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充滿寧靜與平和的雙崎部落。

雙崎部落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地方。

這是一個非常純樸且寧靜的地方
我常想,等我的孩子長大後,我希望能在此渡過我的晚年。

雙崎被大自然嚴苛的考驗,由於地質上屬台地
風災,地震,土石流,水災都對這個台地部落造成巨大的傷害
但雙崎很堅強的站起來,一直無畏的立於天地之間。 

81
這是我畫了一半的雙崎網站。

我一直想要為這個幾乎被人遺忘的小部落架一個網站,但我一直找不到時間。
我自己的工作是為企業設計與架設網站
企業的網站並不好搞定,當我搞定一個複雜的網站後,通常我已經筋疲力盡
我就會放空一陣子,等到我refresh精力後,捲起袖子要開始動工時
通常我的下一個案子就會擁入。

惡性循環,雙崎網站一直是半成品的狀態。

我原本想建立這個部落的豐富的資料,包含景點與交通,及民宿資料
目前只有很少數有關這個部落的資訊。

83
後面是山,前面是寬廣的大安溪河床,位於台地的雙崎部落。
台地緊臨的山壁還好是岩壁結構,不過這只代表對颱風有抵抗力,對地震仍然危險。 

雙崎部落位於台地上,台地指的是山間的一處平地
地質上,它十分的不安定。

由於是背後是山,前面是河,且他的台地與大安溪間幾乎是呈垂直的結構
通常這種地質由於河水容易沖刷支撐的山壁,極易造成崩落
因此,即使在雙崎部落,臨河台地邊緣約200公尺沒人敢住
台灣的地震與颱風給雙崎帶來巨大的傷害 

84
雙崎目前約有200戶人家,以種甜柿為主。

雙崎部落現有居民約兩百戶,經濟生產以農事栽種和勞動生產為主

有種植經濟價值高且頗負盛名的日本富有甜柿
部落中目前有編織班、彌互部落重建協會、自由國小等等組織
將在民族學院部落教室開設泰雅編織與拼布班、泰雅母語班、生態導覽解說訓練等等。

85
雙崎的甜柿品種是日本富有甜柿,果實蠅經常在果實中下蛋是雙崎果農的大患。

台灣的部落與日據時代,大都有一篇血淚史
雙崎也不例外 

Mihu有兩個意思,一個是靠近指的是雙崎很接近對岸。
另一個是靠的意思,指的是雙崎部落所在地正好依偎著山。
日治時期,雙崎社頭目聯合其他社要抵抗日軍侵襲
在摩天嶺西南方伏擊,造成日軍死傷慘重,被稱為摩天嶺之役。
日軍用以夷制夷的方法,使雙崎社投降,之後避居舊社(於雪山坑溪上游)
最後與稍來社逃來的人一起遷回雙崎。(引用台灣原住民資訊網)

86
雙崎有很多這種被遺忘的小屋。

雙崎跟許多的部落一樣,年輕人通常會留著,成年後都往城市謀生
因此許多的老家通常就被遺棄
我常常想要把它們租下來,好好清理一翻
以後可以常常往山上住。

87
雙崎的主要街道。

雙崎的主要街道,右側是雙崎教會
教會往往是許多部落的精神力量
他們提供了信仰上的支援,在急難時,也會提供必要的援助。

88
從雙崎看大安溪的景色,這種景色在台灣可不常見。

雙崎沿著河岸有個平台,這個平台看樣子是重建後的建設

89
面對廣拓的河床的雙崎的觀景台。

雙崎河床與大安溪河床幾近垂直,高約200公尺左右
由下往上看,真對這個台地擔心
如果下方被沖刷,很可能上面這個台地即會坍崩。

90
原藝屋家政工作室
91

92

93
雙崎教會
94

95

96

97

99
雙崎街上的芭勒的,提供了簡單的食宿。

營業項目:美味的西式早餐,現煮的咖啡,接待家庭,簡餐。(可事前預約)。
聯絡方式:0980-419302 04-25911261

100
雙崎山下即為白布帆,有個超迷你的小學,全校學生大概是個位數。

雙崎是個迷人的部落,以現代來說是塊淨土

雙崎值得一遊,他的價值在純樸與平和,但進入時請尊重部落文化
不要留下任何東西,也不要進行烤肉或是會破壞環境的任何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