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2014年11月18日,日本yamaha開始對新勁戰與smax做召回動作,主要修復三個零件


smax是台灣人設計製造的,這台車在日本發現速度感應零件,由於轉彎時,黄油會往一邊傾,極易造成損壞
因此日本開始對台灣出口到日本的smax開始召回

新勁戰比較慘,因為輪框設計不良,會不斷的洩氣,同樣在這次召回專案之中

台灣出口給日本的車,居然是日本開始召回,台灣則一點動靜都沒有
一直到2014年12月1日台灣才開始公佈召回資訊,而許多車則要等到2015年2月才開始進行召回動作

我相信如果不是日本做召回的動作,台灣大概不會有召回的動作

此外

2014年10月,多家論壇有人發文YAMAHA公司對新出產的SMAX改變其中置避震器焊點結構
原因是多部SMAX發生該部斷裂,我的機車是2014年7月生產,大概是最後一批,我移出坐墊,檢查焊點
發現我的仍是舊式的焊接結構,不過焊接部份,焊的非常厚實

但又有人表示,跟本沒有變動中置避震器的焊接點,新的焊接結構是third-party開發的元件
YAMAHA公司其實應該就此事說明。

Yamaha的確在改款時,公告了新的中置避震器的焊接結構
我真的蠻倒楣的,我買車,買機車,髮禁,兵役,大學全都是在改朝換代的最後一批
買車沒多久,就出新款,廠商退五萬,機車現在這台,買了就改款,高中畢業髮禁剛好解除
兵役我是最後一批三年兵,大學難考到爆,我的第一志願錄取率0.875%
唸到幾乎掛掉考上結果畢業後,大學變菜市場化,大家都能唸了,一點優勢都沒有 唉

心得是如果你發現某台你喜歡的交通工具,該台車已經上市一陣子了
但開始出現優惠方案,就是新款要上市了,不必懷疑
我買我這台SMAX時,當時的方案是送雙車險(火險與失竊險),原來是要把舊車快點銷一銷
想起來對YAHAMA真的有點生氣,我相信新款車當時已經在製造了
但台灣的三陽光陽車又爛的要死,又別無選擇,唉 否則被山葉這樣玩
我真不想再買山葉的車了

由於是中置避震器就只有一根,該部一但斷裂,如果在高速行駛或是彎道時發生斷裂,後果不堪設想
YAMAHA官方對此的說法是車友改車引起,如果不改車就沒有問題

對舊款而言,其實如果經常雙貼,而且二位體重都不輕,超過150公斤以上的話
其實我是建議錢花一花,把骨架換掉比較安全

除了中置避置器修改焊點結構這個問題外
其它還有許多問題

首先是最令人垢病的坐椅高度,實在是想不通,為什麼要做到這麼高
這台車大概要身高180以上的男生,才能很自在的在駐車時雙腿自然的放下撐地
180以下的騎士,必需往前坐,或是稍後傾斜車體,才能腳掌貼地
問題是當你180時,換成你的膝蓋會頂住踏板前方
這真的很好笑,太矮不行,太高也行。

我在猜是原本車輪直徑是設計12寸的,後來可能因為某些商業的原因,改成13寸
因為13寸胎非常少見,SMAX用13寸胎,至少我看不出要用這13寸特殊規格的原因
其它就是中置避震器的使用,這變成車體又再撐高

45
這根牙籤居然能刺破輪胎,當時我正在清境農場,還好下山的早,否則召機車行上山修,大概跟換新輪胎一樣貴


這台車使用的是建大的13寸胎,我跑了6000公里,已經被刺破4次,除了跟我老跑荒山野外有關之外
連牙籤都能刺進去,也有點離譜,建大這條胎又軟又薄,你說軟胎抓地力比較好? 那也未必
這種熱融胎極易產生胎屑,這些胎屑會黏住胎面,有時候反而容易滑胎

我曾經在台中火車站,急剎閃一台突然鑽出的機車,速度也沒多快,輪胎鎖死,剎車痕好長一條,感覺就像在冰上滑一樣,並沒有想像中的好用

46
3000公里時的TWI標記,輪胎已經磨耗一半。


我騎車是很RV的,很少急剎,也很少甲加速
即使是這樣,也是3000公里,車胎就磨耗掉一半了
有車友說,他的建大胎撐到8000,這大概是極限了

國際很多輪胎廠都開始做小SCOOT的輪胎
像固特異、倍耐力、普利司通、米其林都有,價格也差不多在2000-3000之間
建大這條大概是2000元左右,1萬換快2條,哪受的了。

5500公里時,這條輪胎第5次又再刺破

我原本還想再補胎,但想想,算了已經破四次了
為了安全,我要求換胎,選擇較強壯的倍耐力GTS24 130/70-13胎
倍耐力GTS24真的很好用,在山路殺彎時,非常靈活
我曾經認為SMAX彎道表現遲鈍,原來是被建大這條輪胎給封印
原因是建大胎太扁平,而倍耐力這條胎比較圓弧
如果你想換輪胎,我真的誠心推薦你試看看倍耐力GTS23,24,再去爬山路看看,絕對讓你滿意
它不但耐磨,而且抓地力也不輸給建大這條原裝胎,但更為靈活
裝了這條胎後,我才開始可以enjoy山路彎道

這台車由於結構是全新的,有很多問題
可能還要經過數年,數世代,才能將問題慢慢改善
他的車身應該降低、中置避震結構應該更可靠、車胎要耐磨一點,強壯一點
此外防鏽也要好一點,我買來騎了一陣子,我就發現多處生鏽,連前叉白鐵部份居然也發生很多鏽斑(這跟我常去海邊有關)
這些都必需改善,才能稱上一台好車。

優點

抱怨了一堆,也該說說他的優點

SMAX應該是小型速克達中RV最佳的車種
他在定速巡航非常穩定,山道中的表現也不錯(要換輪胎)
故障率也非常低,算是一台非常可靠的車

我騎他上山下海,至今1年9個月,我騎了25000公里,沒有故障過
畢竟它售價在十萬以下,以這個價格,算是等值的好車了

如果引擎能升到250,車身再下降一點,它就是非常完美的好車了
因為以它的車體,其實155的排氣量在起步時,是不太夠力的

30000公里

我二年騎了三萬公里,除了覺得很會生鏽外,沒有什麼問題

二年後,我就到越南去工作了,我把機車騎回老家放
短時間沒法子騎它上山下海了
我在越南是在工業區裡,自由不在
我常常很想念我以前騎著我的SMAX到處去閒晃的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