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我還是很想去看東海岸。 
原本的計劃是墾丁-台東-花蓮,再從中橫回家的逆時鐘半島模式..

但那幾天天氣不穩定
我老婆不想讓我走中橫,很狡滑的說要吃宜蘭的奕順軒牛舌餅
這一來我變成要環島一圈。

大部份的旅程都沒什麼問題
超過預期是原本計劃走北部濱海公路,是不想經過台北市與新北市惱人的交通網
結果我到北台灣2號公路那天是端午節
北部濱海公路,基金公路,淡金公路滿滿都是人潮
他們坐在海岸線喝咖啡車欣賞「德翔台北」斷成二截那艘貨擱淺的貨櫃輪
而且,我跟本不知道走北方海岸線得經過複雜交通的基隆市
從瑞芳到八里這段八十幾公里的路程就耗了3小時。
我其實應該走9號接3號公路回家的。

再來就是最南方的200與199公路
199甲大概是全台灣彎道曲度最大最密集的山路
山道彎路我沒什麼在怕,對付彎道我擅長的很
我可以用一般的公路速度,自由穩定,安全的過彎
問題是那天下大雨,那種濕滑的彎曲山道,二輪機車過彎時輪胎抓地力非常的差
只好把速度降到30公里,那段地圖上看起來抖一下的路線,也是騎了快3小時
不過這是值得了,我經過了26號公路,看到原始的海岸線。

東海岸公路之美令人不想回家...

一個人騎機車旅行是最自由的,而且似乎可融入海天之間
但我仍然被宿點限制,這是唯一的美中不足
預約了宿點,就需要預測抵達時間與趕路,下次要試著不預約旅館,走到哪裡,再到當地覓宿
其實非假日跟本不需要預約,非假日時,當地許多旅店通常都是閒置的狀況,隨便找都有的住。

這段旅程實際上的里程是1,284公里
最後一天騎了近500公里,從早上7點一直到晚上8點多才到家。

這種蠢事我還會再幹,因為實在太好玩了
而且還會一直升級,我的日語原本粗通,現在計劃再把日語學好,未來要去日本流浪了

日本豐富的海岸線,應該可以讓我一路玩到掛

公路日誌
我的日記其實是寫給我自己日後看的

大多是公路的記錄與照片,頗為無聊,如果你想看一些景點或吃喝玩樂的內容,你可能會失望。


DAY 1
 台中市 - 墾丁 340公里

02
▲  早上7點,台中市的天空是山雨欲來的天空景像。

早上出門天空是墨黑的,過了一會果然大雨傾盆而下
一出門就下雨不怎舒服,因為鞋濕了,就得穿著濕鞋繼續旅程。
我現在有準備了,穿著便宜的GT的涼鞋,這種鞋被淋濕穿著一樣不舒服,但它很快就會乾了。
台灣夏季的雨是下下停停的,這情況大概越過幾個縣市應該會有所變化。
看過許多人環島的記錄,幾乎很少有人沒遇到雨的。

03
▲ 彰化線西天空果然晴了,我在路邊卸下我的Gore-text雨衣,我上次在高雄內門被大雨真的淋慘了,明明穿著雨衣還全身濕。

台灣的天氣越來越狂暴,以前是會從小雨慢慢變大
現在則是無預警的一下來就是傾盆大雨,我在墾丁晚上7點多時
還遇到點狀的雨,雨滴又粗又肥,打在身上像被子彈擊中一樣。
我裝備齊全,但一旁有個大陸遊客租了一台電動機車可就慘了
大概30秒內全身濕,又迷了路了,還問我恆春鎮市區怎麼走。

我最討厭看人穿30元的塑膠袋雨衣,還看過有人騎百萬機車,卻穿30元的塑膠袋雨衣
明明雨衣對台灣的機車騎士超級重要的,但許多人都無視
我自己大概有5套雨衣,也不差都是2000-3000等級的雨衣
這種雨衣雨一大照樣濕,主要是從縫線滲入,特別是上衣的拉錬及褲子的褲擋的部位
要真的很有效的防水,得要始祖鳥(Arc'teryx)或是猛瑪象(Mammut)等級的登山外套
但價格不菲,我的一套近20000元,但真的能為大雨中疾駛的機車騎士撐住大雨
喜歡騎機車旅行的騎士都應該去弄一套,不要像我買了一堆最後還是買了,前幾套都浪費了。

