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大安溪南岸堤防美麗的稻田與景色


機車構造簡單的交通工具
從小到大跟我有很深的情感,長大後即使有車了,我仍然愛騎著機車到處逛

我記得我唸大學時,班上經常約著假日要去那裡玩

由於唸設計學院,同學大多愛像鹿港、九份之類的老鎮,他們覺得看老房子豐富的層次覺得非常有趣
但我當時總是興趣缺缺,假日我就是跟著女友忙著玩推倒

接著,我迷上魔獸世界,有一陣子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外,全部宅在電腦裡
迷mmorpg好長一段時光,足足有6-7年之久..

接著自己的設計公司倒閉,我變成了獨立工作者,足不出戶,這段時間最宅,宅到經常不知今日是星期幾,有時數天一步都沒有出門
有天,突然很煩悶,我騎著我的一台騎了十幾年的光陽奔驣G3,跑到野外去

從此,我開始一個人的旅行
我從小就愛騎機車,不愛開車,我騎過的路大概總合應該有二三十萬公里了吧

最初的一個人的旅行總覺得孤單,但久了習慣一個人的旅行,有時有人要結伴而行,我反而覺得不怎麼習慣

21
YAMAHA XC155 SMAX 非常樸實,油耗低,簡便,又能支撐長時間運轉與長途旅行,除了不能上快道路外,非常適合當旅行交通工具


我騎著東奔西跑那台光陽奔騰G3其實還很好騎
那台機車我騎了十幾年了,但很好騎不代表那台車很好,反而是爛爆了
我換的零件,足於讓我再買一台新的,因為我只要那個零件有點不穩定,我就會去把他換掉
當然這樣可以校的很好騎,問題是,一天到晚經常在那邊換零件,乾脆買一台新的

所以我對光陽非常火大,乾脆換YAHAMA

原本有考慮買重機,但我覺得我騎重機不過是一種虛榮,不符合我低調的個性
因為我騎車的速度都在70以下,重機其實怠速不佳,我騎過重機上武嶺,彎道一身冷汗
重機油耗幾乎跟汽車差不多,而且零件汰換比汽車還要頻繁,而且由於用戶少需求量也少,零件有時比汽車還要貴
像汽車2萬公里換一次輪胎即足,重機如果用的是抓地力較強的熱溶胎,幾乎是5000公里就得換過
而且我是RV族,重機只是起動快,速度快,我跟本不需要加速那麼快

後來我選擇便宜的SMAX,這台車真的很適合台灣的RV族

說起SMAX這台車真的蠻有趣的
他騎起來就像是坐在椅子上,上半身是直立的XD
公路上騎起來非常穩,彎道的操控表現也很好
但是可能設計方向是穩,所以有些鈍鈍的,像是彎一點的山路就不能騎太快
否則路上樹枝,坑洞就躲不開(後來換了pirelli胎就反應很快了,原來是建大胎太扁平引起彎道遲鈍)

我少年時代騎車真的很殺,我在當時僅二線道的公路,油門總是催到底,記得都是100-110的速度
當年沒陣亡掉真是奇蹟,因為少年時反應與經驗其實都不夠
少年時一起混的朋友有人還去改齒輪箱的齒輪,我印象深刻,齒輪箱有顆主要的齒輪
好像是把8齒改成6齒,速度極速可提昇20-25%左右,真的可以騎到破錶
一台100公斤左右的小機車,硬是崔到時速140公里左右,這真的危險極了
但少年時,他們完全不怕,有些人騎到齒輪破裂,整個齒輪箱鎖死,也有人壓到人孔蓋人與機車一起飛起來摔
少年時,我記得朋友陣亡了好幾個

好吧,我承認我也算陣亡了,不過我沒掛掉,只是大腿骨撞斷,在醫院躺了三個月而已

我這台SMAX過了1000後,應該開始催到底,撐一下車子的引擎的轉速
但我摧到95,我就沒膽量再摧下去了,機車騎到95真的已經很快了,看來我真的老了 T.T

現在看賽道那些重機,用時速160公里的速度在過彎,我還真佩服他們

22
陪我跑了好遠路程的125,該是讓他退休了。

光陽這台豪邁奔騰G3,我記得當年是花了7萬多買的
當時4期環保的規格之下,125大多售價都僅5萬多元,當年的機車幾乎全部是鼓剎
我這台前輪就有當年少見的碟剎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一手剎二輪」的機制
這個機制理論上是好的,但光陽沒有做好這個機制,變成是一項失敗的機構
一手剎二輪後來變成二個輪子都剎不住,任何停車都需要二手一起剎,否則跟本剎不住

