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金門牛爆A型口蹄疫,撲殺了275頭牛,這是不得已的事,但看著牛隻矇懂的表情被施打毒針,頗為殘忍。(圖 / UDN)


我媽不吃牛肉,原因是他年輕時,嫁到霧峰,夫家有頭耕牛
她跟那頭牛很有感情,那隻水牛後來好像病死,為了紀念那頭牛,媽媽不再吃牛肉。

牛跟馬的眼睛跟人類的眼睛非常像,就是放大版的人眼,其實比人眼還要漂亮,通常眼睫毛又長,又大眼水汪汪的
人類在社交互動之間,學會看對方的眼神可以理解對象情緒的技術
這用來看牛馬的眼神,有時似乎也可以看出牛的心情。..

對我而言,我是標準的肉食動物,對牛排還挺情有獨鍾的,媽媽的故事我一點也不再乎,照樣牛排,牛肉麵照點
但前幾天,看到UDN一則金門的牛隻出現口蹄疫,農業局處死275頭牛,然後再付錢給養牛戶
口蹄疫是有疫苗的,但為什麼金門的養殖戶不打疫苗,等出了事,由農委會付帳再來撲殺
如果是因為沒打疫苗而致病,其實我覺得政府跟本不必付錢給他們
我看到照片頗為震驚,照片中的牛隻表情矇懂,完全不知人類正在為他打致命的毒針,我只覺得好殘忍
由於口蹄疫是區域傳染,我是可以理解這是不得已的方法,但真的太殘忍了

金門我去過一次,因為執行金門大學某個設計案
曾看過金門的黃牛在草地上啃青草,我當時還覺得牠們很可愛
農業局還說這是人道的注射毒針,中毒而死應該沒有多人道,中毒致死應該在最後的數十分鐘,是極為痛苦的
要人道應該是先打麻醉,等麻醉生效,再打毒針
直接打毒針,不過看起比較人道,跟過去拿刀刺頸動脈的方法牛隻的痛苦應該沒有比較少
其實只是你農業局殺牛比較方便,而且怕民眾覺的殘忍對外的說詞而已
我不清楚畜養的法令,金門牛是不是因為沒打疫苗才致病? 如果是,為什麼反而政府還要付人民的稅金給他們? 
反正台灣就是理盲又濫情。

因此,我決定不吃牛肉了,我試看看對我的飲食影響的程度,如果可接受乾脆連其它肉也不吃了。

最近偶爾還會看到「台南溫體牛」的招牌
我每次看到,心中就打一個突,跟本不敢聯想,這是怎樣,是嫌不夠殘忍嗎?

美國有一位二十多歲的漂亮女生
discovery曾經播過這個女生的紀錄片,從一位金髮的大正妹,行為變的越來越奇怪,最後無法自理生活,而且後來整個相貎都改變了
後來好像死了,他被解剖後,才被發現腦中有牛隻特有的寄生蟲
生魚片至少冷凍過,寄生蟲可被凍死,溫體牛未經冷凍,有沒有危險性,我不知道,自己決定。
我看過我的白人朋友吃牛排,他們吃恐怖的1分熟(rare),說什麼rare比較嫩,跟本就是生肉好嗎
1分熟只有表面是熟的,切開後跟本生肉,血還會流的盤子都是
白人常批評亞洲國家食物殘忍,其它他們也好不到那裡去

動物患口蹄疫,其實只有10%左右會死亡,90%都會自己康復
人類幾乎不會得到口蹄疫,因為這種病毒無法通過人類的胃酸(大部份動物出現的病毒,都無法通過胃酸,HIV病毒也是)
再加上人類食用牛肉都是烹熟食用(所以吃生的牛肉壽司或半生牛排有危險性)
所以其實動物口蹄疫對人類沒什麼影響

我想起我媽他說,現代人怕病死雞怕的要死,生怕買到吃到
但他家以前如果有雞病死,她們高興的很,因為可以吃雞肉了

臨床上人類患口蹄疫的最近一次報告是在48年前的1967年,有人因食用患口蹄疫肉品而得到口蹄疫
人類患口蹄疫在10天左右即會痊瘉,而且病毒無法再傳染給其它人
病徵類似感冒,但口腔出現潰瘍,皮膚出現數顆水皰,這種病毒並非人畜共通的疾病。
即使如此,人類社會通常發現一隻患病,即全面撲殺該區域所有的牲口。

生物鏈原本就是動物互相吞食,但為了延續生命殺死其它物種可以理解
但這種必要的殘忍,讓人感到不忍與不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