04
▲  彰化沿海鄉間,右則的田似乎是花生,綠油油很可愛。

05
▲  忘了這是那裡了,一片像海洋的水域,但遠方卻有居民,應該是在土庫一帶。

08
▲  將進入屏東九如的一條公路,種了許多環保林,上次經過這裡好大的雨,這次天很藍。

21
▲ 屏東九如這家王遠牛肉麵味道好極了,是我喜歡的口味 GPS22.7320952,120.4889224 地址是九如路二段139號 圖@google

台中市的牛肉麵都是加蘋果,加蕃茄,加可樂,剛吃甜甜的還蠻好吃的
吃久了,就覺的膩,以前外省人做的牛肉麵靠悶把牛肉燜爛,再撒些蔥花,這是印象中的口味
屏東這家小麵攤就是最傳統的做法,像那樣的牛肉麵,在台中市大概要賣到100到120元
在屏東九如只是70元,物價好像從中部以上就變貴了

我在騎機車旅行常不知自己到那裡了,還問這位老闆娘這裡是高雄還是屏東,老闆娘跟我說這是屏東九如。

09
▲  全台灣最廣的公路,這條戰時就是飛機跑道,快到墾丁了

10
▲  17號公路與1號公路交接時,就會出現一片海洋,每次來墾丁到了這裡,我就很開心,上次大雨滂沱,這次大晴天。

11
▲  這裡似乎是車城,這個山丘是路標之一。

12
▲  墾丁今天是迷人的大晴天,今年六月墾丁這種好天氣可不多見,南灣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

我回家後,全台開始陷入暴雨,還好我已經回家了
這次瑞午節連假,大概不少人去墾丁
但這幾天全部大雨,看來這些年輕人只能窩在旅館裡玩推倒了 哈

13
▲  這種盡頭就是海的公路,常讓我莫名的興奮,過了這個彎道就是墾丁大街了。

14
▲風吹沙的海岸線,其實墾丁我愛的是這邊,而不是南灣那邊,這邊人很少,大家都喜歡擠在南灣玩浴場

墾丁不愧是野性墾丁,不是墾丁很野性,而是來這裡的女生都變的很野性
全台灣大概只有在這裡穿很少不會被當成雞
我看到一些女生穿著白色比基尼過馬路,根本好像穿著內衣在逛街
恆春街上也看到大學生樣貌的情侶就在馬路旁玩親親
年輕人應該常來墾丁才是,這裡有一種被解放的熱情氛圍。

15
▲ 滿洲鄉的美麗吊橋,上次來陰天照片很難拍,這天大晴天。

16
▲ 其實我沒到佳樂水過,我一直以為風吹沙那裡就是佳樂水。

從風吹沙一直騎,騎到叉路右轉就是佳樂水
我到收費閘門時猶豫了一下,不知要不要進去,看牌價汽車80元機車30元
看門的滿洲鄉原住民遊說我進去看看嘛,反正才30元
而且這是滿洲鄉公所少數收入之一,因為墾丁是收益是恆春鎮的
好吧我就進去了,裡面就...一樣是海邊,沒什麼特殊的地方 哈

17
▲ 墾丁可釣的魚蠻有趣的,其實魚釣上來口器大多已被破壞,放回海裡其實大都活不了

18
▲我的SMAX,這次繞了台灣一圈總共1284公里沒出任何問題,很可靠的帶我回到家,謝謝。

現在的機車工業進步很多,摩托車壞在路上發動不了的情況已經很少發生了
我記得我高中時的機車工業真是爛,機車壞在路上是常見的事,不然就是無法發動
以前常見有人拼命踩發動伐,在那邊踩半天的,還真的很常見
記得高中跟同學騎機車去日月潭玩12輛機車,就有2輛一輛中途莫名熄火無法發動,另一輛破胎
這掃興的很,最初有人提議說要騎機車,我當時就很反對,同學不聽,果然 哼!
結果出來玩變成一群人在那邊牽機車,很好玩嗎?

