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悲慘之原一間農夫的地窖內(妻子已經變成骷髏在搖椅上晃呀晃)

驚恐的農民跟他已成為骷髏的妻子說:「這就是拯救我們農場的人。」
巫醫說:「好好聽我說,你妻子的魂靈已經不復存了」(我的角色是巫醫,專門招喚生靈對抗惡魔)
驚恐的農民說:「噢,我知道,我知道。自從上禮拜天氣變壞以後,她就變的悶悶不樂的。」
巫醫說:「哦,看來你想陪著她,那就如你所願吧。」

(骷髏的頭骨這時候,咕嚕咕嚕的掉到地上滾了好遠)

驚恐的農民說:「喔,她在打嗑睡...」 


暗黑破壞神3這幕有很強的黑色幽默...

值得一提的是,暗3的中文配音達到電影品質
以前的魔獸世界中文配音爛爆,大部份的玩家都是使用英文語音,外加中文字幕玩遊戲
但暗黑3中文配音完全不輸給原英文配音

遊戲我從小玩到大

我的人生大概就是一篇遊戲史,幾乎所有遊戲歷程我都有經歷過

楚漢之爭

最早的遊戲是在apple II 上玩的
當時沒有硬碟,沒有磁碟片,更沒有網路
遊戲載入要用一台錄音機,遊戲要用錄音帶伊伊哦哦的讀入電腦弄半天
當時的遊戲我想都是只有幾K,黑白的,讀取時還常出現錯誤

001  
@陳則孝先生的楚漢之爭,是我的時代的男孩都玩過的遊戲。

但我真正開始迷上遊戲,是陳則孝先生的楚漢之爭
他是一位程式設計師,他寫了遊戲後,好像是賣給了智冠
陳則孝先生後來還寫了三國演義,但當時日本的光榮也有三國志
光榮是一個團隊在開發,當然台灣的三國演義較少人玩
這是我國中時代的事。 

現在這個遊戲仍然有人放在線上供人下載,可以使用DOSBOX模擬出當年的DOS環境
原本我想弄來玩,但回憶還是讓它保持原狀,我重弄來玩,一定破壞我美好的回憶 

早期的圖型運算技術不發達,因此當年盛行的都是回合制的遊戲
所謂的回合制指的是你攻一回,換我攻一回,一來一往跟電腦玩

接著唸高中了,有天去朋友家玩
他有一台任天堂,我記得很清楚,當年那台任天堂一台4800元
我媽當時接辦中興高中的學生伙食團,我家從赤貧一下子變成中產階級
不記得是我跟我媽要錢買,還是直接幹走他的錢去買,我不記得了(我媽做生意賺的錢都放在他床底)

總之我也有一台紅白機了

任天堂

當時的任天堂最紅的是瑪莉兄弟,但我對瑪莉兄弟比較沒特殊的感情
我喜歡的是影的傳說

002  

這個遊戲可以不斷的循環,我記得我玩到不知道第幾層
原來這遊戲是1986年的遊戲。

還有..七寶奇謀


七寶奇謀,音樂是cyndi lauper 的 the goonies,我一直覺得很好聽。

接著我去唸大學了,大學時一些美國回來的設計老師帶回來麥金塔的知識
我們開始用昂貴的麥金塔做設計,當時最便宜的麥金塔也要6,7萬,中階的要2X萬,高階的要3X萬以上
我媽因為我考上大學,她很高興,願意付26萬給我,我買了一台Centris650放在桌上
同學都說我桌上停一台車。

模擬城市

當時的暗黑破壞神第一代,我就是在麥金塔玩的
有天,同學帶來一個遊戲,不知道是那來的

他在那邊拉電線接水管,突然就冒出了一堆工廠在那邊冒煙
我們當時覺得超級有趣,二個人玩了好久都不厭倦

這個遊戲就是知名的模擬城市2000

003   

模擬城市2000還有更早的版本,但我在麥金塔上玩的是這2000的版本

2000年後,圖型運算技術開始發達
pixel style類型的遊戲也已不複見

大家也開始玩膩了回合制與捲軸式的遊戲

紅色警戒

開始玩起紅色警戒

41   

紅色警戒令我記憶深刻
我愛極了這款遊戲,他是我首次接觸到有戰爭迷霧的遊戲
紅色警戒一直出到了第三版
紅三聲光效果極佳,但我買回來後,玩了二三次我就束之高閣,不知為什麼,就覺得不好玩了

