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華麗、暴露、內容空洞是韓國遊戲的特徵。@tera艾琳截圖。

韓國這個國家給我的感覺是視覺擅長,但工業技術實力普通。

我不諱言我並不喜歡韓國這個國家,反正二個韓國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但身為設計者,我並不願昧著良心說話,他們在視覺設計上的有一定的成就。

他們總把許多製品外型設計的非常漂亮,假裝是一流的工業製品

很多事就是這樣,裝久了就變成真的。...

韓國過去的手機在德國被評為:工業標準以下

在外觀極佳,價格便宜的情況下,韓國的電子產品攻下一城
現在企業有了錢,加上韓國政府公然圖利四大廠商,當然就能做出更佳的產品。

說起外觀製品,線上遊戲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產業

韓國在線上遊戲美術,應該是由模擬市民所奠定的基礎
由美商藝電發行模擬市民,提供了一個塑模的附屬程式--美體小舖
這個程式原本是遊戲設計者在設計遊戲過程中的工具元件
但美商藝電很大方的附給玩家玩
韓國的玩家在模擬市民2發揮了驚人的作品

其實說來也簡單,反正3D嘛,就是利用貼圖的技術
凹凸貼圖,透明貼圖,鏡映貼圖等等
那是所謂的alpha-channel的技術, 比如用一張灰階的圖
白的地方顯示凸出,黑的地方顯示凹陷,3D靠的就是這個 

他們設計不出程式,但畫起圖很厲害,因此藝電的美體小舖給他們很好的練習機會 

他們創造出來的人物,遠遠超過遊戲本身內建的人物質感

76
左圖是遊戲內建的角色,右圖是使用韓國玩家製作的物件構成。
@右圖引用 http://blog.yam.com/tmnt/article/23598820

模擬市民給了韓國玩家一個磨練的機會,這些原本只是單純的遊戲玩家變成了遊戲美術人員進入了韓國的遊戲產業

真正由韓國創造出來的東西並不多,像是以前的iphone與samsume手機
韓國利用代工機會取後技術,發展出自己的手機

029嘴巴再硬的朋友,都很難不承認samsume抄iPhone,特別是左下角那個電話ICON...至少換個顏色吧 

但一樣,抄久了就變他家的

這個世界有時沒什麼道理可言,未必被抄人家的就一定沒結果

以前IE仿造人家netscape,照樣netscape被消滅掉,一直至今IE仍是客佔率最高的瀏覽器

我常想,台灣真的是個沒有國家認同的國家
三星在美國出賣友達當污點證人,換來自己不被起訴
如果換成友達出賣三星,韓國人大概會將全部台灣產品全部抵制
但三星手機在台灣仍然大賣,這說明韓國會強與台灣衰弱的原因 

跟早期的韓國電器一樣,現今的韓系遊戲有著相同的問題
他們同樣是美術極佳,但遊戲重要的故事核心與樂趣目前仍無法表現的很好
這可能跟文化有關

我比較不解的是,遊戲創造內含深度其實並不難,但他們就是做不到
建立一個故事主軸,然後所有任務大部份與之相關,這樣做不到?
我們來看故事內容張力十足的魔獸世界
魔獸早期的版本,人類剛出生的艾爾文森林新手任務,就會打到迪菲亞兄弟會的小怪
這就跟未來的死亡礦坑有關,而地精的任務也都跟該主城的淪淊有關
但韓系遊戲的任務分散,有些遊戲完全靠打怪升級(像是洛汗,Kabod等) 

但也不是沒優點,韓系的遊戲戰鬥上,我認為魄力與氣勢超過blizzard
像洛汗與tera都很棒 

韓系的遊戲通常給人非常華麗而且暗示色情,但無法像魔獸世界一樣有著強大的故事情節
因此,並不耐玩,但韓系遊戲仍然有許多人一玩好幾年
主要是社群的力量,遊戲中往往有複雜的人際關係
即使玩膩了,想跑都跑不了,一堆人會來拉住你不讓你離開鍵盤 

77
穿著大腿襪與高根鞋,露出內褲打怪與跑步真是令人賞心悅目啊

其實這種遊戲品質,像西方遊戲大廠如blizzard, etctric arts他們並不是做不出來
而是通常這些西方遊戲公司比較務實,他們會考量到玩家的電腦能力
但韓國遊戲通常不會去考慮玩家的電腦,反正就是用最高的組態
以tera來說,必需用到相當高的顯示卡,才有能力顯示完整的遊戲歷程。

79
當然,韓國遊戲在許多國家都被評為限制級,像kabod這種可以把怪物衣服打掉晃出二隻奶在那晃的遊戲。

過度暴露,一直是韓國遊戲的特點,即是缺點也是優點(像我這個反韓族就因為角色穿內褲還跑去玩)
大部份國家對遊戲角色暴露並沒有特別反應

但tera這款遊戲中,設定了艾琳這個種族
這個種族外觀看起來就是人類約6-8歲的女童,不過多個耳朵與尾巴
遊戲設計者為艾琳設計的服裝,簡值就是SM裡用的道具(只差拿的不是鞭子)

坦白說,我接觸過的遊戲角色最變態的就是tera艾琳這個角色
雖然沒有露點,但角色的外觀就像是人類少女7,8歲的外型,但卻讓這個角色只穿內褲還穿高根鞋跑步與打怪
連我這個老色男都覺得變態到玩不下去

80
連性開放到一個天荒地老的美國都看不下去,硬要tera修改艾琳的服裝,才准予上市。

這些過度暴露的角色造形,對一些年輕的宅男可能會有不良影響。
大部份的宅男都是善良的,但就怕有些玩到分不清虛擬與現實 

早期韓國遊戲在台灣風行,應該是從天堂開始
當時我玩了一小下,真的可以感覺社群的力量
連半夜都被叫起來守城。

接著我又玩了洛汗,洛汗年代,角色的服裝已經開始暴露
法系角色穿的是縷空的裙子

到現在的tera,已經是直接穿內褲打怪物了。

再下去不知變會怎樣。

不過我自己是真的覺得韓國遊戲非常不耐玩
tera我玩不過10個小時,就膩了
女角全創出讓他們穿內褲打打怪,意淫一下,也沒什麼好玩了的了。

不過現在的韓國的遊戲工業相當完整
他們在不斷的失敗上不斷的累積經驗,或許未來將會有重要的遊戲作品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