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樹豆與鳥梨是工業零食生產線還沒有啟動時,人們看野台戲時主要的零食。
5、6年級的孩子,大都見過吃過這些,當時的台灣人其實過很窮。
那是1970年代

豐原廟口側面的小吃巷,開頭處有個阿伯賣這二樣我記憶中的食物。

樹豆我記得我以前去看野台戲時,常有小販在賣這種豆子..
我記得我還買不起,那是一角二角賣的
偶爾有零用錢,我就去買一角是一小包,大概二三口就吃掉了
長大後,去了豐原廟口數次
有天我終於跟那位阿桑買了
不同的是我長大了,我不再是摸摸口袋努力尋找是否有遺忘在口袋中鎳幣的那個窮小孩

我買了一斤回家
用湯匙挖來吃,嘴裡大口的嚼著幼年的回憶
但一斤600公克,怎麼吃都吃不完
真希望有時光機,我想帶回去給佇立在小攤前覬睮著並努力的把口水往下嚥的那個童年的我 

50
樹豆原是一種山地間尋常的植物,原產地為非洲,原住民取得後把它當成一種食物,它並沒有正式的名稱
即然是樹生出來的豆子,就被稱為是樹豆,而早期平地人有些人去與原住民做生意
接觸到這種豆子,帶回平地就在野台戲間販賣,由於沒有名字,直接就叫它做番仔豆。
圖片引用:http://meinunggoodfood.wordpress.com/2010/01/10/樹豆湯/ 

 人家外國人童年是吃庭院的蘋果與櫻桃,為什麼咱們童年就要是難吃的芭樂跟鳥梨啊至於鳥梨,台語叫他鳥梨仔

那是一種酸澀的梨子,不知為什麼,台灣早年的水果都是這個品質

我阿嬤家在草屯的頂加荖,我童年時,常被媽媽帶去那裡
三合院外圍種著木瓜與芭樂,木瓜沒印象,芭樂倒是印象深刻
那個芭樂綠綠的,吃起來幾乎沒有水份,100%全是纖維,硬的很
當時的芭樂連當時的孩子都不要吃,因為太難吃了(所以我才有機會吃到)
當然,當時的梨就是鳥梨,那個梨不加工一樣不能吃

51
我認為鳥梨其實應為嬌梨之誤,台語沒有文字,大家以音形字就被叫為鳥梨
這種梨較小顆,跟鳥完全無關,倒符合嬌小之梨的音象,嬌梨應是最初命名者之意。


現在懂一點農業,推測原因是缺水與肥份不足,當然樹本果實會長成全是纖維
當時的鳥梨又小又酸又澀跟本無法吃
於是有人就用糖加色素做了糖胡盧
另有些較大的鳥梨,當然昂貴,製程是將冰糖塗在表面以克制它的酸澀
現在鳥梨比樹豆還普及些,還有人在賣
外觀是梨上有一曾像粉的東西,那是冰糖
推測這種梨的做法是

先在梨上塗上黏酬的糖水,再將冰糖粉黏上果實表面 

坦白說鳥梨我幼時有印象,但我從未吃過,因為它太昂貴了,那可要以「元」為單位
昨天,我還呆呆的問那位阿桑,這個要怎麼吃?
阿桑說,就直接啃呀 

我童年時我只吃的起一角一小包的番仔豆
即使如此,我仍常常買不起,不必是昂貴的冰糖鳥梨

兒子阿布先生,看我在吃豆子他也要吃,我買回來的鳥梨,他也要吃

但吃了幾口樹豆,啃了幾口鳥梨,就不願再吃了
看著兒子堆成山的洋芋片與零食包,我很充份了解這種東西跟本滿足不了他
他也不必像我一樣如拼圖似的努力找出童年少掉的那塊記憶拼圖 

童年殘存的記憶,在深夜裡,味道特別的濃厚。

36    
@豐原廟口賣豆子的阿桑

這位阿桑大概被問煩了
直接寫了番仔豆的牌子,你問他這是什麼?
他就指他寫的牌子,叫你自己看。 

早期只要是外來的東西,就會被冠上「番仔」像是番仔火,番茄,番仔...

其實這種豆子較為正確的說法,應為樹豆,但台語樹豆拗口
大概因為如此,被通稱為番仔豆吧。

抄一段農糧署關於樹豆的資料 引用:http://www.afa.gov.tw/public_index.asp?CatID=104

樹豆(Pigeon pea, Tree bean)

種植適期為3月中旬~

  樹豆(Cajanus cajan L.)為亞熱帶豆科作物,別名木豆、柳豆等。原產地為非洲,栽培於熱帶及亞熱帶的澳洲、印度、非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及世界上其他溫暖地區。在世界上的乾豆產量排名第六。台灣長久以來在低矮山坡及丘陵的果園、路旁、田埂均有零星栽培。

  台灣目前樹豆尚無登記命名的品種可供推廣植,農民均以地方種為栽培品種,多以花螺樹豆及白豆為主(二者皆為黃花品種)(黃涵。1979)。地方品種以花色來區分,可分為二種:1.黃花品種(Flavus)花瓣全為黃色。2.兩色花品種(Bicolor)旗瓣外側帶有紅色,裏側為黃色的品種。若以種子顏色來分又可分為黑、白、灰、棕色及斑紋等品種。

  樹豆於貧瘠地區生長時,植株矮小1公尺左右,且分枝少。而種在較肥沃或有肥培管理的地區,不論株高,或株幅均大增。株高可達2.5-3公尺高,又因分枝多,其株幅可達2.5公尺寬,因此建議較適宜的栽培密度為1.6~2.0×1.0公尺。樹豆雖是一種耐瘠作物,但施予適當肥料量時,會加速其生長速率,且提高產量。經肥料試驗的結果,每公頃施以400公斤的台肥39號複合肥料能顯著提高樹豆產量。

  樹豆主要食用鮮豆或乾豆,未成熟的種子亦可當作新鮮或加工用蔬菜,類似毛豆的產品,成熟的種子曬乾後可燉豬腳、排骨或煮樹豆湯。原住民同胞以乾豆炒熟後浸泡米酒,亦能將種子磨成粉,做成各種食品。樹豆種子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及各種成分,含蛋白質、脂肪、纖維、礦物質鈣、鐵、磷,亦含有維生素A1、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菸酸。葉或嫩梢、嫩莢煮後亦可食用。根據資料顯示樹豆除供食用外,也可供作飼料用,且乾莖還可做為燃料,幼嫩植株可做綠肥,對土壤改良極具價值。目前在台東縣關山鎮農會及高雄縣美濃鎮農會有以契作方式栽培,並以小包裝的方式販賣,由於數量不多僅供遊客購買,尚未具地方特產及經濟規模且尚未開發出特殊的利用價值,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及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