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55
楊逸,51歲,高雄市,更生人


這種文體,我總覺得在描述一個悲慘世界,仿佛看場恐怖電影,但自己卻在坐椅上跟自己無關的安全感,頗為五味雜陳。
他年輕時心境與生活與我頗像,但所幸的是在關鍵年代,我出了車禍有了數月思考人生的機會,才走了一條不一樣的路。

楊逸,51歲,高雄市,更生人
引用:http://www.nextmag.com.tw/magazine/people/20160331/37278900

我現在睡覺不習慣翻身,因為關在監獄二十四年,六坪牢房關九個人,睡覺一翻身,位子就會被佔走。
我十七歲被告恐嚇取財被判三個月,十九歲幫派械鬥、殺人未遂,這條四年。
二十七歲跟家裡拿錢開茶藝館,結果開始吸毒,吸到後來開始賣。..

我每天茫茫的,阿母幫我掃房間發現裡面全是鈔票,大約有一千多萬
我根本不知道有多少錢,一年之間,一千多萬被我吸毒開了了。最後販毒被捉,判十七年。

我入獄,兒子出生一週,太太也跑了,小孩跟著阿公、阿媽。
家人寄來他的照片,我沒事就拿畫筆把照片畫下來,結果一路就在牢裡學了國畫和油畫
現在還開了自己的畫室。當時我會畫一些動物、用注音符號寫信寄回家給他。

九年後假釋出獄,再見到兒子已經十歲,但我們像陌生人。
他話不多,也沒有說想不想我,只是搬出一個箱子,裝滿從小到大的作業本、玩具,還有我從監獄裡寫給他的信和畫
那時我沒想太多,還說家裡太小,這些東西太舊了可以丟了。
我現在想,他是要跟我分享他這幾年生活的回憶。

假釋出來,二年後又吸毒被捉。
爸媽老了,再也沒辦法來探監,兒子滿十八歲有機車後,每年除夕會從高雄騎車到屏東監獄來看我。
去年我出獄,阿爸卻失智退化。
我一世人匪累,阿爸沒打過我、沒罵過我。
我很感謝老天爺留我爸給我照顧,至少讓我這個歹仔有機會替他們做一點事。

至於我兒子,我為了接近他,學上網、玩臉書
只不過,我們還是不親。
我現在每天幫阿爸換尿布、陪他看醫生,我沒有怨言,我擔心我也有這樣的一天
但兒子不養我沒關係,因為我也沒養過他。

撰文:鄭進耀 攝影:宋岱融 設計:吳盈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