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7
花人民血汗錢數千萬蓋的陸橋用沒幾年就拆掉,拆這座橋大概又是幾百萬,反正是公款。


我家就住在松竹陸橋的旁邊

這座橋在2014年2月15日因為台鐵的高架工程過不去必需拆除

這座橋沒了後,我才發現原來北屯區這一帶靠的就是這條橋
要過去只好從舊社間的小巷過去,每到上下班,舊社的巷弄真是塞爆
松竹陸橋是在民國90年9月啟用的,只用了十幾年
這座橋大概預算是幾千萬,現在拆掉,大概又要花幾百萬
這都是人民的血汗錢..

最初松竹陸橋為什麼不做地下化的?
市政府的理由是因為原本台鐵計劃是做地下鐵路,後來不知為何又變成高架鐵路
這一來變成松竹陸橋必需拆掉

我好奇的是蓋這座橋與拆這座橋是誰付帳?
理論上應該是台鐵,因為這座橋的目的就是跨越鐵路
但推測不太可能台鐵付帳,應該是全民付帳

台鐵經過台中市其實對台中市傷害極大
以北屯這邊來說,當北屯已經大樓林立成為密度極高的都會形態時
隔著火車軌道的另一邊卻仍是鄉下
像舊社,那簡值仍停留在民國50年的階段

過去,鐵路是台灣縱貫交通重要的交通工具
當時人車少,平面鐵路在路權上絕對優先可以理解
但現在,鐵路只剩下少數比例的人使用
有時候一串火車坐沒幾個人,但是卻要延路數千人等待
我常常要去接孩子時,被火車攔下,我經常看到列車上只有個位數的乘客
有時是貨車,慢吞吞的開過去,大概是要在台中市卸貨

鐵路當然有歷史的意義
我當然不能以現階段來批評他的存在,畢竟火車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台鐵應該也發現問題,但為什麼要做成高架化?
台中市真的蠻奇怪的,什麼都是高架化
因為高架比較便宜嗎? 台中市那麼有錢,公務員用的新市政廳上百億在花
做市民期盼的捷運卻都是便宜的高架化工程,文心路那麼漂亮,現在一整個毀掉 

此外,台中市政府有都市計劃單位嗎?
請問台鐵要從地下化改成高架,沒有提出鐵路延路已經做成高架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