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種在旱溪防汛道路旁的櫸木。


旱溪防汛道路東側都是種台灣欒樹,但這個洞的欒樹死掉了
空下一個洞,好幾年了,也不見市政府來補種,於是我就代勞補種了我的櫸木

心中打的如意算盤是路樹管理單位會來澆樹會順便澆我的櫸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市政府跟本沒有澆這邊樹的計劃。
難怪種的是耐旱的台灣欒樹。

這株櫸的故事我原本都分散寫在我其它的櫸木文章裡
原本以為他活不了,沒想到今年初春又長滿了細葉,於是我開一篇文,準備記錄他的一生...

台灣欒樹政府很愛,許多的路邊都是種這種樹,原因是不太需要照顧
依市政府的說法是因為花期很長,所以種這種樹
其實台灣欒樹的花很粗糙,只能遠觀,近近的看,並不好看。

計劃給市政府澆水的打算落了空

我家離這裡又5,6公里,我只好每週提20公升的水來澆他們

7
種了二年後,葉片幾乎枯光,大概是缺水,陽光太熾風又大,這是2012年夏天時,我以為他要死了。

樹木在根未深根時,幾乎每天都需要澆水
但實在是離我家太遠了,後來我只有想到才會去澆水
剛開始是拎二桶6公升的悅氏礦泉水那種桶子去澆
後來乾脆提裝汽油那種20公升的桶子
但水澆下去很快就蒸發掉了,因為這裡太陽很大,風也很大,也只好隨他了

8
植物如果不健康,就會來了一堆蟲子寄生,看了實在可憐,但也沒法子。

這株櫸木2012年夏天時,真的慘不忍睹,葉子全部很不健康的萎縮,葉片一堆蟲子寄生
這些蟲子用絲或黏液把葉子黏起來,像刈包一樣的當成自己的家
我清半天,也噴過藥完全沒有用。

36
2013年2月時,有天我路過,發現他長滿了紫色的細葉。

去年冬天時,他的葉片幾乎是呈現枯掉的狀態
我把他的葉子全部弄掉,變成只剩枯枝般的樹型

我發現這個品種的櫸似乎不會自己掉葉

但是他自己似乎又無法讓葉片健康的過冬,因此現在我知道每年的初春要去剪光他的葉子
讓他重長就行了。

37
新葉剛生出,討厭的蜘蛛又來結網了。

這些蜘蛛絲看起來真討厭,我原本想要清掉

可是有了蛛蜘絲後,似乎沒有蟲再來築巢了
似乎有些用處,就留著這些蛛絲。

38
我到溪邊割了一堆草,蓋住它。

我記得有一年,我澆了很多的肥料,結果樹邊的雜草長的比樹還要高
養份全部被這些雜草給吸光了

所以今天我倒了一包翠筠的養葉肥,再去溪邊割了一堆草蓋住它
這應該可以阻止一些雜長冒芽,此外也能保濕
以後就定時每周一去澆水

我想大概要澆個幾年,讓它的根鑽深一點,應該他就能自己活下來了。

F26
2014年初春


這株櫸由於被修樹工人粗暴的對待
我去年一整年都沒去理他,當不知道
修樹工人大概嫌它擋到路,鋸它的幹,鋸到一半就用折的,硬生生的把他的主幹折斷
再順手一拉把它的樹皮撕到底部

有天我看到很難過,如果我再繼續照顧這株櫸,我會不斷的遇到傷心事
乾脆當它不存在

去年冬季我偶爾經過看到它,是光秃秃的,我想大概死掉

但今年春,又看到他整株又長滿了綠葉,原來它沒死只是蟄伏著等春天
我觀察它底部的幹,已經好粗,我想他的根應該已經夠深入了
除非人為的傷害,否則它有機會長成大樹。

X54
2015年夏季,今年雨水下的不多,野外的樹水份不足,長的不怎好。


2015年的春天幾乎沒什麼雨,水庫乾到見底
還好夏季時開始暴雨,水庫滿到需要洩洪
雖然這裡不適合櫸木的成長,但它還是很努力的生存。

X53
2016年春。


我種在旱溪旁的樹,被割草隊粗魯的截肢後,我已經對它不再關心了

因為我無法照顧到它,乾脆當它不存在
2016年春季時,我經過它,看它葉片又長了一大堆,比2014年時好多了
我停下車,再拍照紀錄。 

*

2017年,我跑到越南來了
沒法子再去溪邊照顧它了,也不知這株欅現在長什麼樣
不過,我快回家吃自己了

到時候再來照顧它。

61
2017年7月7日,我從越南回來了,這株欅長大了,而且長的方向很正確,否則又要被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