我高中時,還曾跟二個朋友分二次從南投騎機車去台北
我那時視為壯舉,頗有風蕭蕭,壯士一去兮不複還的感覺 哈
果然其中一個機車騎到桃園時,汽缸破裂,流出機油
另一個則是回程時發動不了,總之以前機車只適合買菜用,非常不可靠

我問熟識的機車行老闆,現在還有沒有壞在路上找你去救援的,老闆說已經很少遇見了
現在機車只剩下破胎跟保險絲燒掉二個突發狀況
一個人旅行破胎很糟糕,特別是如果破在中橫,或是199,200號山道上真的是呼天不靈
因此我自己也有補胎工具跟帶10瓶16g的壓縮CO2氣瓶
而保險絲如果燒掉,大燈會無法開啟,換保險絲就行了
其實還有火星塞自己也能換,不過火星塞很難一下子就無法使用,通常會有先期徵狀。
所以如果想一人環島攻略,最基本要帶補胎工具,補胎不難,去看一下youtube的影片,就有人補胎給你看。

補胎工具要買可靠的,別買一些便宜貨,工具就是要可靠,別以為不常用就買一些糟糕的產品。
等到要用時,斷了,壞了,不能用,養兵千日要用時卻不能用,你會很恨自己的。

19
▲ 風吹沙的草原,圍起來不讓人進去,說這是牧羊的草原

DSC01232
▲ 墾丁的黃昏,這朶雲好像快燒起來一樣

20  
▲ 這是紅柴坑魚港,這是曝光20秒的照片,當時其實是晚上7:16了。

這種B快門的曝光方法其實非常容易,光圈約定在F4或F2.8,ISO低一點(避免雜訊)
不必用到最小光圈,通常一般認為風景要用小光圈拍才會銳利,但是夜景的照片並不需要。
數位相機年代拍照變的很簡單,這在機械相機的年代,可是要用一大堆設備與計算才能得。
現在我用口袋的相機很簡單就能拍出來。

DAY 2  墾丁 - 花蓮 329公里

墾丁到花蓮雖然測量的距離比台中市到墾丁要短
但是我選擇走200公路與199公路,這段山道如果是晴天還好,如果是下雨天就不好走

22
▲200跟199甲如果遇到下雨天,就不要走這一條,機車非常難走,速度幾乎超過30就會感覺後輪滑動,抓地力非常差,非常恐怖。

23
▲ 早上7:20 看來大家都玩很晚,墾丁大街上幾乎沒人,天空厚厚的陰霾,民宿的老闆警告台東可能在下雨。

24
▲ 臨走前我還故意繞到風吹沙那邊去晃晃,公路完全沒人我站在路中間拍照。

25
▲ 200號縣道,是台灣最後一條路。

26
▲ 200號公路盡頭是一個叫做「港仔」的地方,這裡的沙灘有一處像沙漠的地型。

這個地方應該是台灣最偏僻的地方,三方是山,前方是海,交通要道只有200山道往滿洲,要去台東還要很遠很遠
這裡還蠻適合我這種不喜歡熱鬧地方的人居住的
有一個小小的沙漠,這裡有人做吉普車出租的生意,讓遊客去沙漠去玩越野。
但我看到車輛都已老舊,遊客似乎比較喜歡在南灣那邊玩水上摩托車。

27
▲ 台26線,非常美麗的公路。

200縣道走到港仔後,就接台26線,這條公路被命名為台26線有點奇怪,因為它離他的主線很遠
這是一條非常美麗的海岸公路,但應該很少人會到這裡來
因為從恆春要去台東,通常都會選擇寬廣又比較近的台9線
但走了這條路後,就得走199甲與199到台東去,這是一條十分難走的山道,如果遇到下雨的話。

