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136號公路,像一個野生動物園

我騎經136號公路不過數趟,就遇過彌猴、巨鴉、鷹、鶴等動物
昨天騎經某段,看見一條黑色的繩狀的東西在動,定眼一看,是條近2公尺長的黑蛇
牠正在過馬路,還好我沒騎很快而把它給輾過去,我很有技巧的繞過牠
在繞過它時,我發現那是一條黑色的蛇..

我回車再注意看,很像是黑色王蛇,因為我看到他的腹部是白色的
台灣有沒有這種蛇? 我不知道,但我回家查了圖鑑,倒是覺得很像
原本我想拍它,但他速度實在太快了,很快就從公路的紐澤西護欄中間的空洞穿入,消失在路旁的樹林之中
如果是的話,大概又有人從東南亞買來,養膩了還是什麼其它原因,就找個山放生

放生當然很好,但136號公路的本地彌猴、蛇類可倒楣了
黑色王蛇又名眼鏡王蛇,或食蛇者,蛇是他的主食之一,往往可以長到3-4公尺長
如果是,真的會變成蛇「王」

我昨天那一趟除了看到蛇「王」,也看到蜂王,這蜂王不是蜂后,而是蜂界之王 -- 胡蜂

那隻胡蜂足足有3-4公分大隻,山區真恐怖,什麼都是巨型的,那麼大隻的胡蜂,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
我為什麼那麼肯定他的尺寸? 因為我在騎車時牠撞到我身上,而且還很快速的在我的腹部刺一針
我其實是第一次被胡蜂螫,被螫的感覺像觸電,約有3-5秒刺痛麻麻的

回家一看,就是一個紅點,但完全沒感覺,只覺得被螫的部位癢癢的
隔天,才開始刺痛起來,而且形成一塊約3公分寬,8公分長的硬塊,偶爾還會出現怪異的痛楚
牠螫在我的腎臟附近,我有點擔心蜂毒會影響我的腎臟,因為那地方硬塊越來越大
但還好,第三天就好多了,但還是覺得癢,蜂叮的那種麻癢頗討厭,蚊子叮的抓可以止癢
蜂叮的,抓它不但不會止癢,還會更癢

胡蜂,台灣人稱為虎頭蜂,或稱為大黃蜂

他的蜂毒主要是一種毒性的蛋白質,大家說的被虎頭蜂刺4刺就要往生其實是沒那麼嚴重
如果依蜂毒的劑量來看,要致死一名成年人,至少要挨200針

63  
@電影飢餓遊戲中被叮死的Glimmer,臉腫成那樣是合理的,如果同部位被螫二三下,真的有可能腫那麼大一塊。

現實中,胡蜂螫死人,時有所聞,2013年7月至9月這段時間,大陸峽西就被胡蜂螫死41人
大部份被胡蜂螫死,主要是對毒蛋白起了過敏反應

過敏實在是人類一種奇異的反應,過敏原本是人體防禦的一種機制
但這種機制反應過度,卻會引起整個組織癱瘓,也就是死亡

這很像有個敵人入侵營區,而營區司令官因為太緊張而搬出所有炸彈卻不慎把整個基地給炸掉差不多

被胡蜂螫,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也沒多痛啦(每個人體質不同,我是覺得像被特大隻的蚊子叮到差不到,只是腫塊很大一塊就是了)

但有人會有過敏反應,據說,被胡蜂螫死的,都發生在被螫後的5-15分鐘以內
所以如果你安然渡過前15分,應該就沒什麼事了

不過如果開始發燒或噁心,就得趕快求診
目前臨床對蜂螫的治療方法是抗于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遇到嚴重的過敏性休克,則使用腎上腺素
休克嚴重的話,則需洗腎或進行血漿交換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