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50
我家前庭的櫸在經過砍掉的事件後,其實在數月後我又重植了一株,現在非常茂密,我又開始擔心鄰居來抗議了。苗是2011年孵的,算來它是5歲。

 

這篇,其實是 我的櫸木的故事 的接續。

以前那株櫸刻意把它植成單莖,有機會長成大喬木,現在這株我則讓他在任意分枝。
任意分枝的結果,株高比較長不高,會像傘狀一樣的張開枝葉
在夏日像一把巨傘,我是很愛啦,但意料有位鄰居並不喜,他恨樹..

以前那株櫸,我在挖它時,現在想起來我真是太糟糕了

我明明懂如何將地植的樹變成盆植的技術
但挖它時急怒攻心,亂挖一通,結果那株櫸還是掛掉了。

現在這株櫸是經過那次的事件後數月,我又種了
但我鄰居現在不敢再跟我抱怨了,因為他知道我一火又會砍樹
他應該不再意樹,但他可能也蠻怕我生氣的 哈
這樣也好,這株樹已經散枝,就不太會再長高了
但會橫向變的濃密,這也不錯
雖然我比較期待的是那種蔘天的高大喬木

x51
幹莖現在頗粗,直徑約為15公分,現在我也懶的照顧他的土,以前照顧的像個小花園一樣,現在隨野草長。


我前後種在這裡的櫸都長的非常好,推測是這裡原本種著一株5層樓高的黑板樹
黑板樹後來鄰居決議砍掉了,但根部卻留在地底下
過了好幾年,我想那些根剛好爛掉變成肥料了
再加上這株樹的位置上方剛好有一盞LED的路燈變成它24小時都有光線可以光合作用。

櫸木種了5年,大概對它已經了解

他是在春季換葉,春夏會蓊蔭綠的很漂亮,但秋冬二季葉片不會落葉,但會變的黑黑醜醜的
在平地是種沒有任何問題,由於葉片長有細毛(刺),所以也不怎怕昆蟲吃葉片

移植與縮盆

稍早那株櫸被我砍掉後,其實我頗為傷心的
我在我家的窗口又種了一株櫸,給他一個2尺盆,又刻意給他高度的養份
我在我家的鋁製的窗櫺剪開一個洞,讓它長出去
結果那株櫸也是長了好大一株,但我家的窗台卻支撐不住大盆與它的重量了
我原本想要種到山上去,原本是盤算種到鯉魚潭邊的一處小公園去
但又覺得好像又會有人來煩我,警告我那裡不能私自種樹

x52
大株的木本植物進行縮盆時,因需將樹幹直接鋸斷,因此會造成巨大的切口,傷口應該塗上白膠,這可以避免水份過度流失。

 

想了想,乾脆把它種成盆景好了

因此這得進行縮盆,把原本的2尺盆變成8寸盆,當成盆栽養
縮盆比換盆要難,原因是要把根剪到剩下一點點
這需要一點技術,否則樹活不了

縮盆基本上用的是移植的技術,就像是從地面挖出種到盆子的方法,需要留意的重點是:

0 鋸斷幹莖,留希望的幹莖長度。

1 拆盆,先去除舊的盆土與根(用鋸的),拆土(用手輕輕的把土挖出),拆到差不到時,用水龍頭沖淨根部剩餘的舊土。

2 應留少許葉片,約4-5片即可(選細葉,最好是剛長出不久的葉片),讓它可以進少微量的光合作用。

3 將根剪到與新盆的直徑差不多的數量,根的深度約為盆的1/3長度),盡量留下細細的根毛

4 介質只用赤玉土就好,可加無機化的保水介質,如珍珠石等等,不能加基肥,否則很可能在根部傷口未好前,根部受到感染。

5 裝好盆後,就不能任何碰撞,如果沒有把握,應用鋁線固定

6 置於陽光照不到之處5-7日,同時保持潮濕(包含幹,但水不要澆到塗白膠處,白膠處應該已經變成透明的)

7 由於樹吸收水的能力完全失去,要在切口塗上白膠,避免它的水份流失。

8 5-7日後,這時根應該開始活動了,開始需移至半日照處。(這時千萬不要碰撞到它)

9 約第10天幹莖上會開始長出不定芽。這時開始追肥,撒一些有機肥於盆土上,不要太多。(撒太多又會長成巨樹,不會是你想要的大小)

10 約2周到3周,即能恢復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