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分苗法種出來的山葵幼苗(45天)


原來我們吃的わさび一直都是化學製成的,好一點的則是辣根
至於山葵台灣都叫芥末真的很奇怪,芥末跟山葵跟本完全不同
就像台灣叫的芙蓉也不是芙蓉,總之有人亂叫大家就跟著亂叫

平地種山葵是種不起來的,先跟你說,助你節省時間
冬季沒有問題,夏季溫度一超過25度即會熱死

 

真的山葵很昂貴,一支根莖價值在200-500元之間
台灣大概要很高檔的日本料理店才會提供真的山葵

在日本用化學或辣根製品是會得罪客人的
日本人很不屑這些化學或辣根製的山葵,因此,除了本國不敷使用外,還向台灣等等地方進口..

前陣子,全家去了一趟阿里山,從台中開車來回近400公里
我還曾經打算騎機車去呢,不過一天大概來回不了
我總想種一些古怪的植物,像啤酒花,山葵,當歸,人參之類的植物
但這些植物種子實在是難覓,拍賣網什麼都有,但這些一樣買不到

以前曾經從澳洲買回貴爆的啤酒花種子,也沒發芽 = =
我想那種子跟本是死的,因為我自認為是孵種子的專家(?),還動用了冷積層技術,結果還是失敗
山葵種子我一樣是買不到
去了阿里山許多商家出售山葵,但非常昂貴,可食用的粗度大概都在200-500之間

阿里山沼平附近有處商場出售細細的山葵,老闆開價80元
(網友跟我說沼平沒有賣,也可能我記錯,總之就在那三個點,然後有一個凵字型的建築,許多攤在那邊出售)

我看莖處綠綠的,似乎剛拔沒多久
而且仍有許多芽結在上面,我推測那個芽,應該能夠用分苗法,再種出新的山葵株
回家後我將它分為五株,果然五秼都很快就發芽了

山葵的種植難度應該沒有很高
種植資料說的需要雞屎與流動的水,其實每種植物都渴望
等山葵苗強壯後,我計劃用一尺盆,每盆種二株試看看
說不定其實平地也種的出來,只是高山空氣水質較好,比較能夠種出漂亮的山葵而已

等他們長大,再繼續記錄。

移植法

3
重新種回土中的山葵母株,草本的移植,即有莖與葉應該全部剪除,讓他們重新長出新的。
母株最後會爛掉,在子莖長出後,要取出母株的根部,否則會長出線蟲,而且還會造成子莖死亡
上圖母株挖出後已經爛掉還長出線蟲,他旁邊的側芽,約可再分苗種出6-8株


草本的植物經過移植通常原有的莖與葉甚致是根都不會存活
而且可能會造成植物的負擔

植物一經拔出土後,由於負責吸收水份與養份的組織(根毛)受到破壞
但原本的莖葉的需求仍然存在,再種回土裡時就會造成供需失衡
植物對這種情形的對策是抛棄即有的組織,將水份與養份供應全部切斷(舊組織會全部枯萎壞死)
然後開始努力長出根毛,再依根毛所能吸收的能力,開始再長出一定比例側葉與側苗

因此,如果是想種回被拔起過的根,必需將地上組織全部切除

他們的根分切數段,也有機率再重新存活
但是切開時,必需等傷口乾燥,否則傷口新鮮時,驟然接觸泥土,一定感染

如果你想買回來重植,我建議你這樣做

1 選狀態好一點的,或是直接跟商家要求要剛採收的

2 用報紙包回家,泡水不會更好

3 回家立即就要處理,先切除根以上的全部組織

4 靜置約2小時,不要擔心,要等你切除那個口徑乾燥

5 植入約1尺盆,介質用泥沙+椰纖+雞屎,植入盆內,約凸出1公分

6 置於曬不到太陽的地方三天,但通風要好。三天過後,移至半日照處,半日照不是曬半天,而是用濾光網之類遮去一半光線的意思

7 約一個月後,根徑會長出許多的側芽

8 小心挖出,不要弄斷細細的根毛

9 將側芽小心摘下

10 母株洗乾淨,靜置二小時,種回原盆

11 側芽的處理同3-7,如果你想繼續繁殖就繼續8-10步驟,如果你要讓他們長大,就讓他們去長

12 2-3年可以長成。(溫度必需在25度以下,超過25度就會熱死)

 

山葵的窗台生態

山葵不能太陽直射,它們喜歡生存在蓊陰的林木陰影之下
冬陽直射的結果,大概在下午就會葉片軟垂
我想這可能是他們在山上的生態

因此,如果想種在窗台,不能讓他們直接曬太陽
如果窗台有幾株盆栽是最好的,讓他們躲在盆栽葉片之後,接收細碎的陽光
如果沒有需要加裝濾光網

冬季活的很好,尚不知是否能支撐的過三十幾度的台灣夏天
感覺上,他們是喜歡潮濕且在5-20度之間溫度環境。

20160225 註記

記得4月溫度上升後,就陸續一棵一棵的掛了
只要溫度超過25度,他們就全部倒掉,晚上再站起來
一直到連晚上都是25度後,就死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