28
▲ 199公路的入口,這條路遇到下雨的機率非常高,可能跟地型有關。

29
▲ 騎了好久,終於到東部海岸了,這裡是達仁,距大武還有約6公里左右,南迴公路如果是晴天,一定也非常美麗。

30
▲ 南迴公路常有可以看到遠方台灣海岸線的地型曲線。

31
▲ 棕櫚樹與沙灘,沙灘上有許多沙灘車的輪胎痕。

32
▲ 台11線上,距花蓮還有105公里。

34
▲ 台東成功小港,這是一個很小的魚港。

35
▲ 嗨 太平洋,住西部的人要看太平洋可不怎麼容易,陰天照片很難拍,色彩不飽合。

36
▲ 進入花蓮了,這是新社一處稻田,有人在此做了4隻稻草人,頗為有趣。

39
▲ 寂寞的舊台11線公路,在壽豐有一個跳浪隧道,一旁有一條被廢棄的台11線公路。

在台11線19公里處有一個隧道叫跳浪隧道,一旁有一條被關閉的公路
這條公路以前被稱為小蘇花公路,因為沿途景色非常美麗
但這條路經常發生坍方與落石,即危險,維修成本又高
2008年時,跳浪隧道通了後,這條路就被廢棄了
我覺得這條公路一定覺得非常寂寞。


▲ 走台11線,要看一下大愛製播這段影片,台11線有很多花蓮原住民的故事,理解後,這段旅程會越有趣。

37
▲ 我走了進去,這條路變的很荒涼,路面上有許多掉下來的小石子,路旁雜草叢生。

40
▲ 一家蓋在海岸線的民宿,這家民宿可不便宜。

這家民宿叫做32行館,在壽豐鄉,看那個地方土地位階不可能是建地,應該是農地農舍
即然為農舍能蓋房子就只有1/10,剩下9/10只好造林造景

因此,他只能蓋出5間房,當然單位成本就貴
家庭來住倒蠻適合的,只是我1個人來住太浪費了

41
▲ 終於到花蓮了,這是我住的民宿,就是一般的住家形態。

這種民宿專門提供給背包客或自行車的旅人居住,優點是價格只有旅館的1/3
缺點則是衛浴通常是共用的,而且毛巾,牙刷,全不提供
我住的當天還沒有熱水,猜測是我太晚回來,熱水被用完了,我只好洗冷水
不過天氣很熱,洗冷水到還好。

42
▲ 到了花蓮後,我還是到我以前當兵的營地看看。

我在花蓮的東保所服役,圍牆後方那個簡陿的哨所是我以前每天都要站衛兵的地方
現在似乎是把門封死撤哨了
這裡有我很多回憶,我原本是在泰山的指揮部服役,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把我調到基地這邊來受罪
天知道,這裡比指揮部要爽很多,只是離我台中家真的很遠。

43
▲ 七星潭與空軍的C130(好啦 我承認花蓮我除了七星潭與太魯閣外,不知那裡好去了啦)

DAY 3  花蓮 - 北海岸 - 台中市 454公里

今天要回家了。
但我老婆很狡滑從北海道的美瑛町傳訊給我,說要吃奕順軒的牛舌餅
奕順軒在宜蘭,我只好從北台灣回家了,其實應該是走台9線接台3線,但即然都來到這裡了
不妨去走走北部濱海公路

我其實不知道北濱公路會經過複雜交通的基隆市,這段路感覺起來好遠好遠。

45
▲ 北台灣總是得走1次才知道,下次就不必了,從中橫回家就行了。

北海岸其實景色不差,但人一多就感到紛擾,沒有心思看風景。
我今天要跑將近500公里,這應該是我人生中最長的單趟旅程
未來我還會來繞台灣,但我會選擇走台9線接台3線這一段。