紅色警戒2,有一幕是蘇聯的領導者吃著牛排一副優雅的態度,正在線上對盟軍撂狠話
然後跑過來一個小兵在他耳邊很小聲的說,他們佈署的飛彈全被炸光了
那個肥肥的領導者翻臉大聲的在那邊叫 

少年的我對這幕覺得趣有趣,樂此不疲。

現來

BLIZZARD遊戲霸主

就是blizzard遊戲霸主的年代了 

Bz在diablo第一代時,尚不出名,但是在暗黑破壞神 II 與星海爭霸時
真的奠定了遊戲霸主的地位,無可撼動

43   
@暗黑破壞神第一代,我是在唸大學時,在我的麥金塔上玩的。

 45  
@完全奠定暴風雪公司全球遊戲霸主地位的二款遊戲,暗黑破壞神II與星海爭霸。

以暗I當年的電腦能力來說,只能做出類似pixel類型的遊戲,好玩仍是很好玩
但不致於讓人玩到想蹺課或不睡覺

但暗II與星海爭霸年代,電腦的繪圖能力已經開始堪用。
暗黑與星海當年大家玩的有多瘋? 我只記得有人可以玩三天三夜
玩到女友跑掉,功課被當掉
特別是星海爭霸,韓國人愛到幾乎人人玩,連女生也在玩
當年老婆公司員工旅遊,就是去韓國,雖然我是個anti-Korean,但是不去的話則老婆要上班
我們只好去了韓國,當時大長今與那個OBA-OBA叫不停的藍色生死戀(?)很紅
導遊還一副很驕傲帶我們去看場景,但發現我們那一車人大都對韓國沒什麼興趣,還覺得蠻沮喪的
我那時下榻韓國旅館,開了電視發現他們有一頻道全天候播星海爭霸對戰

當時的暴風雪公司真的很夠意思

即使遊戲只收費一次單機版賣出,還是不斷的釋出遊戲更新內容,讓玩家玩免錢的

魔獸世界

遊戲的生命周期有二弊,一個是作弊,另一個則是新台幣 

42 
@魔獸世界將B社推到最高點,最初我玩坦克,每天晚上固定要打卡上線。

只要遊戲開始作弊了,這個遊戲就玩不久了,因為挑戰性消失了
另一個新台幣戰士,用錢去買道具,一樣也是玩不久
我人生中唯一一次當新台幣戰士是玩魔獸世界
我從1級打到60級當時約要1個月,只打到好像40枚金幣
而跑速100%的馬,則要1000枚金幣,我只好去買幣,當年魔獸幣1:1,我花了1000元買了一隻馬
魔獸世界是遊戲角色可以使用交通工具的創始者
大家對可以以騎馬真是感到太新鮮太好玩了 

魔獸世界我玩了5年,那真的是像中毒一樣停不了

Blizzard是家極有創意的公司
它是首次出現怪物會發現打不過玩家還會逃命的遊戲
有些怪物則是看打不過,則會跑去烙人來幫他打
但初期的魔獸世界職業間的平衡有很大的問題
比如60級年代的術士,遇到PVP,就只有被他叫去跑操場,一直跑到死 

玩魔獸時,我甚致比我現實世界住的地方還要熟,朋友線上比真實的還要多

B社在遊戲中開設了一個副本與公會的概念
好的武器與裝備全部都需要在副本裡才能取得
因此公會形成,公會人跟人之間的關係非常的緊密
一天沒上線,立即有人瘋狂叩你上線
因為當時遊戲戰術上,有坦克,治療者,與傷害輸出者
玩家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感,跟本沒辦法脫離遊戲
一要quit遊戲,立即有一大堆人拉著你,不讓你走

