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error1
開機出現Smart status Bad 訊息時,保守估計,系統硬碟生命約只剩下1個月。


組裝電腦其實沒多難,但是如果其中有零件有問題,那真的是災難一場
零件有問題也多半能從錯誤狀態判斷出來

比如最棘手的問題,第一名就是網路問題
網路不通就無法向internet求援,也無法更新驅動程式,因此也無法判定到底是那個環節出問題..

我的電腦開始出現開機要按F1的狀態
這是BIOS程式對硬碟的監控,如果開始出現磁碟壞軌,或是遺失磁區的錯誤達到臨界點時
所發出的警告

我原本不想理它,果斷的將這個警告關閉,假裝沒這一回事

但我朋友跟我說,有一天你的電腦會完全開不了機,你的客戶又急著要你改網站時,就有你好看了
朋友的警告完全命中我的弱點紅心,其實我也懂,我只是對組新電腦感到頗煩而已

好吧 反正伸頭一刀 縮頭一刀,就來組吧

我跑去NOVA把所有的組件買齊
我都是挑高階的零件,回家丟在地上,一座小山似的
這樣也不過才三萬多元,生在台灣只有這件事好,因為我們就是個人電腦的生產大國

有時看到apple的iphone,小小一隻,功能也沒多強,賣到三萬多
這說明品牌無價

回家後,拆機殼,裝電源,裝主機板,插上CPU,插上記憶體,插上顯示卡,裝上硬碟,裝上光碟,把線路拉一拉
燈號線及電源按鈕再插一插,應該就要完工了

但我裝好後,接上螢幕沒反應
也沒聽到主機板檢測那一聲嗶!
沒那一聲嗶,是因為沒有主機板喇叭(華碩真的很小氣,連這個也沒有附,那1個成本不會超過2塊錢)
我原本還以為這個負責嗶那個小黑球已經燒在機板上了,原來是要你自己另外買
華碩cost down到這種地步,這公司真有前途,了不起! 為了省2元,讓消費者得再跑一趟賣場

至於螢幕沒顯像是因為現在的顯卡已經沒VGA插槽了,我又沒轉接器,顢頇的接在主機版的VGA插槽裡當然沒有影像

想來想去,乾脆搬去給我一位專門在修電腦的朋友處理
順便請他檢測與灌系統好了,該花的還是得給別人賺

朋友很快就搞定了,我搬回家,開始一場災難

接上電腦所有線路與電源,按開機,SSD系統碟在不到10秒就完成開機了,很好
(我十年前的老電腦完成開機程序要將近5分鐘)
接著我打開TCP/IP,開始設IP跟閘道還有DNS,我設過幾百次,固定IP的設定其實就這麼簡單

但是...右下角的網路ICON,一直在繞圈圈,心中頗有不祥的預感
等他繞了約3分鐘,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三角型的警示符號
這代表無法連線ISP,這下子,我知道開始麻煩了

因為網路無法連線,是最糟的一個問題,因為無法尋求internet求援,也無法更新驅動程式
搞了半天,還是不通,其實我知道固定IP就是設TCP/IP V4 設定上比DHCP還要簡單
最後實在沒辦法了,我想這必需在固定IP的環境才有辦法試
想找一個有固定IP的電腦維修來幫我測(但我找不到有人有固定IP) 其實我知道,我搞不定,這些玩硬體的朋友一樣搞不定

想來想去死馬當活馬醫,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到府服務的電腦維修人員

等了二個小時,來了一位拎著破包包幾乎不修邊幅的年輕人

IT大多長這個樣子,我也見怪不怪
他一到我的電腦就開始開cmd ping 網址
(當然一定是ping不到的,否則我找你來幹嘛?)
但他還是很固執的不斷的ping

ping了半天,他終於認了

接著開始做我做的事,開始不斷的重設TCP/IP
TCP/IP設了半天,照樣不通,接著匪夷所思的開啟DHCP
我看他開啟DHCP就知道這個IT對網路外行,他只是記下一些程序而已
DHCP是給動態IP用的,就是沒有固定IP,電腦開啟後,中華電信會配一個給你的方式(目的在節省IP的數量)
但我實在很佩服他的膽量,這樣也敢幹這行

最後能試的方法全用了,他還裝了網卡,但網卡也掛不上去,把我的電腦背板多挖一個洞出來

白忙了二個小時,什麼事都沒改變,除了把我的昂貴的顯示卡撞歪了以外(還好他走後,我把他扶正,還可以用><)
要走前索價600元,我還是付給他了,看他一付流浪漢的樣子,大概很需要錢
但是,其實我覺得幹這行,就跟鎖匠一樣,你被call來開鎖,鎖開不了,你敢說要收錢?

這是你的職業風險,因為你沒有解決問題

但我看他完全沒感覺,要走之際還給我一張名片
這也蠻好笑的,我怎麼可能再找你來? 人應該要有最基本的自知之明
我是覺得有時候的確是電腦有硬體方面的問題,這叫神仙來,也搞不定
但至少必需評估問題所在,但他搞不定,也無法判斷到底那裡出問題
600元並不多,如果那時候你能幫我解決問題,或指出問題,我甚致願意付你數倍的價格

想想不甘心,還是得靠自己

我讓我兒子睡了後,捲起袖子,打算跟電腦博鬥
我開始先測是不是win10的問題,我移除了win10,改裝較成熟的win7
win7裝上後,一樣不通,我推斷是主機板的問題

但跑主機板的檢測並沒有問題,搞到凌晨4點

我開始懷疑是中華電信的IP區段出問題,這其實不太可能,因為沒這麼巧的事
我一直沒有懷疑是線路的問題,是因為我有另二台伺服器正常的在運作

我打電話給中華電信的call center
中華電信一個女生的客服人員跟我對話
我告訴他情況,問他有沒有可能我的特定的IP出問題
她斬釘截鐵的跟我說,我有另二台在跑,證明線路沒問題
她堅持是我電腦設定有問題。

最後,我死纏爛打,請他至少幫我重置一下線路,她勉免其難的答應了

居然重置線路後,網路瞬間立即通了
問題我想不在中華電信上,而是中華電信那顆ATUR上,恢復網路連線應該是ATUR重開的結果

最初裝WIN10時,網路無法連線,我想了想,推測可能是WIN10有問題
所以我把WIN10卸掉,裝WIN7,可是WIN7也不通
我才開始懷疑是主機版的問題

但現在證明WIN10不知搗什麼鬼,把中華電信那個ATUR的該IP給封鎖了或是停用了
所以變成連原始的WIN7也不通

不管怎樣,還好不是主機板的問題
如果是主機版的問題,就算賣家要換一片新的給我,都有夠累的
新電腦終於設好了,下次再組新電腦,我全部都要交給別人去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