44
▲ 花蓮清晨 6:52 今天我故意睡晚一點,因為今天要有體力跑半個台灣。

早上起床天氣是完美的旅行天氣
看樣子是可以走中橫的,但我得去宜蘭幫我老婆買奕順軒 orz

46
▲ 台9線上往東的車輛開始變多,今天是端午節4天連假,大概很多在台北工作的花蓮人開車回家。

47
▲ 蘇花公路前幾天落石才砸到一對開車的情侶,這條路也是鬼斧神工,是在山腰上硬開出一條路出來。

48
▲ 近蘇澳處,湛藍清澈的海水,完全沒被污染的美麗海洋,我看到有人從一旁的木梯溜下去釣魚,這裡一定可釣到大魚。

49  
▲ 蘇花公路往東方向大塞車,花蓮人在台北工作的人真是辛苦,這塞到花蓮會耗很久時間,而且中途有一段在管制,只容許單向通車。

我對等待及長時間通勤,真的認為不可思議
以前朋友住在樹林,每天通勤得花將近3小時到台北市區的辦公室  ,我直呼這樣怎可能忍受? 因為這是每天
我自己其實也在台北市的士林及重慶北路工作過
只幹了數天,我就無法忍受到處都是人的環境及居住環境
我在某一夜,很衝動的就跑回台中市,老闆打電話跟我說,你是住的地方選錯,你太衝動了
你忘了我們是做什麼的?

對吼,我們是做建築設計的公司,要覓可住人的地方還不簡單,但那時候我沒想到那邊去
我真對不起那家老闆,他對我很好。

50
▲ 從蘇花公路上看到的南方澳。

南方澳我有一段愛情故事。

二十年前我在花蓮服役,因為我住台中,休假跟本回不了台中市的家
同事中有位住在南方澳好友,每次休假就邀我去他家住
他有個妹妹唸蘭陽女中,當時17歲
我每次去他家,他妹妹就一直跟我黏在一起,常陪我去逛南方澳,也常陪我在海邊坐在堤防上看海聽浪濤聲

但有一次,他媽媽生氣了,覺得她交男朋友要開始變壞不讀書了
他媽媽像小孩子一樣關在自己房裡不出來

同事的父親有一天出海去捕魚就沒有回家了
他媽媽很辛苦的在魚市場做工,單親培養他家三個孩子長大
孩子都深知他媽媽很辛苦的工作在養大他們,很孝順也很努力的在唸書

同事妹妹看到媽媽在生氣,她默默看我一眼,掉了一滴眼淚就回她房間去
早上我起床,我就沒再看過她了,因為從此我也不再去她家,我當時的想法是不想讓她為難,也不想去不歡迎自己的地方
這段往事當時頗為難過,我當時真笨,我應該去找她媽媽談清楚的
其實以她的素質,並不會因為戀愛功課就爛掉

後來同事還帶了她的信來給我,寫什麼我忘掉了,也不再意
那時候我21歲很年輕,愛情的傷害很快我就淡忘了,一陣子後我又交了個在花蓮醫院當護士的女朋友
我服役時兵種是醫務士,我去花蓮醫院照顧傷兵時,認識那位女護士
這個護士也是軍方體系的,他娘的還有軍階,而且還比我高(好像是中士,我是下士)
他們的官階就是在護士帽上,記得好像就幾條線條,我也弄不太清楚
現在經過南方澳,一下子回憶全兜上心頭,心中頗為五味雜陳
不知她現在過的好不好。
現在說不定在當醫生,記得她以前說他以後想唸醫科的。

