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8
終端用戶網站建立介面 http://www.wix.com/


某天,我正在搜集Jquery的程式模型時
不經意點到某個連結進入了Wix網站
我實在無法形容我吃驚的程度,因為這個東西,我十幾年前就在計劃
這是我一直想做的東西..

我當時的想法是這樣

在網站上建立一個人性化的介面
然後,讓使用者通過許多視覺化的操作與設定
很快就複製出一個網站出來

這個機能其實我在2000年時,我就寫出過核心
但是我遇到一個網站元素屬性過度複雜的問題
我還是放棄了這個想法

但老外搞出來了,WIX的完整度達到我當初想法的90%
這種網站其實原理很簡單,就是一個用戶一個資料庫
而程式是固定的,不同用戶,就是讀取自己的資料庫就搞定了

我稱它「終端用戶網站建立介面」繞舌的很
但它是真正的名稱
終端用戶指的是最終的使用者(end user),也就是一般的消費者
網站其實只是人與機器的介面
所以我給它的名稱白話一點就是:「一般消費者可以建立出一個網站的介面」

WIX正在推廣,所以它是免費的
他的方法是用戶先選一個樣版,然後樣板裡的元素可以進行換圖,打字,決定位置等等
但我實際試用的結果
發現這仍得有設計能力的人才能搞出好的作品,WIX仍然沒有解決我當年發生的問題
非設計者拼湊出的東西仍然粗糙

且由於是視覺定位,也難以正確的設定其位置

我沒有細玩,但是這應該有提供介面讓你輸入取得正確的位置

此外,最大的問題就是「物件導向屬性過度複雜」的問題
2000年前物件導向的概念被提出
在程式裡,常見到的obj,就是物件的意義

程式人員把任何東西都看成一個物件
比如一個用戶,它也是一個物件,這個物件有屬性與方法
然後,物件導向的方法聽起來好用(事實也很好用啦,如果你是IT習慣複雜信息的話)
但實際上,他的屬性通常非常複雜

比如很簡單的一張JPG圖,他有多少屬性與方法?
長度值,寛度值,CMYK/RGB,解析度,格式,色彩位元,相對位置,絕對位置,層次,邊框,陰影,效果,滑鼠動作,連結屬性...等等等
WIX現在也面臨這個物件屬性過度複雜的問題

在WIX操作一張圖,當然就出現屬性設定的問題
這些屬性實在太多了,這變成一般人並不易著手
許多設定仍然是必需是IT或是ART才能了解其意義與進行設定

這變成一般人仍然難以入門,仍需由網站的設計人員進行設定
但網站的工作人員,卻不會去使用WIX,因為我們覺得礙手礙腳
一些設計往往在程式碼裡寫入一行即可完成
但使用WIX卻找他的面版與屬性需要去找半天

不過,這或許對某些缺少自己架設伺服器與資料庫的網站美術工作者有用

只是一位網站美術者,卻很難獨立維護一項商務網站的工作
因為網站會碰到程式與資料庫是早晚的事
當客戶開始提出網站的訊息交易需求時,美術工作者只好再對外求援
求援的結果只有二個結果,利潤被吃光,其次則是再回到平面設計工作去

 

其次就是為了讓使用者可以自由移動物件
因此,大部份的東西全是浮動層次寫成
浮動層次太多太複雜,就是會引起混亂,與難以維護的問題

這個網站我覺得終有一天還是會收起來的啦
不是我在唱衰,而是這真的很不實用,而且還會浪費許多系統資源
因為每一個用戶對網站的登入,就要索引一次資料庫
除非是有收益,否則將無法維持
只覺得這是我當初一個終究難以實現的夢想,我想對WIX也是
他的問題跟我當初遇到的完全一樣
不過頻寬與儲存空間最近變的很便宜
或許在錢燒光之前,能有所成就

營運一個主題網站就像在打美式足球
終點線代表開始有進帳,資本開始平衡
四分衛抓到球後開始跑,敵隊的想盡辦法來追,來抓
那些抓你的球員就是,資金、設備、薪資等等

也祝WIX能夠達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