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牛屎鯽魚,典型台灣原生魚。圖引用

牛屎鯽並不適合水草缸

首先他們非常膽小,因此非常不喜明亮的水草缸
水草缸由於必需有光讓水草光合作用
缸燈一開,他們就非常害怕,全部跑去水草下躲
有時還會猛撞玻璃..

其次是他們食量非常大,會在水草間覓食
這造成水草總是被他們啃的慘不忍睹,每天濾水器總是吸到一堆植物的殘葉

這種魚對我來說真是可惜,我很喜歡他們活力充沛,但感覺上他們只適合養在桶狀的水缸裡
或是庭園的小池塘,養個上千隻,餵食時一定是奇觀

養了一周,看他們很健康的活著
但是每天的開缸燈對他們來說卻是一種折磨
這並非我的本意

原本想送還水族館,但是想一想,即是台灣原生種,沒有生態平衡的問題
我就把他們帶到我家附近的旱溪放生
一放溪水,便連個影子都看不到...

在民國50/60年代,在台灣的河溪釣魚對這種魚一定印象深刻

在吳郭魚未被大量放殖前,牛屎鯽是溪中之王
整天吃東西,很貪吃,但又長不大
推測吃掉的東西全部用來游泳,這種魚精力充沛,整天快速的游來游去,都不會累
特別是體型扁型的,從正面看幾乎是一條線,這是牠們可高速游泳的關鍵

據說這種魚吃起來苦苦的,不怎好吃,且長的扁扁的,又沒肉
當時釣到這種魚,就是幹譙一聲,往旁邊一丟
要不然就帶回家餵雞鴨..

民國70年後,由於體型更大,嘴巴更大,更不挑食的吳郭魚的入侵,再加上水污染
牛屎鯽差點絕種,吳郭魚真的是河流生物殺手
他們繁殖太快了,像蝗蟲一樣的席捲水下有機物
當年的台灣溪,有鯽、草魚,特別是一種很像蝦比大小的細蝦,幾乎是用篩籃一篩就一大把
但是吳郭魚的出現後,台灣河就只剩下一種吳郭魚

但最近因水族觀賞者的關係,有人養殖成功,又有些被放生至河溪
這種魚又出現了

水族玩家對這種魚取了一個花名叫「七彩葵扇」
對魚取花名我很反感,他叫什麼就應什麼,不需要去取另一個名稱

魚的花名在龍魚的水族玩家裡最常見

有些龍魚不過是黃色的,花名就被取為什麼「黃金」「皇獅」「 皇龍」「金質24K」
這真的很好笑,還分純度

我的水草缸大致上設完缸後
我就跑去水館買魚

找了半天,看到店員在撈一種叫做「七彩葵扇」的魚,店員在那邊撈半天,魚狂逃
我發現這種魚精力旺盛,外表樸實,正適合我養
買的時候魚缸寫著「七彩葵扇4隻100元」,雖然我沒去算他是那「七彩」
水館這種魚只有18尾,我就全部買走

後來發現原來這就是牛屎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