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養久,有時候會有些魚生病

有些肉眼即可看出身上長出病灶
這通常吃到不潔食物,或是感染微生物

治療魚的方法我們可以購買含有抗生素的飼料,隔離餵食
或是像我一樣用強烈的手段,直接投于抗生素治療
我服役時是軍隊的醫務士
阿兵哥常有治不好的傷口潰瀾,我總是拆開tetracycline膠囊
直接將口服的抗生素撒在傷口上,這往往有奇效
能在1-2天治好標準外科程序治療近個月還收不了口的傷口..

抗生素是某種菌株的衍生物
這是細菌為了獨佔資源分泌出某些分泌物用來殺死其它細菌
人類將這些分泌物分離出來
這在殺死人體某些繁殖過度的細菌非常有效

魚的施藥法

當然魚不可能乖乖的讓你餵他吃藥
因此我們必需用水溶的方法
也別笨到直接把抗生素投入整個魚缸,這會引起倒缸

免責聲明:

這是一種非正式的治療手段,對象是不治療還是會死掉的魚
如果你要使用我的方法,我無法保證結果,你需要自己負責

做法是:

1. 去藥房買抗生素,老闆一定不肯賣你,因為這是處方藥

2. 老實跟老闆說,你要治療魚,只需1-2顆即可,他應該會賣你,不肯賣的話,多跑幾家

3. 準備一個玻璃杯用氣化過的自來水洗淨

4. 從缸水倒入杯中約1/4滿

5. 用剪刀在膠囊的末端剪破一個小洞,足於倒出膠囊內部的粉末

6. 倒入的數量很難解釋,膠囊通常為500mg:1000CC的水

7. 撈魚

8. 將魚移至杯中30秒就應快點撈起,將魚放入杯中時就需準備魚網準備撈起

9. 準備一個新的大容器,倒入1公升以上經過氣化的水,這個過程在洗淨他身上的藥劑

10. 將原本投藥的杯子洗淨,倒入原始的缸水半滿

11. 將魚再移至杯中,上面用細網罩住,再用橡皮圈綁住,當成恢復室

12. 將整個杯子放入魚缸中,觀察若干時間,如果活動力已經恢復正常,即可放出

13. 視狀況每日重覆1-12階段

 

魚是野生生物,他們沒有抗藥性的問題
理論上這個方法都能有效能治療細菌引起魚的疾病
但需要注意的是,抗生素投太多,也會毒死魚
因此在投藥時,要留意劑量

通常膠囊包裝的抗生素的劑量都是500mg左右

大約是20cc的水,抗入約50mg的抗生素
(其實我是用到100mg左右,但這可能劑量過高有危險,不建議像我投這麼高的劑量)

這個方法治好我的紅蓮燈的尾部潰瘍,及我老婆公司的金魚的白斑症

其實是很安全的投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