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34
蒜頭具卓效的殺菌力,但又不傷消化道,是上天給人們的禮物。


我在我家窗台種過蒜頭,等他枯萎收成時,蒜頭小小一粒的 = =

看來它在窗台土壤不足,陽光也不足。

我自己頗愛蒜頭這一味的,特別是吃火鍋時
我常做一種沾料,我用來沾豬肉片好吃極了(不過你要能吃辣才會覺得好吃

配方是 :

1/3顆蒜頭(約5-6瓣,打扁後,再切到很碎)
2條辣椒(要會辣的)
糖1-2匙
醬油3匙
水3匙

然後全放到小碗裡,再攪伴就行了

市場有賣切碎的蒜頭,我常覺得蒜頭買碎的真是外行
因為蒜頭一接觸空氣後,不知什麼原因,那股辛辣味就是會消失
所以還是得用整顆蒜那種,自己加工

61號公路清水段下方的道路有處土地公廟,有一位香腸伯
他賣的香腸足足有一般香腸2倍大,一條賣40元
在高美濕地的香腸攤,一樣也賣40元,不過高美的香腸比一般的還要小條,而且還真難吃,居然是甜的
但香腸伯的香腸是傳統的高梁酒香腸,我很愛,我每次經過,我就去買個7-8條,自己吃不完,就送朋友吃
香腸直接用瓦斯爐再加熱,完全不會走味,吃香腸一定要拿著蒜瓣邊吃邊咬
重口味的人都愛這一味。

下次再經過,就幫香腸伯拍張照,幫他宣傳。

蒜頭的剝皮

我寫這一篇,其實主要是要談蒜頭怎麼剝皮

2013年時,蒜頭不知怎麼回事,賤到一台斤十幾塊(今年我一斤買100元)
那年我買了一大堆蒜頭,買來沒用處
我就開始醃蒜頭,但其實我並不愛吃醃蒜頭,因為沒有辛辣味
醃了好幾缸,最後都沒吃,都倒掉

醃蒜頭要先剝皮,我當時實在不會剝皮
我是用刀在蒜頭切了一刀,再像剝開糖果紙的方式剝開
現在想起來,真的有夠呆的,我從下午2點開始剝,一直剝到晚上12點
(目標導向的本能一但被我啟動,我常會做一些蠢事)

結果蒜頭表面由於有傷,醃的蒜頭入味太重,反而不好吃

X 裝鐵盒搖晃

網路上查剝蒜頭的方法,大多是將蒜瓣裝在鐵盒中,然後據烈的搖晃它
這能剝皮,但是蒜頭全部會摔傷,除非立即要用,否則這也是笨方法

X 微波爐

另一個是北斗晶教的,用微波爐的方法
這種方式也可以去皮,但是蒜頭會有些被煮熟,辛辣味會消失一些
一樣不是好方法

最正確的方法是雲林蒜農朋友教的

O 用泡水的

把蒜頭剝成一瓣一瓣的,然後泡水約5分鐘
接下來就是用手指一顆顆剝,以前我最惱的蒜頭薄膜,用姆指就能把它擠掉
接著把剝好的蒜瓣平舖在報紙上掠乾
就可以用塑膠帶裝起來了

蒜農朋友說蒜頭剝好後不可以冰
冰了反而會發芽,因為蒜頭就是秋末初冬播種的植物

蒜頭的產地大多在雲林
大約3-4月收成,收成後的蒜頭曬乾後可放10個月
今年3月,打算去一趟雲林,買個10台斤回家,自己曬乾
就可以吃一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