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大部份的ISP或Hosting都會貼很酷的機房照片給你看
其實大部份的機房看起來都是一堆看起來像打結的風箏線的線路跟一堆沒有外殼的主機
像電影光速戰記那樣的機房是不存在的啦  


台灣的機房大都是使用中華電信的線路
使用中華電信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最大,而是一般的消費型用戶大都是使用中華電信
即然末端用戶是使用中華電信,當然如果機房也是中華電信的線路的話
效能可以高很多,因為封包可以在中華電信的機房交換即可
因此,網路資源提供者(ISP),有著更明顯的大著恆大的效應,基本上中華電信在台灣無可撼動

中華電信大成這樣,跟台灣的歷史有很大的關係

台灣早期的電信局,就是中華電信的前身
由於當時是政府機關,拿課走全民的稅,舖設密密麻麻的實體線路
然後再被某個政權賣給民間

接著再把當年用全民的錢所建的實體線路,再每月向民眾收錢。

這就是跟汽車燃料稅一樣莫名其妙的「電路費」

我覺得中華電信真呆,收這個令人垢病的費用只是令人反感
帳單上就把想收的全加成一筆頻寛費不就好了。
料想是因為公平法,不得壟斷的原因,必需開放線路
說是線路開放,任何人都能使用中華電信的線路
但不管你用那家的頻寬,只要你用到了電話線
中華電信就是會收電路費用
其實在台灣,做頻寬的跟本沒的混,他們只能接些小CASE,像是普通的學生族群
問題是這些學生族群,開始玩起線上遊戲了.. 

一個大公司最常見的就是,電話轉來轉去,找不到一個活人說話
美國的許多公司最常見,中華電信雖大但這點還好
你還是能找到客服說話,不過,基層客服只有記錄問題與回報問題這個權限
他們甚致無法告訴你另外一支電話的權限。 

言歸正傳

我的線路中,有一條50MB/20MB的線路跑8個網站

昨天兒子在玩暗黑破壞神,跑來找正在睡覺的我
六歲的阿布先生,告訴我,爸爸,不是我愛來吵你,是因為網路不通

我原本躺在床上用wifi不通,以為這小子佔走全部頻寛,我沒再意繼續睡
我起來,測了一下才發現全部的設備全部無法連線

這下子睡意全部消散

我立即打電話給中華電信
第一通,我因為很急,加上中華電信call center一問三不知
只能像電話答錄機一樣的不斷的重複「我們會報請上級,請上級做決策」
我連大概什麼時候可以恢復都無法取得
我態度很不好,用吼的,我想我大概是客服的奧客

5個小時候,我實在難以接受那8個網站斷線的情況

我再度致電給中華電信,這下子我有心理準備,口氣比較緩合
他們的客服一樣一問三不知
我放棄了,這是一個無眠的夜

隔天,我再致電給中華電信
終於有一個較具體的答覆
光纖被不明的單位挖斷,他們今天去勘查的結果,因為破壞規摩太大,無法修復
必需等到星期一才能調渡機具進行修複
因為整個馬路被挖起,整條光纖纜線整條被挖斷

我一聽腦中「轟」一聲,依我的了解,這個情況,連星期一都不可能修好
因為一條光纖纜線,被挖斷必需找到最近的結點,重新連結
連結好,還要重新設定,設定完還要測,這大概要好幾天 

且星期一可是斷線的第三天,一個服務商業網站的伺服器
我想沒有人敢斷三天,我的網站如果敢給我斷三天,我大概會跟我的網站服務公司翻臉
事實上也是,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我的客戶會在星期一打電話來責問我了 

我聽了實在很火大,但我已知道這火大解決不了事情
有些事就是這樣,錯誤的確可歸責特定人或特定團體
但那個錯誤卻無法指責
比如像這個事件,線路中斷的確是中華電信的設備原因
但這世上沒有設備不會故障都僅是時間問題

我很平心靜氣的跟中華電信的「高層」溝通(最後終於有位高雄的中華電信較高級的職員打電話給我 )

我告訴他,我們並不是一般的上網的客戶,這條線路是我們機房的線路,這條線路運作8個商業網站
我的客戶在星期一發現他們的網站斷了三天,保證一定跟我求償
如果中華電信不能在今天午夜12點前修好線路,讓我的網站恢復服務
我們的客戶對我們採取法律程序,我們勢必將責任轉嫁到貴公司,事實上也是貴公司的原因與責任。

那位高層聽了,也只能說,沒有辦法,我們也能在明天早上將機具調齊,讓人員去修復

我聽了,心情不知為什麼那麼平靜,只跟那位先生道謝,請他盡量協助
因為沒有人愛線路被挖斷,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但是如果我的客戶有所行為,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我回家,開了沒有線路連線的電腦(時代真的變了,沒有連線網路的電腦感覺上是死掉的)

備份了我明日要去上線的一家高職的資料,居然看到網站是通的

我嚇了一跳,ping了一下果然是通的

依實體電纜線被挖斷的情況,跟本不可能這麼快就恢復

我在猜是中華電信改變了我的IP的裝置路由,由其它正常的線路的路由器所接管
難怪立即就通

這件事我也真的很笨,居然沒有想到可以這樣子做
下意識覺得線路是固定的,被挖斷就只有一個修好的可能
其實把我的線路的路由器改由另一個路由線路接手即可,甚致是改一下設定就能換線路
最多可能要繞一下結點而已

大概是被害人症候群,我心中居然開始感謝起中華電信起來了

我都忘了,我的線路被斷線,明明就是他們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