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玩英雄連隊與看「謎片」向來是我排解寂寞的二個方法。
要戰勝英雄連隊的專家級AI,還真的很不容易,都生產出沒幾個兵,他們的載具就淹過來了。
因此與專家級的AI,只有拼命防守,一直到105多台時,遠遠的轟掉電腦基地,這是唯一可贏的方法。


科技越發達似乎人們就過的越寂寞

我的工作是設計商業網站,我通常會在第一次跟客戶Meeting一下
接著,就不會再見面了。

其實連那次meeting也不必要
因為網路發達後,連提案都用網路提案就行了。

Adobe的軟體發展出一種架構
可以在螢幕切一塊出來做視訊會議
然後你在photoshop上東畫西畫的畫面一樣傳送到客戶那邊去
我以前第一次看到,真的覺得頭皮發麻 ...

個人工作者唯一可以到外面去透透氣就只有提案與跟客戶討論的機會
現在連這個都用視訊,宅男宅女們就更宅了,可以永遠窩在家裡不必出去曬太陽了 

其實我見客戶唯一的那一次用意是讓客戶看看我而已,順便了解客戶對視覺的偏好
接著我了解客戶後,我就開始動工畫網站了

兒子說以後要跟我一樣要在家裡上班

我跟他說,整天都一個人喔,沒人可以說話喔
他聽了後,開始猶豫,似乎也懂的那種寂寞

我自認我自己是那種可以享受寂寞的人
我愛極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深夜時光,因此變成我越來越「早」睡(常到天亮)
但這種工作室的日子過久,真的讓人覺得人果然是群居的動物

以前認識一位做印刷輸出的夫妻,他們其實收入不差
但他老婆跟我說,他不想要再做這行了,因為太寂寞了
於是,就說要跟我學網站,要我安排課程給她上,她希望能跟我一起開工作室

但他老公沒有意願,還跟我抱怨,她學這個課程不知道要幹嘛
我當時就想,人家老公不願意,大概這事件會很麻煩,就把她的課程推掉
那時候,我還覺得自己一個人過的挺快樂的

個人的設計工作室在城市真的是很多

這些人都是企業綁不住的野馬
但大多數人一開始並不明白,這只是外觀自由,內心被禁錮比當上班族要重的多
剛開始成為個人工作者時,心裡大概會狂喊「自由了!」
但很快就開始會出現瓶頸

首先,當然第一個障礙就是案源的問題

案源其實不是問題,但需要時間磨,做久了,案源就沒什麼問題
因為一個人的產能也有限,太多的工作一樣消化不了
做久了,會有幾家客戶跟你維持不錯的關係,就做不完了
但如果案源還沒穩定你就斷炊,當然你也只能回職場去

其次就是技術力

以個人工作室來說,最多的就是設計工作者
網站的個人工作者仍然很少見
原因是要成為網站的工作者,最起碼必需同時懂程式與美術設計
這二個都要懂,而且程度都要不差,其實還蠻困難

個人工作者,大都只懂設計或程式其中之一

因此,這種個人工作室也只能接小案
通常很難撐過二個冬天
好了就算上面二個障礙你都克服了

還有最後一個障礙,就是寂寞
這真的很無解

許多的個人工作室最後是大家租聯合辦公室,這樣就不會無聊了吧
這種產物理論是大家共享資源,而且你搞不定的,可以在發小包給會的人
聽起來相當美好,一間喏大的辦公室用partition隔起來
每個格子就是一位工作室
我曾經去參觀我一位朋友的聯合辦公室
只覺得慘不忍睹

理論上是對的
但最後總會出現租用者的自律問題,辦公室沒人打掃
一些設計者把大型的裝置丟在辦公室不理,越堆越多,通常是海報啦,立牌啦,印壞的DM之類的
還有人乾脆去住那裡,在那邊煮泡麵之類的,晚上還有人帶妞回來玩推倒
玩推倒就算了,戰場也不清理,保險套、內褲、絲襪之類的還常常亂丟
由於沒人管,設計者又缺少自律,環境就越來越亂
一直到只剩下二房東一人,這下子更慘
除了寂寞又回來找你之外,還多了一個未完約的租約 

最後這種聯合辦公室還是沒辦法處理設計者的最後一個問題

我覺得最佳的工作室應該是三個單位最為適當

1 美術很強,程式普通,能寫一般的商業網站

2 程式很強,但也會畫一點PS,能接一些簡單的企業的ERP

3 網拍業者,很努力的做自己工作,成績不錯。

我想只有這三種人可以組成一個聯合辦公室
最近我自己的工作真的寂寞怕了,來問看看有沒有這三類人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