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2
我有這一堆G-SHOCK的電波錶,左邊是PRW6000登山錶,右邊是GW-A1100飛行錶,我常同時給他們吃商丘的電波,看他們秒針一致,頗引以為樂 XD


我最近先買了GW-A1100飛行錶,接著又去買了PRW6000Y的登山錶,花了我3萬多 $_$
我常常同時給他們吃商丘的電波,給他們自動對時,對好後,看著時間一致,秒針像雙人舞一樣分毫不差一起跳,我就很開心 XD
搞不懂的是為什麼對個時,需要用到2-8分鐘,那不是一個簡單的訊號而已,為什麼要抓那麼久?
比較有可能的是商丘是8分鐘發送一次電波吧,除此之外,就不知什原因了..

96
G-SHOCK買了一堆後,我覺得最實用的錶是這隻便宜的GW9400,三大感應裝置加上清楚的數字顯示,千萬別買黑底白字的,跟本看不清
也不要買指針與數字混合的,因為大部份指針都是擋位數字的。

 

其實當今的科技,時間裝置具有銫原子鐘的準度,應該是沒什麼稀罕了(具有網路對時的裝置都有其精準度)
只是我仍然停留在過去玩幾百塊錢的CASIO電子錶的印象,玩起他們最近開發的錶,我很珍惜我這種慒懂。

但職業的關係,我又會去推算這種錶的原理,猜測他應該仍是電子式的,一切仍由內部一個ROM計算時間
它並非是真正的機械表是靠齒輪計算時分秒三針的移動,他的指針應該是由微型的伺服馬達依ROM的時間參數所驅動。
我真的很想拆看他裡面長什麼樣,但是我要忍住,我一拆大概又要弄壞掉了。


樫尾忠雄

一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CASIO,是創辦人樫尾忠雄的姓,樫尾的日文唸法就是かしお
日本人的企業大多用自己的姓當公司名稱,像伊藤忠、本田、鈴木、川崎...等等都是創辦人家族名(姓)

X5  
@樫尾忠雄先生(1917-1993), 謝謝樫尾先生,你的CASIO 陪我走過我的黯淡少年歲月。

那個大家左手都戴一隻錶的年代,頑皮愛玩的小男生,都愛玩電子錶,我覺得手錶有字在那邊變化真的太神奇了
我國中時還預言電子錶將會統一世界 ><"
因為電子錶功能很多, 機械錶就三根針在那邊轉啊轉,最多再多個日期,日期碰到小月還得手工轉它一下,還跟人家混什麼?

而且當年的機械錶,有時一天可以誤差可達十多分鐘
原因是當年的機械錶只有發條動力一種,每天睡前你得在那邊轉錶冠上發條
另一種則是當年科技的代表,就是錶會裝置一個像鐘鎚的東西,你活動時,鐘槌就跟著轉,變成自動上發條
所以,我以前看過我同學是戴自動上鏈的手錶,我常見他們像白痴一樣的拼命搖他的手錶(好吧,我也做過這種蠢事)
發條提供的動力由於會隨著時間發條會越來越鬆,使得張力不穩定,作用不一致,當然就會有失準的問題

我說了我說我國中預言電子錶會統一世界嗎?

嗯,沒錯,我國中就開始玩很多電子錶,電子計算之類的,我的零用錢當然不可能可以買它們
所以...呃..我幹我媽的藏在床底下的錢去買來玩
我媽當年經營學生餐廳,每天收一堆十元的紙鈔,我媽沒空跑銀行,就50張10元的用橡皮圈綁住,放在他床底
但我媽也不是笨蛋,他有時心血來潮也會去算一共有幾綑少了幾綑,算出來,就拿衣架把我打的叫媽 orz 這在少年期,這是經常發生的事

X6  
@我黯淡的少年歲月,CASIO的電子錶是我少數快樂的回憶之一

我媽做學生餐廳做了很久,也賺了一些錢,她是敦厚的人也不太會作生意,否則我應該是富二代了,一直到我長大了,我當兵去了

當然我不必再幹他的錢去買來玩了,那時期,我媽大概想補償我悲慘的童年,給我的零用錢我跟本花不完
那個時候我在花蓮當兵,錢太多沒地方花,我居然去買一本6000元真皮的萬用筆記本(那時候也蠻流行的,內頁就是有各式各樣的格式,可以活頁安排)
當然我玩電子製品的興趣繼續仍持續者