我最初是玩坦克,當時是在一個叫做布蘭卡德的伺服器上
我的公會進度非常快,我們是首度推掉黑翼之巢與安其拉副本的公會

記得當時還很得意自己是進度最快公會的主坦克,現在想起來不知有什麼好得意的
不過是在遊戲中的時間比別人長罷了 

而我在這個公會裡玩坦克,在那邊享受被依賴與被重視的成就感

46   
@我的盜賊,當時我的傷害輸出無人比及,我的傷害表總是能在第1名。

接著,我玩了盜賊,它我玩的很好,在大家傷害都在6,7000dps(每秒傷害)
我就輸出到1萬以上

說來也簡單,首先要有個好飾品,然後就是飾品,大招一起開,就這麼簡單

後來發現,我不斷的在做同一件事,就是裝備都拿到後
B社就會出一個新的副本與新裝備,剛收齊的裝備剎時又變垃圾,又要重新刷裝備了
有天我突然醒了,我離開了魔獸世界

多人線上社群遊戲(MMORPG)要戒斷實在是件難事
因為你跟裡面的人已經有相當深厚的革命情感
後來好玩的並不是遊戲本身,而是情感無法割捨
我自己發明一套離遊戲的方法,就是離開公會
建一隻不加入公會,不交朋友,果然久了,真的是意性索然,很自然的離開了遊戲

英雄連隊

47   
@在B社橫行遊戲界時,英雄連隊是在外部一顆閃亮的星星。

Speberg先生的拯救雷恩大兵與HBO的諾曼第大登陸,喚起許多男生的二戰魂
二戰是人類物理戰爭的高峰,未來也不可能進行如此近矩離的戰爭了
英雄連隊(COH),非常逼真的重建了二戰的場景

遊戲的核心其實是建立在成就感上
單機遊戲玩的再強再猛無人可見,孤芳自賞的結果,就是不好玩

這遊戲一定也思考過MMORPG的類型,但這種現實遊戲,其實要製作MMORPG有些困難

暗黑破壞神 3

48  
@暗黑破壞神3 遊戲的新里程碑,但是伺服器設在韓國,讓人反感。

一直到現在的暗黑破壞神3,暗黑是一款相當精緻的遊戲
但有些設定非常讓人垢病,主要是拍賣場的設計

假設你的人物是30級,在30級的世界要順暢的過關,則需要40級的裝備
這是什麼狗屁機制?理由就是要你去拍賣場買到40級掉的裝備,回來打30級的世界

如果你不想買,當然也行,但則是逃難的遊戲人生,不知樂趣在那裡

遊戲怪物的設計也很不通理,比如怪物可以把你定身,然後再你地上放火燒你
活活把你燒死,在沒有強力裝備時,玩暗黑真的是怪物在玩你,遊戲的樂趣在那裡?

總之,你就是必需去拍賣場買裝備就對了
B社開出了現金拍賣場,他們對每筆交易抽15%,把單機遊戲當成線上遊戲賣
單機遊戲還能持續獲利,不錯吧,吃相難看,許多人不爽B社的搞法,離開了暗III

暗黑破壞神我覺得最有創意的,是狩魔獵人的設計

他用美軍步兵的戰術,去轟爆那些惡魔與彊屍,玩起來真是超爽(前提是要有強力裝備)
他可以先丟手榴彈進小房間裡,再衝進去掃射
如果遇到太強大的敵人,還可以呼叫火炮與空中優勢的攻擊
真的就如同當今的戰場戰術
拿機關槍掃射彊屍真的是超爽的

但又不會像是惡靈古堡把人嚇的半死

但很少獵人這麼玩,因為以獵人來說,這並不是最強的技能組合
遊戲公司要玩家怎樣玩,其實他們是可以決定的,雖然他們聲稱玩家可以有各種玩法
像目前最強的玩法是放地雷,但那有些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