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Google Map Navigator
其實已經蠻可靠了
比較特別的是還能把易擁塞的路段標出來

不過,最大的缺點是他需要連線
而許多山區是連不上網路的
就頭痛了

不過至少是免費的。

 

科技給人們帶來真正的幸福的,其實並不多
但導航技術是少數真的可以給人們幸福而且傳統方式無可取代的

我天生就是路痴,而且也不怎潔身自愛,又愛一個人上山下海的亂跑
如果沒有導航,我很多地方跟本不敢去,也無法去..

我迷路是常見的事
有時候在荒郊野外,路越騎越荒涼,路越騎越小條,有時候跟本不知道自己在那裡
還會開始出現野生動物,我見過彌猴在路上覓食的,也見過體型巨大的成群的烏鴉
有次還有一隻張開翅膀雙翅達到一公尺多的老鷹飛掠過我的頭頂,大概原本以為我是小動物想抓我
然後撞到班鳩是常見的事 >"< (大安溪堤防的野草堆就一堆在這邊築巢,我真想建議市政府來這邊立一塊當心鳥類的交通牌)


雙崎附近緣著大安溪南側的山腰上的小路大概是最恐怖的經驗,右側被芒草擋住下方可是近百公尺深的大安溪

 
最恐怖的經驗大概是在雙崎大安溪南側山路雙崎與四角林場的連繫通路
這條路最窄處只有1公尺多,二側均是芒草
在今年8月17日時,有一段約20公尺的路基全部崩落大安溪
我11月16日時,打算從雙崎騎至四角林場,那時候我並不知道這條路已經坍方
而且雙崎端也沒有任何的警告或路障,我傻乎乎的往裡騎(四角林場端才有路障)

路上發現路面二側荒廢到只剩下人行的空間,芒草長的到處都是
路面全是腐爛的落葉與落枝,仿若一條已經荒廢沒人走過的路
事後才知道該路坍了三個月,才三個月沒想到路會變成那個鬼樣子
你看到上方圖片,那是google不知什麼時候拍的,當時應該還是有人經過,路面還算乾淨

600_1083397_1
@雙崎與四角林場的連繫道路坍方,大概修復困難坍了3個月跟本沒有在重建,雙崎端也沒有任何警告與路障,我差點就衝下去 = =

雖然一看就知該路已經完全沒人走了,心中毛毛的
但我還是想快速的騎過去,一些路段跟本被芒草全部遮住,我必需縮起身體硬衝過去
還好由於路面實在太槽了,我得小心謹慎的慢速通過
在通過一個彎後,突然發現路不見了,還好我真的騎很慢
否則下面可是近百公尺深的大安溪谷,死在那裡大概屍體都找不到 = =

山路盡頭往往是原住民部落,這些原住民朋友真了不起,幾戶人家硬是住在那樣的深山裡
我都很想問他們,你們的機車如果要加油都去那裡加? 因為下山去加滿油,再回到家油箱大概又空了
大概是是用油桶去加一大桶回家放吧

在城市裡
有次帶兒子去台中市崇德路的家樂福,出來居然迷路了
那裡矩我家不到3公里,也算是我家附近的區域,而我住這邊我可是幾十年了

至於在野外鬼打牆,更是常見的事

我真的要很感謝google map 的 navigator 它帶我上山下海,我開始敢大著膽子往人煙罕至的地方去探險

但機車族用手機當導航器,第一個問題是固定,第二個問題則是電力
固定的話不難,通常是裝置在照後鏡上,如果機車手把是圓柱型,直接栓在手把的鐵管上更穩定
接著就是電力問題
GoogleMap Navigator 比較有問題的是耗電與需要連線
如果要它導航,他需要有網路連線,而且還要開啟GPS,此外由於直接曝露在陽光下,亮度也需要調到最高
GPS+3G+亮度,消耗起手機的電池,大概不到1小時,電池就會耗盡(手機電池只有2-3安培的電力,平均1小時約耗2.5安培的電力左右)
所以呢...額外準備一台外部電池是必需的

如果外部電池是5200mAh的,大概就能撐2-3個小時,對到目的地已經足夠
電池用的mAh,意思是每小時耗電幾毫安,其實電池不需要標h這個,我猜設計電池外殼那位設計朋友,大概弄不懂什麼是mAh
電池只需標mA就行了,甚致標A就可以了(加H是指每小時所消耗的電力)
常見的5200mA,其實標5.2A就行了,廠商大概覺得5200mA看起來比5.2A容量大多了,比較好賣 XD

所以呢,我RV出去旅行,我的手機我就會把它夾在我機車的手機座上
有時候即使我知道路我也會把它打開
因為它能告訴我前面的路況的曲度與交通情況,如果我發現前方一堆紅線,我就會改變路線
而且對喜歡跑山路殺彎的朋友更是好用
因為前面的彎曲度多大?是半徑多大的彎? 都能事先就知道,這對進彎的角度與速度有很高的指導作用

但我覺得它其實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像路徑的偏好選項太少了
他只有避開高速公路,避開收費站,避開渡輪 = =(完全針對汽車設計)
其實應該要有「十字路口最少」的選項

我曾經從台中市跑去王功魚港

去的時候是走中清路到了17號公路時沿著走,路徑交通非常順暢
但回程的時候,我想早點回家,我就走googleMap的規劃的路逕
結果它帶我走鹿港-彰化-烏日再從復興路回家,這段路等紅綠燈的時間大概跟行車時間差不多
全桯都在擁擁塞的公路上行走,真是累

googleMap在規劃路線是不理會效率的,他只推算最短矩離
常常規劃的路線都是得穿越整個城市
我想它是為汽車設計的,因為他會以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為主
當離開這些高效率的公路時,他就開始規劃最短的路線

有些機車的RV族機車手把上,掛滿密密麻麻的設備

導航是一定有的,電池也一定有的,接著還有行車紀錄器,還有電壓計、胎壓計等等等
我其實充份了解RV族這樣做才有安全感的想法
因為我們常在人煙杳然的荒郊野外,只能自己裝備齊全自己靠自己

我真希望機車原廠在儀錶板上留固定手機的位置,或是手機背殼能有一個可固定在裝置的螺桿之類的
我們就不需要在固定在很奇怪的位置上
機車廠都沒想到這一點,明明是很需要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