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
獨角仙(カブトムシ)的幼蟲,台灣把牠叫做雞母蟲。


雞母蟲是某種甲蟲的幼蟲,通常是卵-幼蟲-蛹-成蟲的變形周期
(人類從小到大一個樣,頗無聊的)

在變成獨角仙之前,有8-9個月必需在地底活動,然而成蟲後,生命卻只有2-3個月(獨角仙也挺悲情的)
不過,我寫這篇不是要談獨角仙,而是要談雞母蟲會不會傷害植物。..

如果你去買一包自然堆肥出來的培養土,通常在園藝店就有的賣,一大袋200元
把它裝盆後,放在陽台上,保持土壤的濕度,一個月後去翻它的土,就很可能會出現雞母蟲

雞母蟲會不會傷害植物,眾說紛云

我自認是窗台種花的專家(?),最近想種雞心小辣椒,卻失敗了
我的辣椒總是讓我種到葉片有大人的巴掌大,整株活蹦亂跳健康的很
但等到他長到30公分高,開始分枝開花時,芽點就開始枯萎掉落
最初我以為是植物生病,無計可施只好廢棄,但我敲開他的盆土後,發現4盆中均有數尾雞母蟲

我還是不以為意

有天我找出一個長盆,準備阡插一大堆玉露,結果那個盆子卻意外長出四株雞心辣椒
因為我在孵苗時,撒下去的種子所用的土,我在最初那四盆種出來後,我就把剩下的土倒回我的土袋中
接著要阡插玉露時去挖土袋那些土來裝盆後,放在窗台上曬幾天太陽後,沒想到數月前撒的種子又被我倒回土袋再裝出來居然發芽了
原來這些當初未發芽的種子歷經數月的時光一直螫伏著
等到出現陽光時,他們就發芽長大了

我一直天人交戰,是要種玉露還是種辣椒
後來我想,移植玉露好了,讓那4株辣椒長大

DSC00276
這盆意外的長出四株辣椒,原本右邊也有二株,但他的分枝芽,一長出就枯萎掉落。


結果,四株辣椒中右邊二株發生跟我稍早種的辣椒一樣的情況,分枝芽一長出就枯萎掉落,我想又染到病毒了
為了怕傳染給左邊這二株,我捲起袖子,把右邊那二株挖除
挖除後,他的土中,有看到數尾白白胖胖的雞母蟲。

為了想確定是否是雞母蟲引起植物的問題,我去挖左邊那二株底土
果然那二株底土就沒有雞母蟲了。

我把盆土敲出,在盆土裡一共找到8尾雞母蟲
我另外裝了一盆,把他們養在那裡,希望長大後,是獨角仙。

至於辣椒我把最左那株也拔掉了
只留一株,這樣養份才夠,11月天,開始開花,不知辣椒能否渡過冬天
還沒有在冬季種過辣椒的。

DSC00277
把雞母蟲挖出來後,辣椒的分枝芽就正長成長了,也開始開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