51
▲ 外澳的沙灘,遠方是龜山島,我快進入新北市了。

52
▲ 要到貢寮龜山島看起來才會像龜。

53
▲ 北海岸的地質大多不是沙地,而是硬化的板塊,經過板塊推擠,就形成這種像魚鱗的構造。

54
▲ 北部濱海公路,蠻適合騎單車的

55
▲ 到基隆市了,天啊 好恐怖的線路,跟越南好像 唉

56
▲ 基隆的天空就是佈滿電線。

基隆這個城市.. 除非必要,否則應該是沒人願意來住這裡
建築物是我在台灣看過最髒的,外觀是一層像是煤灰似的東西黏在上面
大概是發展的非常早,空氣中又含有鹽份腐蝕金屬,加上早期汽機車排放的黑煙,就黏在上面
那堆線路比打結的風箏線還要恐怖,應該說是蜘蛛絲
主要問題我想是有線電視與網路線,人來來往往,住下來就申請有線電視與網路
然後搬走了,取消服務,有線電視與網路的工人,就是卡擦一聲剪斷線,舊線就留在那裡也不拆除
接著時間久了,連有線電視與網路工人都不認得線路,又不敢亂拆亂剪,就形成這樣的情況
在台中市,一條沒用處的線路經過我家窗口,我們就會抗議了要求有線公司來拆了
基隆市民怎可容許有線公司這樣子惡搞?

基隆市政府應該整頓一下線路,順便清潔或重新粉刷建築物
以前是因為汽機車的排氣糟糕,現在的五期環保幾乎汽機車都不再排放碳粒子了

基隆市的民意機關應該去參觀一下日本的橫濱市。

58
▲ 終於離開恐怖的基隆市,到金山了。

59
▲ 德翔台北這艘斷成二截的貨櫃輪在石門近海搞笑,北部市民也很幽默,就坐在海邊喝著咖啡車的咖啡一邊欣賞這艘船,漏油是清乾淨了沒?

60
▲ 什麼叫做高密度住宅區? 來三芝淡水一帶看看就知道了,三芝與淡水好像香港新界,新界的更恐怖有些50-60層樓高,而基地卻只有幾十坪,像跟針。

62
▲ 終於到了15號公路,現在我要開始衝刺了,距家還有166公里。

63
▲ 終於到達我平常RV到達的最北點,這裡是竹南濕地。

64
▲ 苗栗龍港,一個非常小的漁港,我曾下去溜過,它就在後龍溪與南海的一小塊平地上。

65
▲ 順便到我經常去的一個海邊涼亭休息一下,我在這邊種了三株木麻黃,晚上6:46分了,要天黑了。

66
▲ 打算還是從河堤旁的防汛道路回家,天已經完全黑了,有點恐怖,我還很少這麼晚還在這裡的。

67
▲ 大安溪南側的防汛道路,完全沒路燈也沒行人,遠方亮亮的東西是我機車大燈的反光。

走到這裡完全沒有燈光,整個天地之間黑魆魆的
連我這種膽大無比的人也開始覺得恐怖
因為我想起我做過的一個夢,我在夢裡夢見我死掉了
然後靈魂跑到我一個最喜歡的地方,就是上面我種了三秼木麻黃那裡
夢中的死去的世界是一種低彩度高反差的世界
我就在那邊閒晃,太陽很大,但我卻看到暗暗的世界,越想越恐怖 啊啊~

68
▲ 我夢中死亡的世界就是這樣(我用PS調出來的),低彩度,但高反差的世界,這是苗栗秋茂園裡的人偶,我一直覺得恐怖。

69
▲ 終於到家了 現在是8:36分 從早上7:20到現在總共花了13小時16分從花蓮繞到台北再到家。

70
▲ 我的機車里程估算非常準,加上我在當地亂逛的里程是1284.1公里

一個人騎機車繞台灣一圈,真的非常好玩,而且花不了什麼錢
有閒的人都應該去幹一次,否則老了,你就沒有體力再進行這種事了
只能坐著搖搖晃晃的遊覽車被載來載去的,這無趣的很
完全沒騎過的路,會覺得很遠,但騎過後,就不再會覺得遠
像我第一次騎車從台中到墾丁就覺得好遠
但這次騎過了,就不再覺得遠了,感覺很快就到了

一個人的機車旅行,裝備要齊全,因為只能靠自己
要有一套好一點的雨衣,要有補胎的工具
三天最適合,一天約騎340公里左右
google的導航蠻可靠的,在機車把手裝一個RAM的固定座,就看著它帶你走
不必怕迷路,但得一顆可充三次電以上的行動電源
否則手機開GPS很快就會耗光手機的電力。
有空再來寫一篇單人機車環島攻略。

我打算秋天時,再來跑一圈,頗好玩的。

arrow
arrow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