那時也買了一隻有很多按鍵的電子錶,而且數字開始進入點矩式(可以顯示A-Z,是7X7點矩式,找不到圖片了)

這隻手錶,在我服役末期時,從知本的飛彈基地要坐車到台東火車站時
我等車時拆下來把玩,上了車,錶就遺忘在候車亭的椅子上,印象深刻

當年的電子錶有個嚴重的問題,就是非常怕摔與怕水
機械錶一樣有這個問題,但機械錶可以修,電子錶入水了,或摔到就完了,也沒法子修

所以電子錶當年給人的印象就是玩具,所需的零件也非常簡單

後來CASIO正視這個問題,發展出G-Shock系列,電子錶變的比機械錶還耐用
但CASIO仍然沒有統一世界,因為BB叩出現了

CASIO目前的策略是一方發展出有藍芽的手錶,可以用手錶操控手機的音樂之類的技術,與手機共生,成為輔助工具

另一方面則是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不需要電力,永久運轉,而且可以與世界六局自動對時這形成絕對準時的手錶
同時它非常強壯,不僅耐摔,還能在20個大氣壓力下使用(等同200公尺深的水底)
這些智慧手機都做不到,智慧手機一旦沒有電力,等同垃圾
這其實總歸來說,就是可靠二字,可靠是一種很有用的價值

CASIO去年的營業額是200億日元,當然以雇用一萬多人的大企業來說,這是不怎好的成績
因為這等同每人創造200萬的營業額,這是不夠的,CASIO目前應該在虧損之中
CASIO的產品是有價值的,但必需自動化,減少員工,否則將會被智慧手機時代給淹沒
以一家1957年就開始從電子工業的公司來說,成就應該不止於此,應該像我預言的要統一世界才對
他們的發展方向太保守,這或許跟日本的企業文化有關,他們太講究輩份了,老人決定政策,當然思維全在舊時代

BB叩 (好啦 叫 pager 啦,我比較土啦)出現後,其實我就不再玩電子錶了
因為BB叩上面就有時間了,而且當年在人多的地方響起來,就是帥,就是代表有水準,就是代表是很受歡迎的大忙人
誰還去玩電子錶啊

接著數位相機先出現,接著智慧手機再出現,他們真的統一全世界了
智慧手機幹掉不少公司,柯達以前多嚣張啊,成為第一家被幹掉的公司
柯達早在電子相機都沒有時,他們就發展出電子相機的技術,但高層(老人CEO)認為電子相機會幹掉自己的軟片製品
硬把他壓下,結果你柯達不做電子相機,不代表別人就不會做,電子成像技術發展太慢,吞下破產的結局

一直到最近,我開始熱衷在野外鬼混,整天上山下海的,每天跑200公里,樂不可支的
我又看到CASIO最近開發出來造型像飛機儀錶板的飛行系列
他以太陽能當動力,又能自動對時,最重要的是有指北針
我當然要買一隻來玩。

CASIO產品線系列

CASIO的產品線頗有趣的,其實CASIO現在比較像是在做大人的玩具
他有PRO TREK登山系列,這系列的錶有高度計,氣壓計,溫度,指北針,其中的氣壓計非常有用
可以讀出氣壓的趨勢,比如曲線顯示氣壓正在下降,意味著壞天氣的趨勢,就該快點下山了

海洋系列GULFMASTER,則有觀查潮汐的其它大同小異

總之就是 氣壓 溫度 高度 羅盤 固定元素的變化,再加入表面的造型

我買這隻則是飛行系列,重點則在羅盤,世界時間
卡西歐官網說這隻是給飛行用的人,其實跟飛行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錶面設計很像飛機的儀錶板而已
我買的這隻沒什麼花招,就是好看,耐用而已

而卡西歐真正有用的是登山錶,最近他們開發出一款全部用指針PRX-7001T,挺貴的,台幣賣到45000元
沒有液晶,全部靠3隻指針標示參數,幾乎全鈦製,但其實我覺得全指針雖然質感較好
但有些參數,其實讀起來蠻累人的

我下隻卡西歐準備來買PRW-6000Y-1A

玩CASIO真的是一個坑,你會開始買個不停,因為他們每年都有新錶款
有人買個不停的,家裡十幾隻,每天出門就像女生挑首飾一樣的選一隻戴出門 XD
所以我大概買完登山錶,接下來,我就不要在留意CASIO的訊息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