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瀏覽器多樣化後,對寫程式的IT來說真是一種折磨。


我服務的對象多是商務網站,所以我還很少遇到表格內(table)的換行問題

有些人在打字真的很奇怪,完全不換行,他打的字其實是一行字,受限表單的表格被自動換行而已
但最近做的網站經常遇到客戶的網站收到客訴,這些客訴大概是氣炸了,指責店家的商品怎樣怎樣
打的字完全沒有跳行,大概是他的鍵盤少了ENTER鍵

看這些客訴,有時真替商家可憐,現代的人稍微讓他等5分鐘他就會走人,接著就是上網客訴...

不換行的用戶,其實他打出的字只有一行,電腦處理起來顯示就是只有一行
因為顯示用戶輸入的信息,必需使用PRE命令,保留其輸入格式
這有利於習慣在在輸入表格裡會簡單排版的用戶(網頁的輸入應該是一行就換行)
但這也忠誠反應出完全沒有換行的文章,也忠誠的顯示就是一行長長長的文字

搞了半天,才發現要改寫PRE的屬性,才能做到即能保留格式,又能強制換行

pre {

white-space: pre-wrap;
white-space: -moz-pre-wrap;
white-space: -pre-wrap;
white-space: -o-pre-wrap;
word-wrap: break-word;

}

上面的命令,其實只有一行就可以作用了
以前只有IE,就寫IE相容的命令即可
但現在,有ie chrome firefox sadari,真的是寫程式人的惡夢
搞不懂為什麼他們不用同一個標準,各寫各的
如果遇到客戶要求無障礙的,真的是會被操垮
寫了這個IE可以用chrome不能用,改成chrome能用的,換firefox不能用
再改成firefox能用的命令,又變成ie不能用
在那邊鬼打牆,有時真的會瘋掉

最後就演變成,各家的程式碼全寫上去,程式碼又臭又長

所以無障礙的網站,看起來都很單調(大多是政府機關)
因為JS跟CSS能不要寫就不寫,免的自己搬磚頭砸自己的腳

一個網站的程式,其實大概有60%是在寫安全機制,有30%是在寫防呆機置
真正寫網站的東西只有大概10%左右

有時常想

我們的社會真的要給IT多一點尊重
他的的工作精確度要求不低於腦外科醫師
但時下的IT薪水真是低的可憐,收入可能不到醫師的1/10
這些IT宅在程式裡,有時忿忿不平待遇
可能被老闆罵了,或是遇到BUG除不了錯,或是年紀一把了還交不到女朋友
在缺少尊重與待遇之下,就開始惡搞
有些人會去惡搞人家的網站,反正大家大多知道有那些漏洞可以搗蛋
那些漏洞通常發生在表單與資料庫的關係,其實網站的IT不是不知道
只是他懶的寫
一個表單假設只是做網站郵件
必需要檢查該填的有沒有填,屬性對不對(數字被填入文字之類的)
接著還要寫session綁來源,然後表單要寫進資料庫時,還要過濾有沒有html或是javacode
這些都檢查完,再來,要檢查有沒有SQL命令,這個最嚴重
一個網站如果有交易網站,那真的會被操死
因為表單數十個,光安全程式就上百個

有些IT薪水不到3萬元

我就遇過一個在高中職校幹IT的人,他說他薪水25000,我死都不相信
一直到他拿他的薪水條給我看,我才相信
因為他一個人負責整個校區電腦系統的架設與維護
光拉那些乙太線路就夠頭痛了,而且還要維護學校的網站
不過他是硬體IT,對程式完全不懂
這類IT被雇用薪水最低

我以前工作的地方,也有個IT
我經常聽我老闆娘在罵他,「什麼都不會,只有長一副老實相很好啦」
因為老闆娘要做什麼,他的對應就是「發包」

高職那位IT他很習慣抓網路上一些罐裝的原始碼
然後東改西改,看程式會不會跑,萬一不能跑,就UNDO,再重來一次
有次我接到他們學校的委託為他們學校重新設計了一個新的網站
我把寫好的網站程式灌進他們的伺服器裡
有些設定要變動,我打開需要修改那頁,直接改了某個IP

他看到,很吃驚的跟我說:「哇!你找修改的地方好快啊」

我笑一笑沒說什麼,但我心理在想:這程式是我寫的,當然我在找很快,我又不像你都用抄的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