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胎生的多肉植物--子寶草


我家窗台有天莫名長出一株子寶草
這很像我唸大學時,在外租屋時,自己跑來我宿舍那條流浪狗一樣,即是有緣,我就養(種)了他

最初我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植物,但拈掂他的葉片,厚厚實實還有彈性,我知道他是某種多肉植物
一陣子後,我很驚奇的發現,他是胎生植物..

他的苗會長在他葉緣,然後長出幼苗,這幼苗一應俱全,包括子葉,也包括根
等這些苗夠大了後,這些幼苗就會掉下來,成為一株新株

記得小學時,有篇課文講到紅樹林,老師說紅樹林是胎生的,我深感驚奇
因為植物給我的印象就是,成長 - 開花 - 結果 - 種子 - 發芽
這種植物直接省略程序,用胎生的,我對植物胎生感到新奇
不過他也會開花,花序像鈴鐺,不怎好看就是了

許多多肉植物的葉片都很容易長出新苗,但感覺比較像是芊插的感覺
而子寶草卻是真正的胎生,他的苗一應俱全,而且從小就有耐旱的本領
掉下來後,可以滾到適合紮根的土地即開始長成新株

47
白人叫這種植物叫 mother of thousands (成千上萬孩子的媽媽),真的很會生


子寶草另外有趣的地方是,如果你給他的陽光充足,他會是淡綠色的,如果在陰影下,將會是深綠色的
看起來就像二個品種

這種植物如何種,就不必說明了
如同木麻黃一樣的耐命,只需裝盆種上去就對了

我常到苗栗海邊去,看海岸線周遭的雜草頗為礙眼
我取了我家二株子寶草,也去海岸邊種看看,不知能否也長出一片
海岸的砂含有鹽份,也不知子寶草能否適應海岸的風砂與乾燥還有含鹽的土地。

不過大概是幹不過當地的林投樹,林投樹與木麻黃才是海岸線的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