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35
火星的白天,這是被調過反差與亮度的照片,天空不可能那麼亮,也不可能是白色的


世界最大的背包客旅遊指南就叫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為什麼旅遊指南要叫寂寞星球?

旅遊不是很開心嗎? 怎會寂寞? 如果你是深度玩家,在旅遊的過程中,真的大部份是寂寞的
玩家不會玩迪士尼或大峽谷之類的菜市場景點,玩這種地方的人我都叫他們「觀光客」
深度玩家都去一些很少見的地方,通常也很少人會喜歡,因此你常要隻身前往一個荒漠的地方
大部份的時光都是孤獨的。

以前接過金門大學一個設計案,我還去了金門大學住了好幾天
還遇到那位「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的鄭愁予先生,他剛好在金大當客座教授
鄭愁予說,他的中文中的「愁」有一種美感,因此他把它拿來當名字用(這是聽張拓蕪先生說的)
大概跟我覺得荒涼的地方有一種淒美是一樣的感覺..

「愁」字用在詩詞最著名的應該是張尚禮的「閉門春草共愁生」

中國詩其實我不太能enjoy,但獨鍾宮庭詩,扯起宮庭詩我就開始會扯個沒完
世界上只有中文中的愁、怨、悲這些負性情感都能表現一種美感
明朝時,大量的宮庭詩就是在描述這種情境,但朱元璋這殘暴的老淫棍,卻認為這些人在諷刺他
殺了不少這些寫宮庭詩的人,這就像人家對著太陽喊好亮啊,就認為別人在諷刺他的光頭
以前我少年時還記得電視歌仔戲,還播過一齣「臭頭洪武君」
還是當年的歌仔戲一姐楊麗花反串朱元璋這混球,一個殺人無數的兇殘暴君居然當成英雄,這種無知令人可悲。
張尚禮後來被朱元璋處以宮刑(割生殖器),張尚禮死於蠶室
明朝對割生殖器內行的很(因為一天到晚都在割,專業的很)
不太可能宮刑會死,大概是朱元璋要他死,閹割時的SOP故意少幾個步驟,讓張尚禮感染而死。
好了宮廷詩扯到這就好(我已經盡量短了 XD),回到正題了

人類已知最淒涼的地方應該在那裡?

應該是火星吧,我想。

如果可以站在火星上,整個星球只有你一個人,那種孤單與寂寞頗為刺激的。
如果給我一瓶氧氣讓我在火星上閒晃一個小時,氧氣沒了,我就去睡在整個火星上死去,感覺頗為淒美XD。
不過要上火星,我這輩子大概不可能了。
NASA算出要送一公斤的東西上火星成本是3萬美元左右,我死後骨灰就花個100萬,請NASA把我送上火星吧
我沒開玩笑,我真的在盤算這個XD

這篇文上方這張照片是有人把他亮度調高修過圖,事實上如果依太陽與火星的矩離推算
火星上真正白天的色調應該是這樣:

X36
從NASA 幹來的火星無修正照片,這才是火星真正的面貎,看火星的溫度與地表,火星曾有生物是確定的,現在則是大氣改變應該有些厭氧生物的存在。


美國與俄羅斯有一些太空計劃,準備把人送上火星去
荷蘭甚致有一家民間公司打算去火星建立永久的殖民地
其實火星感覺起來,是幾十億年後已經死亡的地球,這顆行星應該已經沒有資源了
或許有水,但那些水應該無法支撐生物生存
至於他們盤算的太陽能,火星接收到的太陽光,要發電也是困難的很,亮度太低了
我自己不專業的判斷是覺得遠古時,太陽比較熱,因此火星的亮度與溫度適當,當時的火星應該類似地球
但是太陽的亮度隨著時光的消逝,熱能與亮度下降,變成地球適合生命居住
火星卻因為溫度及太陽光的滅弱,形成整個星球都是沙漠的結構
換句話說這已經是一顆資源耗盡的星球,不再適合生物居住了,想移民至火星恐怕是件不正確的事
有人說地球人說不定就是火星來的移民,這還蠻有可能的,但當時的移民已經滅絕,我們是他們死亡時留下的有機物衍生物的演化

如果人類想移民,我倒覺得土衛二,還比較有可能。

地球上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冰島。

X37
冰島,原始地貎其實跟火星很像,只是多了一些植物與大氣層。(如果再過幾十億年,這景色就會變成跟火星一樣)


我以前一位白人朋友,常常跟我說
冰島其實沒什麼冰,反而格陵蘭整個大陸幾乎都是冰
最初去那一帶的開拓者,不想讓人去冰島,想獨佔這個島,就把它取名為ICE LAND
反而整塊土地幾乎都是冰,卻取名為 GREEN LAND,真正的名稱應該二者要交換才對

冰島或許是我養老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