,耗時很多且很難走。

121 
▲ 我終於在台三線上了,矩我家只剩下70公里左右。

第二圈結束,如果9月沒被派出國外常駐,我再繼續跑第3圈
第三圈我想搭帳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