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舅舅有血友病

血友病這名字不知怎麼取出來的,明明是個討人厭的病卻叫血液的朋友
舅舅有一個男孩與女孩,因此他們是我的表弟與表妹

患病的血友病男性與正常的女性他們的子女都不會得到血友病
以前我記得我舅生了第一個男孩,檢驗的結果獲知兒子是正常的高興的很

那個醫生也是笨蛋, 明知跟本不會遺傳到兒子還在驗個屁...

但是呢...患病的男性與正常的女性生了女孩就麻煩了

因為這個情形雖然女孩不會患病,但卻100%携帶致病基因
因此,我表妹就是個100%血友病致病基因的携帶者

他以後如果生男孩將有50%的機率孩子有血友病
如果生女孩一樣有50%的機率,女兒是血友病的致病基因携帶者

我表妹個性超悶的,就很難交男朋友了,還搞這個
他自己是醫院的營養師,也很清楚知道,因此常常心情不好 

所以血友病是隔代遺傳

其實我表妹真呆,懷孕後檢查不就好了

以前要用羊膜穿刺檢查由於侵入性檢驗方法可能危及嬰兒
但現在只要在第五周抽母體的血就能得知胎兒是否命中那50%
檢驗方法我不明白,我想大概跟懷孕後黃體素的成份變化有關 

照這樣推論....我奶奶應該是血友病的携帶致病者,跟我阿公結婚,我阿公是正常的
他們生了我舅,我舅運氣不好命中致病的50%,而我媽是女生當然不會得到血友病
但我媽卻有50%機會是血友病的致病基因携帶者

所以... 媽的,好險....50%X50%=25%,我有四分之一的機會有血友病

此外,如果血友病的男性,與致病基因携帶者的女性結婚
則後代就算是女生,也有機會得血友病

女生得血友病就死定了,因為他們有月經

通常很難撐過青春期存活率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熟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