其次就是化油器,我這台車化油器就換過三次,光化油器就花了快1萬元

還有就是頭燈,他們頭燈是最簡單那種鎢絲燈炮
又暗又耗電,又產生高熱,而且總是一燈如豆,我要去換H4,換HID,機車行老闆都跟我說沒法子換
剎車跟照明讓我很火大,後來我才會換新車
否則我是對舊東西會有感情那種人,還是願意騎著他到處跑的

33
三陽迪飛 二行程的引擎,1980年代的機車,我剛考上大學時,騎的車(圖去對岸幹來的,這台車只剩下大陸有留圖)


剛考上大學時,我買了這台迪飛
迪飛DIFI,剛設計出來時其實叫DICA,但有人說DICA唸起來很像台語的豬腳,硬生生的在上市前把他改成DIFI,這也很好笑
以當年的速克達來說,這台的造型算是很酷了
但最麻煩的是腳踏板中間凸起來那一塊,真的有夠不方便的,那一塊明明沒任何功能
大概是想讓車頭與車尾的連結不要太單薄的視覺上的設計
其次就是他是二行程引摮的,所謂的二行程就是引擎二個動作即完成一個迴環
我記得他加速超快的

但是二行程是汽油與機油一起混合燃燒,會排放黑煙
這台車後來大概汽缸沒有做好,最後騎起來只能騎20-30公里,而且排出的大量的白煙

我還記得我大一時,在路上很肚爛的以時速30公里龜速前進時
有個看起來像老農的歐椅桑騎著50CC追過我,跟我說,少年仔,你的機車失火了
我回過頭一看,簡直像有人丟了煙霧彈

我覺得又丟臉又無奈

回家跟我媽說,我要買新機車
那年我考上大學,我那個年代考上國立大學了不起的很
我就讀的那所爛高中,我是他們N年來唯一一個考上國立大學的學生

媽媽很驕傲又很高興,終於在他親戚面前可以抬起頭來

跟我說,不必買機車了,老娘買車給你,要我去選一台車
媽媽那陣子很有錢,我如果要買BMW他也買的起
但我那時候是大一新生,我想說我開的比學校老師的車還好應該會被當掉,我很謙虛的選了三陽四代喜美

34
四代三門掀背喜美,這台車其實很棒,很多人用這台改成賽車
我沒留下照片,圖引用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1&t=906825&r=3&p=9


所以,我靠我這台車,推倒好多妹妹,大學時代一半時光,用在泡妞 唉~

這台喜美其實很不錯,他最後被偷,小偷用螺絲起子硬插到鑰匙孔,硬生生把他起動
然後開到山區一直到沒油就丟棄在路邊,警察通知我去領車時,我看了他的慘狀後
我知道他的生命走到盡頭了

35
我的第一台機車,名流100

 

我剛退伍時,我媽就說要買一台機車給我
我原本要買野狼125,但我媽媽不喜歡,他覺得騎擋車就是不良少年
我只好被迫接受他要我買的名流100

當年這台機車還有個前面是一個斜板的機型
那個斜板裡面還可以放東西,那個年代我就覺得那個斜板有夠醜,所以就選擇這個可動式的機型

其實我的第一台機車不是這台名流100

而是我媽騎不要的這台80CC

36
我媽買了酷炫的偉士牌後,這台80就變成我在騎

 

這台機車真正的名字我不知道,我只記得他是三擋的,而且沒有離合器
所以排擋時,油門必需放掉,排擋時,車子會往前頓一下

我媽這台歐托拜其實沒有要給我騎
當時他賺了一點錢,換了最潮的偉士牌,這台80就丟在家裡

我也不管就把他牽來騎,我媽也沒說什麼
天啊! 那時候我只是國中二年級,才14歲

我都騎著在公路上跑來跑去,警察也從來沒找我麻煩過,真是神奇

後來這台車當然也是被我撞爛了
我也去醫院躺了好久,機車後來好像被媽媽當廢鐵賣掉了
我媽說看到這台機車就生氣 哈

我還有點想念我媽這台80CC,當年年少輕狂
歲月過的真快。

*20170416 註記

這篇文寫了好幾年後,來到想都沒想過的越南
越南路上,這種80CC三檔沒離合器的機體,卻是在越南滿街都是
只是造型不一樣而己

同事說,這是最便宜的,大概一千萬盾(13000元左右)就能買到
所以很多越南人騎這種機車

我最近也想買台機車在越南騎,可是又覺得不確定要留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